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井法子投案供述受夫教唆吸毒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09:37  天天新报

  新报记者|曹小倩|文

  前晚,失踪5天的酒井法子因涉毒被日本警方通缉后投案自首。昨晚,警方表示,虽然酒井的尿检结果正常,但她本人供称,一年前,在丈夫的教唆下走上了吸毒的不归路。据法律专家推测,她可能被判2年有期徒刑并获得缓刑。舆论也对酒井进行了谴责,日本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应加大对艺人涉毒的监管,避免他们影响青少年。

  最新消息

  酒井认罪,尿检正常

  酒井法子因涉嫌持毒于前日自首后被捕。昨晚,虽然她的尿检结果没有出现毒品的阳性反应,但她仍向警方坦白,去年夏天,自己在丈夫高相祐一的教唆下开始吸毒。这个说法得到了高相的证实。警方表示,酒井认罪态度良好,对调查非常配合。

  至于尿检结果,警方指出,尿检的最佳检测时间是吸毒后48小时内,毒品4天内就可完全排出体外,酒井的潜逃时间为5天,所以尿检结果并不精确。但如果要使用毛发检测的话,警方需要另外申请身体检查令。

  案件回放

  吸毒用具上发现酒井DNA

  酒井法子的丈夫高相祐一3日凌晨因为携毒被警方逮捕,当天下午酒井和10岁儿子便不知去向。6日,酒井的儿子在东京被发现,原来她在离开前将儿子寄放在朋友家中。

  7日,警方在对酒井法子的公寓进行搜查时找到一个化妆包,在其中发现了用铝箔纸包裹的冰毒0.008克和大量吸毒用具,这些用具都有使用过的痕迹,可见使用者吸毒成瘾。经过化验后发现,吸毒用具上附有酒井法子的DNA,这让警方对酒井产生了怀疑。高相表示,夫妻俩已分居多日,找到的毒品不是自己的,酒井也是“瘾君子”。根据高相提供的银行帐户,警方发现,酒井在失踪后分两次从银行里提走了数十万元钱款,并购买了衣物和化妆品,似乎要长期潜逃。鉴于事态严重,警方在申请了逮捕令后对酒井进行了通缉。

  酒井看电视得知被通缉

  前晚,酒井法子在律师、家人和友人的陪同下,到东京都警视厅富坂警察署自首,警方以涉嫌持毒正式逮捕了她。昨晚,酒井对警方表示,她看到电视播报才知道自己被通缉,感到很惊讶。她曾请友人到警署去打探情况,得知有大批媒体守候,才发现事态严重,就和律师取得了联系。

  警方目前仍在调查她失踪期间的详细情况,并将于今日向检察机关递交起诉建议书。

  各方反应

  经纪公司称要解约

  酒井法子所属的演艺经纪公司SUN MUSIC社长相泽正久昨日召开记者会表示,如果酒井被判有罪,公司将对其做出包括解雇在内的决定。

  另外,在日本最高法院为宣传审判员制度而拍摄的电影《审理》中,酒井法子扮演一名被选为审判员的家庭主妇。日前,日本最高法院宣布将中止该电影的放映计划并将相关宣传从最高法院的主页上撤下。酒井即将发行的唱片以及播放的广告全部被暂停。

  专家认为可获缓刑

  对于酒井即将面临怎样的判决,日本媒体采访了日本有关法律专家板仓宏,他认为,自首会给审判带来有利因素,她可能因此获得缓刑。对于酒井法子“失踪”是否构成畏罪潜逃以及收留她的人是否构成包庇罪,板仓宏教授认为:一般来说逃跑一个月以上才构成畏罪潜逃,估计这次不会为此立案。他分析指出,按照日本法律,无论是持有还是使用毒品,最高量刑都是10年。酒井法子可能会被判刑1年半到2年,但会缓期执行3年到4年。酒井法子被起诉以后,获得保释等待开庭判决的可能性也很高。

  民众愤怒要求严惩

  曾出任“禁毒大使”的酒井法子涉毒潜逃的行为显然伤害了大众的感情,人们对她的看法从同情变成了愤怒。一名曾在山梨县帮助寻找酒井的出租车司机表示:“就像被耍了一样,心里很不好受。”因此,要求严判酒井的呼声不在少数。

  另一方面,由于日本娱乐圈涉毒事件层出不穷,日本警方强调:“由于艺人的社会影响力较大,必须严厉打击。”娱乐圈业内人士表示:“最近五六年,圈内的毒品问题越来越严重,现在的年轻艺人都对毒品毫无防备,吸毒或许成了一种时尚。”

  酒井涉毒事件也惊动了政府高官,日本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对此表态称:“娱乐圈的涉毒事件越来越多,有必要彻底根除,以防止年轻一代被侵蚀。”他强调警方将尽全力查禁大麻和冰毒。

  【链接】

  酒井之弟7月吸毒被捕

  据日本媒体报道称,酒井法子的弟弟酒井健7月28日被日本福冈地方检察厅以违反《兴奋剂取缔法》的罪名起诉。酒井健是日本黑社会组织成员,他于6月29日因恐吓他人强夺1辆微型车和现金3千日元(约合人民币213元)的嫌疑被福冈县警方逮捕。由于被害人撤回申诉,酒井健未受到处分。但他当时神情异常,警方遂对其进行了尿检,结果呈阳性反应,再度被捕。

  【阅读延伸】

  酒井吸毒纯属好奇

  业内人士分析——

  酒井吸毒纯属好奇

  从一个受到众人关心的悲情主妇变成了一个人人唾弃的涉毒逃犯,酒井是如何落入毒品的陷阱的呢?日本媒体采访了业内人士,他指出最大的原因可能是好奇心。

  首先,像酒井法子这样的明星从小生活在演艺圈,出门有司机和经纪人跟随,社交圈其实很小,对于社会上的事知之不多,因此对于一些新鲜事物始终有一种好奇心,总想寻找机会试一试。其二,日本的明星骨子里都有一种特权意识,总是被人捧着,觉得自己做事不会有人管,别人也管不了自己。其三,明星大多过着隐秘的生活,因此也觉得自己悄悄吸毒不会有人知道。

  对于最普遍的因为压力太大而“借毒解愁”的说法,业内人士持否定观点。他认为,像酒井法子这样的明星,年收入都是过亿日元,生活上绝对不会有问题。出演的影视剧和电视广告数量也不多,平时有很多空余时间,应该过着悠闲的生活,不像一般的公司白领要承受极大的工作压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