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流言引事端 崔真实事件能否催生网络真实(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09:50  北京晚报
网络流言引事端崔真实事件能否催生网络真实(2)

网络流言泛滥引发诸多事端

  反方:某网站管理员李先生则表示反对:真理越辩越明。虚假的信息可以发布,但终究会被真实的信息证伪。

  -网络推手问题

  事件:8月下旬,一个英国网民markm49uk在自己的新3G版iPhone手机里,发现一个工装中国女孩甜美微笑的照片,他将其中3张帖上了网络论坛,“中国最美打工妹”的亲切笑容迅速征服了全球网友。而9月5日,一个网络口碑工作室爆料,该事件是他们为某厂商操作的策划,并公布了部分与该厂商工作人员的QQ聊天记录。

  他们就是传说中的“网络推手”,专门为客户在网络上宣传发帖,制造话题,聚集人气。与之相对应的“网络打手”,则帮助客户在互联网上攻击竞争对手。网络的匿名性使得这些“推手”和“打手”能够随心所欲地变换身份,利用“人多势众”、“有组织有纪律”的优势,在许多论坛上利用精心策划的热点话题,操控某一范围内的网络舆论。

  正方:出版社职员郭雯雯表示,“一旦‘实名’了,这些网络“推手”的生存空间就不大了。”

  反方:而网站编辑王艳则认为,就目前的社会环境而言,想要通过身份识别的“实名制”来限制“网络推手”没有什么可操作性。各种各样的“托儿”在现实生活中都无法避免,何况网络?

  专家观点

  鼓励前台匿名 后台实名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

  黄澄清

  由于目前网上恶搞成本极低、网络管理成本很高,对极少数不法分子很难管理,尽管目前条件还不成熟,但从长远看,我主张鼓励网络前台匿名、后台实名这种机制。

  此外,当前网站实名的条件应该说已经成熟了,应大力推动。针对互联网的特点,互联网站经营实行备案制就可以。建立网站实名制有利于提高网上犯罪的成本,降低管理的成本。

  治理网络暴力别走极端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匡文波

  有人提出所谓的“实名制”问题,我是坚决反对的,因为实名制带来正面效应,带来的效益低于社会的成本,可能带来的问题会更加严重。而且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没有必要做实名制,网络犯罪,不做实名制的情况下仍然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找到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韩星崔真实家中身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