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井法子承认吸毒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07:49  南方日报
酒井法子承认吸毒一年
因涉毒而被警方追捕的日本女星酒井法子(上图女子身后)前晚向东京都警视厅自首。CFP图片

  前日,备受关注的酒井法子“离奇失踪”案以出乎人们意料的方式收场:因涉嫌藏毒遭到日本警方追捕的酒井法子前晚前往东京警视厅自首,随即被警方以涉嫌违反《兴奋剂取缔法》之名正式逮捕。警方宣布10日将向检察厅递交建议起诉书,酒井本人已被移送至女性拘留所。

  酒井法子涉嫌藏毒吸毒的消息轰动全日本,不仅让这个“昔日玉女偶像”的演艺事业全面停顿,声誉跌至冰点,更让那些早前发起“全民搜救”行动的日本网民大呼“感觉遭到欺骗”。

  承认吸毒已有一年

  据日本媒体报道,酒井法子是在当地时间8日晚在律师陪同下向警方自首的。据目击者称,自首过程中,酒井身着一件朴素的黑衣,神情沮丧,整个过程中一直低头,以发掩面。当酒井法子乘坐银色警车进入涩谷警署时,100多名记者和路人闻讯赶来,使得现场异常混乱。

  酒井法子自首证实了此前关于她仓促离去的种种猜测中最坏的一种———与毒品有关。本月3日凌晨,酒井的丈夫高相祐一在涩谷区的路上因持有毒品被当场逮捕,酒井在赶到现场与丈夫见面后下落不明。有知情人士透露,当时警方要求酒井配合尿检,但她言辞坚决地拒绝,还说过类似“怎么可以忍受这样的侮辱”之类的话,随后匆忙离开。

  在酒井失踪的这段时间内,警方在酒井的家中发现了吸食毒品的器具和微量毒品,通过鉴定,警方认定器具附着物上的DNA与酒井的一致。酒井的丈夫高相祐一供述说妻子也吸毒,但她刚自首时没有承认吸毒一事。昨日傍晚,有消息称日本警方透露,酒井法子已承认吸毒,并向警方坦白,从去年夏天开始,她在丈夫高相祐一教唆下开始吸毒,“毒龄”为一年,说法与丈夫的供词一致。

  或被判刑入狱两年

  酒井法子自首后,她的尿检结果表明没有出现兴奋剂的阳性反应。据介绍,由于一般人在48小时内体内80%到90%的毒品会被排出,4天几乎可以全部排出,酒井法子失踪6天后,警方对其“身体存留的吸毒证据已经消失”的担心最终成真。一旦尿检查不出阳性反应,要申请更为精准的毛发鉴定等“身体检查令”将较为困难。

  对于酒井法子主动自首,日本知名刑法专家板仓宏认为这是明智的,她可能会被判缓刑。在日本,逃亡本身就是一种犯罪,但是逃亡一个月以上才算做畏罪潜逃。此外,按照《兴奋剂取缔法》,不管持有还是使用毒品都会被处10年以下有期徒刑,两种罪名同时成立最高会判刑10年,但板仓宏认为,由于酒井法子有自首情节,“很可能被判一年零六个月到两年有期徒刑,缓期执行3年到4年。”

  广告电影全部被撤

  酒井法子投案自首后,她所属事务所即刻召开记者见面会发表声明,表示如果她被起诉,公司将予以解雇处分。

  酒井法子被捕之后,她延续个人演艺事业的梦想也被粉碎。最近她在日本最高法院为宣传审判员制度而拍摄的电影《审理》中担任主角。但7日下午,日本最高法院宣布中止该电影的放映计划并将最高法院主页上的相关宣传画面撤下。此外,酒井原定于9月发行精选专辑的计划也遭到“冻结”,拍摄的广告已全面禁播。郭珊

  娱评

  “我们被欺骗了”

  郭珊

  上周末,不少人还天真地相信,酒井法子离家出走只不过是被她那可恶的丈夫气晕了头,结果这个“绝望主妇”寻求“避世”的真相竟然是一出“末路狂花”的逃亡戏!

  回顾整个“失踪”事件,不禁想到一个问题:为什么在“失踪门”爆发之初,尽管酒井购买日用品、提款等有意逃匿的蛛丝马迹陆续遭到披露,为什么许多人还是情愿把她的出走归罪于她的丈夫而不是她自己?就在几天前,当有媒体和部分网民怀疑她是为了躲避警方追查而“潜逃”时,还有那么多人为她辩护,甚至指责那些怀疑都是“别有用心”。难怪那些一厢情愿发起“全日本寻人”的日本网民高呼:我们被欺骗了!

  我个人的结论是,这是大众对一个名人的信任导致有意屏蔽掉那些不利于酒井法子的风议,同样是积累了将近20年的信任导致人们处处维护这位昔日全民偶像的所作所为。所以,当事实证明酒井法子吸毒时,这件事不仅仅是再一次反映了毒品的危害或者社会浮躁的情绪,最大的可怕性在于它摧毁了一种日渐稀缺的珍贵资源———信任。

  有评论说,信任是一种重要的社会资源。我们打开水龙头,要相信水没有毒;过马路,相信汽车都会在亮红灯时停下来;睡觉时,相信房子不会塌下来。

  人们为什么信任酒井法子?因为她塑造过温柔坚强的“小雪”等经典形象,她的歌声充满了对真爱的渴求,她代言的家居用品广告深入人心,所以人们觉得她肯定是一位贤妻良母;2007年她获选“日中文化体育交流年”形象大使,所以我们觉得她理所当然是积极的、阳光的、友好的……

  酒井法子吸毒,证实了我们曾经给予她的信任其实是商业与娱乐的合谋、又经过受众内心重重投影形成的幻觉,一次对信任本身的嘲讽。假如有一天我们真的要像鲁迅所说的“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推测别人”时,我们还能相信什么?

  ■事件回顾

  8月3日酒井法子丈夫高相祐一凌晨在东京街头被警方查出携带毒品,酒井法子拒绝警方验尿要求,携子出走。

  8月4日酒井法子的手机一度开机,信号显示她在山梨县附近出现。

  8月5日酒井法子公公高相次郎代儿子向公众发表道歉声明,但只字不提酒井法子。

  8月6日酒井法子的10岁儿子在东京被寻回,但她本人依旧去向不明。

  8月7日日本警方在酒井法子家中发现的吸毒器具,并化验到她的DNA,正式发布追捕令,酒井法子通过律师向警方表达了自首意向。

  8月8日日本时间晚上8时左右,酒井法子到东京警署自首,结束6天的“潜逃”生活。

  敬告读者:连载今日停刊一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