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规则抗抑郁 试析韩国娱乐圈的生存之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11:35  《南京日报》
潜规则抗抑郁试析韩国娱乐圈的生存之战(图)

张紫妍

潜规则抗抑郁试析韩国娱乐圈的生存之战(图)

崔真实

  谋生之战——僧多粥少,竞争异常激烈

  韩国已经构建起一个成熟而完整的娱乐产业,培养一位新人,公司需要花费数亿韩元(折合数百万元人民币)。因为花费巨大,所以经纪公司会给艺人接很多活,熬夜是家常便饭。即便成名,艺人还要受经纪公司的盘剥,有些当红艺人的合约中分成比例竟是1比9。

  另外,韩国娱乐圈艺人新陈代谢速度极快,每年都有大批明星推出,而韩国本土市场容纳能力有限,所以竞争异常激烈。夏学銮从社会学的角度来分析,韩国艺人谋生压力较大,背后的辛酸不为人知,很多事情不能自己做主。相对而言,中国艺人幸福得多。因为娱乐资源相对分散,没有一两家娱乐公司可以只手遮天,艺人自由度很大;另一个天然优势是中国市场巨大,很多歌星一首歌能吃一辈子。

  潜规则之战——想出头就要付出“代价”

  娱乐圈是怎样的一个世界,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答案。《韩国时报》21日的社论中说,长期以来在韩国演艺圈,导演和经纪公司经理一直一手遮天。关于经纪公司通过向导演提供性贿赂来让演员出镜的报道层出不穷。

  夏学銮认为,潜规则各行各业都有,但演艺圈更为突出,它的产生实际上和人们的价值取向有很大关系,为了成功艺人可能会选择牺牲尊严的方式,长此以往,有人会为了维护尊严而选择自杀,“这是对不合人性的潜规则的一种对抗。”

  李银河认为,对此主要依靠付诸法律,如果通过合法途径不能解决,那就是法律本身的问题了。

  名誉之战——稍有不慎会招来致命打击

  韩国艺人必须具备一千个小心、一万个谨慎,否则就可能招来致命打击,并且很难翻身。韩国人非常重视口碑和言论,艺人的脸蛋、发型、举止、言论,都会引起人们极端苛刻的评论。

  更难承受的则是名誉受损带来的精神压力,人言可畏。“网络上流言很多,最难受的时候我都想过要放弃。”韩国演员李贞贤说。夏学銮认为:“普通人对明星的道德要求更高,导致明星压力很大。”

  目前,韩国国会正在讨论设立网络法令,惩罚“网络侮辱罪”。这个法令也因几位韩国明星之死而受到社会关注,希望能从法律角度保护社会公众人物。

  抗抑郁之战——“自杀文化”的影响

  在种种压力下,许多韩国艺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自杀者一半以上患有抑郁症。李银河建议明星们去看心理医生。

  不过,很多韩国艺人都不敢公开自己的抑郁症,也不敢去看心理医生。圈内人不约而同地表示,“韩国不像美国,如果接受精神科的治疗而被曝光,会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韩日的“自杀文化”则是艺人轻生的一个背景。在过去26年,韩国从自杀率最低的国家变成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李艳认为,这与他们国民承受的压力以及国家文化有关。很多人把艺人自杀事件描绘成 “自杀魔咒”,这种“自杀文化”的确会产生“群体感染”,尤其对一些有相同处境,本身有自杀念头但一直不敢实行的人,一旦有了“榜样作用”,极易受到感染。

  韩国女星张紫妍的自杀疑点重重,导致议论纷纷。这起貌似普通的自杀事件,因为张紫妍留下的一份长达12页的遗书而具有特殊意义——她揭露了大量经纪公司强迫自己陪客户喝酒、上床等黑幕,客户中不乏韩国商界及政界高官。这些内容犹如重磅炸弹让韩国民众感到震惊。韩国国会表示将推出“张紫妍法案”,以扫清韩国演艺界的“潜规则”。

  从2005年著名女演员李恩珠自杀以来,韩国娱乐圈已出现10多起自杀事件。《韩国时报》21日发表社论说,一个充斥着腐败和剥削的娱乐业是不可能繁荣起来的,希望张紫妍的死能够加速切断娱乐业的剥削链。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李银河、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专科负责人李艳等专家深入剖析了在韩国娱乐业这个特殊的社会生态中,韩国艺人的真实生存状态和心理状态。

  ◎链接

  近年韩国艺人自杀盘点

  ●2005年2月22日,曾出演《火鸟》等影视作品的女星李恩珠被发现在家中上吊自杀。她床头字迹潦草的遗书上写着:“现在的生活不是人过的生活!”

  ●2007年1月21日,女星U-NEE在自己房间的门框上上吊身亡。她因为演出形象性感,饱受非议困扰。

  ●2007年2月10日,女星郑多彬在男友住处上吊自杀。生前,因为所属经纪公司的内部问题,郑多彬再没有得到任何角色。

  ●2008年9月8日,男艺人安在焕被发现在其座驾内因欠巨债自杀。

  ●2008年10月2日,知名女星崔真实受到被指迫害安在焕自杀之谣言困扰而自杀。

  ●2008年10月3日,变性艺人张彩苑因受恶意中伤及失恋打击自杀。

  ●2008年12月1日,韩国音乐组合M.Street的队长李瑞贤在首尔的练习室内上吊自杀。

  ●2009年1月17日,30岁的演员金石圭,被母亲发现在家里上吊自杀身亡。 陈祥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