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井来华演出? 丑闻经济折射娱乐圈病态审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08:04  华商网-华商报
酒井来华演出?丑闻经济折射娱乐圈病态审美

酒井法子(资料图片)

  酒井法子吸毒案尚未正式宣判,就有中国演出商愿出一亿日元请酒井法子来中国演出,花着中国人的钱请个“洋垃圾”的做法立即引起很多观众的批判。而在娱乐圈更深层次盛行的“丑闻经济”,对公众已经产生非常恶劣的影响。

  “丑闻经济”折射娱乐圈病态审美

  可能是酒井法子自己“炒价”

  据悉,最先爆出“中国演出商愿出据悉,最先爆出“中国演出商愿出一亿日元请酒井法子来中国演出”消息的是最新发行的日本《周刊文春》,《周刊文春》引述酒井前经纪公司Sunmusic相关人士的话指出,有中国的业者打算出1亿日元,邀请酒井法子到中国唱4、5首歌,然后接受专访。一亿日元折合人民币740万,这个价格远远高于中国国内很多一线明星。

  记者昨日采访了一些中国演出商,目前他们还不知道是哪个演出商发出了这样的邀请,文景轩文化演出公司的牛民杰表示:“有可能是酒井法子方面放出的消息也不一定,想借此证明自己还是有人气和商业价值的。”

  演出商不该忘记社会责任

  记者昨日采访了经常为品牌做活动的壹公关负责人高柯,她表示,请问题明星的商家可能看重的是观众的猎奇心理,“一般商业品牌不太愿意请有问题的明星代言。但商演就不一样了,它是一种精神消费,越有话题越好。因为公众都是有猎奇心理的,很多观众可能都不知道酒井法子唱过什么,却想看看这个吸毒的人。”

  但牛民杰表示,作为有良知的演出商,不应该只追求商业利益而忘记了自己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我们做演出的时候,其实是希望明星远离绯闻的,因为现在的老百姓在文化欣赏方面的要求层次已经提升,并不是有绯闻的明星他们就喜欢。邀请酒井法子的这个演出商可能就错误估计了现在观众的心理,是在哗众取宠。文化产业主要销售的是精神商品,其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更加重要。”

  “丑闻经济”折射娱乐圈病态

  抛开到底有没有演出商邀请酒井法子来中国演出,丑闻提升经济效益的“丑闻经济学”在娱乐圈已经成了独特的“经济定律”,过气明星一旦传出丑闻,身价往往不跌反涨,满文军吸毒事件之后,出场费飙升至18万一场,直逼很多一线歌星,而阿娇原来在TWINS组合时,两个人的价格才36万至40万,但“艳照门”事件后,她一人的出场费就达26万至30万。

  对这种“丑闻经济”,田亮的经纪人文敬表示:“艺人的曝光率高,价格高很正常,但如果凭着丑闻就能提升身价,这会形成一种不良的暗示。”经纪人李先生表示:“现在的娱乐圈有点病态。艺人靠作品红不了,靠绯闻、丑闻才能上位,这其实是娱乐圈的悲哀。”

  记者昨日采访了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赵勋,他表示:“演出商进行商业炒作的这种行为,只能说是他们独特的商业运营方式,但是将天价砸向一个在日本被判刑的‘毒’星,这种做法引人深思。媒介对公众起舆论导向作用,请这样的明星只会对公众带来负面的影响,尤其是对青少年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产生恶劣的影响,它会让青少年产生这样一种心理:为了出名,可以不择手段。”本报记者 罗媛媛实习生 程琳

  日媒建议酒井法子在中国复出

  因为“中国文化更宽容”?

  酒井法子26日受审一事引起了日本舆论的广泛关注,日本媒体在报道审判细节的同时,也开始为酒井法子的复出做出种种猜测。有媒体分析称,酒井法子在中国人气高,而且中国文化更宽容,所以她应该选择在中国复出。

  《富士晚报》引用一位长期追踪酒井法子的资深娱乐记者的话说,酒井法子明年应该首先在中国出演电影或电视剧,以这种形式复出比较合适。这位记者表示,酒井法子在中国人圈中有很好的影响,加上中国的文化相对容忍犯错误的人的重生与复出,因此,以出演中国电影或电视剧来实行复出,比在日本国内寻求复出来得合适。

  此外,《周刊朝日》也报道称,酒井法子的裸体写真集的盗版最近在中国热销,显示酒井的人气在中国依然不灭。

  你以为咱是道德垃圾场?

  以前,西方发达国家的人会把穿过的衣服、废旧物品倾销给很多第三世界国家,中国曾是受害国家之一,我们当时称之为“洋垃圾”。现在,中国早已成为很多国外高端品牌的销售重地,我们终于开始享受当 “上帝”的荣耀。但没想到“洋垃圾”依然像口香糖一样缠着我们,还想通过输入酒井法子这样的道德垃圾进军我们的精神世界。

  更可悲的是,这次的道德垃圾是我们一些商人主动伸手要的,并要为之付出一亿日元的高额费用。中国在艺术领域一直很有自信,有造诣、有市场号召力的艺术家、明星更是星光熠熠,难道我们如此人才济济却比不过一个吸毒的过气女星?这次我们丧失的将不只是金钱,更可能是我们对文化的自信。

  近些年来,思想观念多元化、正义教育缺失及功利主义盛行,使道德失去了边界,演艺圈“潜规则”盛行和明星用绯闻自我炒作习以为常,甚至明星出了“丑闻”反而更受欢迎。如果不是吸毒,“过气玉女”酒井法子并不会成为演出商眼中的吸金法宝,因为吸毒而突然爆棚的人气,趋利性让演出商嗅到了其中的商机。商业价值提升,道德价值却开始贬值。酒井法子在日本被封杀,却要在中国捞金,如果我们自己的演出商为了赚钱,就将这种人家家里人都不待见的“道德垃圾”请回来供着,请问你当我们的国民是什么,精神垃圾收容所?

  可以设想,如果酒井法子中国行成行的话,中国也许会像以前一样,成为“洋垃圾”的乐园。

  我们自己都开始恶心自己,又如何让别人尊重我们?罗媛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