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动漫人:像臼井仪人那样观察和感悟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7日15:33  新民晚报

  新华社供晚报专稿 (记者 许晓青)日本动画《蜡笔小新》的作者臼井仪人意外身亡,令不少中国动漫迷颇感遗憾。“海鸥眉”、笨拙的发声、外加时而蹦出的“无厘头”台词,这是小新留给中国观众的标志印象。在动画片中,小新直白表达个人“性意识”,对中国观众而言,这样的“成人话题”曾一度被认为无法接受,一些电视台还曾停播。不过,事实上,在中国“80后”“90后”动漫迷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蜡笔小新》的忠实“粉丝”。

  上海动漫人陈英杰说,像《蜡笔小新》这样的家庭类主题动画,其实蕴含了作者本人对人生的感悟和责任。“小新谈论的一些话题,或许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还被视为禁区,”陈英杰说,但随着时间推移,更多的中国观众也开始理解,日本漫画家不是“就画而画”,而是希望“寓教于乐”。小新可以轻松诙谐地对青少年进行“生命教育”等,有些小新与青少年沟通的事,正是进入21世纪后中国家长费尽心思也不一定做得好的。

  “80后”漫画创作者艾丽丝表示,“每个人都有生活的困境,臼井仪人选择了用调侃的方式来表现。”艾丽丝认为,《蜡笔小新》对中国年轻一代动漫人的创作启示是,必须注意去观察生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