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酒井法子涉毒案一审判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13:03  新浪娱乐
实录:酒井法子涉毒案一审判决(图)

酒井法子走出家门前往法院

实录:酒井法子涉毒案一审判决(图)

酒井法子乘坐的汽车驶入东京地方法院

  新浪娱乐讯 今日(11月9日),因违反《兴奋剂取缔法》(持有、使用)被起诉的日本女星酒井法子在东京地方法院接受审判。从酒井夫妇吸毒的败露,到酒井6日的失踪,以至被捕、起诉都得到了高度的关注,而今天终于可以画上句号了。

  检方的起诉书中称被告酒井法子不仅在东京都内的家中藏有0.008克的兴奋剂,而且于7月30日在鹿儿岛县奄美大岛的酒店吸食兴奋剂。对于起诉书中所述事实,酒井法子在10月26日的初次公判时已经全面承认。另外也承认自己从四年前就开始使用兴奋剂,并称动机是“丈夫劝诱”、“自己还不成熟”、“生活节奏混乱,肉体和精神上都很累”等。

  检方和辩护方在起诉内容上没有异议,因此争论的焦点在于判刑的轻重上,但是备受瞩目的是在判决中如何判断是否对兴奋剂有依赖性。检方的总结发言中称“多年来一直持续多次使用兴奋剂,对兴奋剂具有依赖性,据此求刑1年零6个月”。另一方面,辩护方称“没有常习性,不是自己买的兴奋剂。再犯的可能性低”,因此要求宽大处理。

  初次公判时,酒井表示想要做一些福利或看护方面的工作,自力更生,并强调要和高相离婚。 

  下面为酒井法子判决的实录:

  与初次公判时相同,判决也在425号法庭进行,法庭的中央前方坐着村山浩昭法官,检察官已经就座,但辩护人仍未到场。旁听人员和记者们都已到场,在预定开庭时间的前三分钟,即10点27分,村山法官发言。

  法官:“旁听人员出入法庭时,请保持安静。”

  法官好像是针对那些准备在听完判决正文后快速离场的记者们,提醒他们注意,在村山法官的指示下,辩护人入庭。

  法官:“现在请被告人入庭。”

  在法官的指示下,左侧的入口打开。酒井法子走入。身着上下全黑的套装、黑色的衬衣,穿着黑色的高跟鞋。头发和初次公判时相同,将一部分扎在后面。她向法官深深地鞠了一躬,什么也没说径直坐在了辩护人前面的被告席上。以生硬的表情,一直看着前方。初次公判时隐藏起来的左脚脖的文身也被套装遮盖起来。左手无名指上的纹身看不太清楚。上午10点28,比预定时间早了两分钟,村山法官宣布开庭。

  法官:“现在开庭,请被告人站在证言台上。”

  在法官的指示下,酒井法子站起来缓慢地走到法庭中央的证言台,没有说话一直看着前方。在一阵沉默之后,法官发言。

  法官:“是高相法子对吧。”

  酒井:“是的。”

  村山法官开始宣读判决书。法庭内的气氛很紧张。酒井法子目不转睛地看法官没有动。

  法官:“判处被告1年零6个月有期徒刑。”

  法庭内一片沉默。

  法官:“自该判决之日起,将该徒刑缓期三年执行。并没收东京地方检查厅保管的兴奋剂。”

  判决正文宣读完毕后,法庭内的很多记者都起身朝向出口走去。但是酒井法子并没有感到吃惊。

  法官:“再次声明,处以1年零6个月徒刑,缓期三年执行。没收兴奋剂。”

  法官重复判决结果后,酒井法子仍没有说话只是点了一下头。

  宣布完判决结果后,村山浩昭法官继续对量刑的理由进行了说明。 

  法官:“请被告人坐在座位上听,罪行如下。” 

  村山法官陈述了两件构成犯罪的事实,第一,被告人于平成21年(2009)7月30日在鹿儿岛县奄美市的酒店中吸食兴奋剂。第二,同年8月3日在被告人位于东京都港区南青山的家中搜出兴奋剂0.008克。

  接着,法官表示检察官的起诉内容很充分。酒井目不转睛地看着法官听着判决陈述。 

  法官:“现在,我想就判决理由简单地向被告人说明一下。”

  法官:“关于第一事实,被告人在和家人一起旅游的目的地的酒店中,将兴奋剂放入丈夫准备的玻璃管中,用火烤吸。第二事实,被告人在家中用火烤吸兴奋剂后,为了以便日后吸食,将玻璃管中剩余的兴奋剂刮出来并保存。因此构成持有毒品罪。”

  酒井法子对法官的每一句话都轻微地点头默许。

  法官:“在旅游目的地吸食兴奋剂,并为了日后使用而保存剩余的微量兴奋剂,都表明被告人对兴奋剂的亲和性和执着。

  根据供述,被告人大约四年前在丈夫的劝诱下开始吸毒后,自去年夏天以每月一次甚至数次的频率和丈夫一起吸食兴奋剂,有时是由被告人主动提出吸毒,因此法庭认为被告人具有常习性和某种程度的依赖性。”

  村山法官陈述时偶尔看一下酒井法子,酒井法子的表情却没有丝毫的变化。村山法官同时也提到了酒井法子逃亡的事件。

  法官:“被告人出现在其丈夫被警方询问的现场,但发现丈夫将被逮捕时随即离开,为了避免被发现吸毒而辗转逃亡,上述这些行为以及之后的行为都很卑劣。正如检察官所主张的,兴奋剂会给社会带来危害,因此,绝不能说刑事责任很轻。”

  受到强烈谴责的酒井法子微微动了下肩。

  法官:“但是,现在被告承认了本案事实,并劝丈夫要反省,能够直视自己的责任,下决心与兴奋剂诀别。为此也在考虑同劝诱自己吸毒的丈夫离婚。另外,考虑到其目前(继母)表示要对其进行监督,而且已经被娱乐制作公司解雇,虽说是理所当然的事,但毕竟受到了社会的制裁。而且也考虑到其没有前科。因此,这次徒刑的执行适合缓期执行。”

  宣读完判决书后,村山法官看了看酒井法子继续开始说。

  法官:“如刚才所述,你的罪并不轻,请你与毒品决绝。”

  在旁听席上并不能看到酒井法子的表情,但听到这些话后,酒井法子深深地低下了头。

  法官:“这次将缓期执行,因此不会被监禁在监狱中。但是,缓期执行期间,如果再发生犯罪事件将受到有罪判决,服刑1年零6个月。加上此次事件,将两罪并罚。相反,三年后,将不再接受刑罚。”

  酒井法子面对村山法官再一次深深地低下了头。

  法官:“对于被告人来说,重要的问题是应改正生活态度,面对这次犯罪事件。缓期执行期间请充分注意这一点。”

  村山法官数次强调酒井法子应该重新做人,酒井法子也对此数次点头。

  法官:“虽然你作为演员,饰演过很多角色,但是很遗憾这次的事件是真实的。事件本身、接受审判等作为现实,其中的沉重,你也许会感受颇深。希望你能够不输给这种沉重,与毒品彻底划清界限并能够重新做人。被告人是否理解了判决正文。”

  酒井:“是的。”

  酒井法子以清晰的话语回答。村山法官看着酒井法子的脸,再次询问。

  法官:“那么,你说一下。”

  酒井:“……”

  酒井可能是没有理解问题的意思,所以没有回答。

  法官:“说一下你的判决结果。”

  酒井:“1年零6个月有期徒刑。缓期三年执行。”

  法官:“此判决对被告人来说非常重要,请千万记住。”

  宣判结束后,村山法官宣布退庭。酒井法子向村山法官深深地鞠了一躬。然后,脸上毫无表情地快速走出法庭。(飞吧/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