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年内三位日本动漫大师相继辞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17:32  深圳特区报
一年内三位日本动漫大师相继辞世(图)

今敏(资料图)

  年仅46岁的日本著名动漫导演今敏于8月24日早晨6点20分因胰脏癌突然去世。这位拍出《千年女优》《红辣椒》等经典动漫的大师留下了未完的《造梦机器》,安静地说了声再见。而去年堕崖致死的“小新之父”臼井仪人以及今年6月因肝癌去世的人气漫画《最终进化少年》的作者川岛正。一年之内,三位有影响力的日本动漫大师相继辞世,让人唏嘘不已。

  今敏遗憾辞世留下感人遗书

  如果说宫崎骏开始把日本动漫带到世界舞台上发光的话,那么今敏就是拿到接力棒的人。作为日本动漫的青壮派领军人物,他用自己独特的审美和对动漫的领悟以及表现力,让日本动漫的国际化道路走得更加从容。

  今敏于1963年出生于北海道,高中时候便立志成为漫画家,并且在此时开始尝试创作筒井康隆风格的短篇漫画,这为他未来的动画风格打下坚实的基础。今敏继承大友克洋的画风、押井守的思想,更重要的是他将这两者与筒井康隆的超现实主义进行融合,对传统动漫既继承又创新的态度让他的动漫具有浓烈的个人化风格。

  今敏一直探索将电影的表现手法和动漫结合起来,他是一个擅长电影化的动漫导演。他的作品定位于成人动画,画风写实场景很玄,很具先锋性,他非常注重剪辑技巧和对心理、精神世界的描写,镜头感风格强烈。即将上映的《盗梦空间》在很多设定上与今敏的作品《红辣椒》十分相似。

  在短短的46年的人生历程中,今敏制作了大量经典作品,其中包括《千年女优》、《东京教父》、《红辣椒》、《妄想代理人》等等。其中《千年女优》不仅与动画大师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同被日本文化厅多媒体艺术节选为年度最佳动画,而且在世界影坛获奖连连。而《红辣椒》入围了2006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奈何天妒英才,在人生高峰点的今敏突然辞世,他于生前留下感人遗书。遗书中回忆了自己的病情,和家人朋友的点滴以及对动画创作感受,洋洋洒洒几千字,情深意切,让人动容。遗书中他充分表达了对《造梦机器》的不舍。他说:“我心里最挂念的是电影《造梦机器》,姑且不论电影本身,也担心参与制作的工作人员,这让我无可奈何。”不过,我们坚信,总有一天我们会看着大师未竟的作品。因为它不仅是今敏的梦想,也是很多人的梦想。

  积劳成疾是动漫师的最大杀手

  日本动漫是动画和漫画的合称。日本动漫凭着剧情的创新和趣味性在全球有很重要的地位,拥有了广大的收看人群。而不断推动日本动漫全球化便是日本动漫师们,他们为动漫付出一切,甚至生命。

  被称为“漫画之神”的大师手冢治虫于1989年因胃癌在赶稿中逝世,享年60岁。他在逝世前所说的话是“给我一只铅笔”;日本著名漫画家,“机器猫”之父之一,藤子不二雄在漫画执笔途中,突然失去意识昏倒,从此没有醒来,享年62岁;擅长描绘以暴力物和异世界为舞台的动漫大师石川贤突发性心力衰竭,送医治无效,享年58岁;日本人气漫画《Alive - The Final Evolution》作者、漫画家川岛正于今年6月因肝癌去世,享年42岁。

  很多日本动漫大师都在人生的巅峰期突然离世,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繁华旺盛的日本动漫产业背后,日本动漫师们可谓付出血的代价。他们不仅要搜索枯肠、绞尽脑汁去想像去创新去表现,而且还要忍受长期超负荷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这一切很容易导致健康恶化。

  那些动漫大师在竞争“白热化”中崭露头角,他们付出的心血也是常人的千万倍,而且为了自己的作品更具创新力更先锋更经典,他们有如春蚕到死丝方尽,飞蛾赴火更是毫不犹豫。我们敬佩他们的敬业精神,感动于他们对动漫的满腔热诚,着迷于他们创造出来的动漫形象,却惋惜于他们的过早离世。“劳累致死”并不是空穴来风,已然成为日本动漫大师的“最大杀手”。

  创新理念值得中国动漫人借鉴

  虽然已经辞世的动漫大师人生落幕,画上句号,但是他们的作品却为后世留下数不尽的精神财富。大师虽然死去精神却永远不死,因为他们的智慧结晶——那些生动的、富有无穷无尽想像力的动漫形象将永远存在于动漫迷的心中,这超越了时空超越了年龄超越了国界。

  动漫大师的影响还在于将日本的动漫推向全世界,铁臂阿童木、蜡笔小新、多啦A梦、柯南等动漫形象已经成功走出日本国门,走向世界;由他们带动的动漫产业成为日本的支柱性产业。数据显示,目前日本动漫产业的年营业额达到230万亿日元,是日本的第三大产业。这些离不开动漫大师的奋斗。他们是开拓者、创造者也是牺牲者。

  正是动漫大师认真的工作态度以及对动漫拼命进而舍命的热爱,才让日本动漫产业有了原始而强大的推动力和创意源泉,才让动漫产业有了“活水”般的想像力和创造力,进而让动漫的文化价值转为商业价值。

  反观我们国产动画片,虽然在近几年出现了一批以《喜洋洋与灰太狼》为代表的佳作,但是整体的质量不高。说到底,国产动画中缺乏一种“童趣”,无论是针对儿童的还是针对成年人的动画,想像力不足导致故事缺乏吸引力、画面不好看等等问题,其结果让中国的动漫产业还是停留在摸索阶段,更别提走出去了。日本动漫大师身上体现出来的敬业精神和创新理念值得中国动漫界深思和借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