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星来华片酬翻番收视降 花样男成路人甲很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12:19  重庆晚报微博
张东健演《无极》并未打开中国市场 张东健演《无极》并未打开中国市场
赵显宰在《胭脂霸王》中造型土气 赵显宰在《胭脂霸王》中造型土气
崔智友的《求婚101次》反响平平 崔智友的《求婚101次》反响平平
金在元与孙菲菲出演《北京,我的爱》 金在元与孙菲菲出演《北京,我的爱》

  重庆晚报见习记者 陈柯羽

  近日,由李小冉(微博)、朴海镇(微博)主演的爱情偶像剧《钱多多嫁人记》正在湖南卫视(微博)热播,因主演《传闻中的七公主》而走红的韩星朴海镇在剧中饰演男一号徐飞。但是,一旦离开韩剧柔美的灯光、华丽的包装、帅气的刘海和时尚的服装,偶像们立马被打回纯朴的原形,收视率也大降特降。而这也是近年来很多来华拍戏的韩国明星都遇到的问题:在韩国红遍亚洲,来中国淘金却泡都没冒一个。类似的还有金在元、张赫(微博)、赵显宰(微博)等。

  没有好剧本明星难撑场

  典型案例:张东健《无极》、张赫《爱上女主播》

  悲催理由:演了一部烂片丢了整个市场

  当年为了开拓中国和亚洲市场,张东健选择与陈凯歌(微博)合作加盟《无极》,然而这样一部集合了众多大牌,投资上亿的戏却让观众看得云里雾里,也使得张东健进军中国之路暂时中断。如果说《无极》的缺点是剧本太弱,那么国内依葫芦画瓢,按照韩剧翻拍的偶像剧成功的也不多。例如浙江卫视去年就翻拍了由蔡琳和张东健主演的同名韩剧《爱上女主播》,并邀请到韩国一线明星张赫参演,浙江卫视当家花旦朱丹(微博)出演女主角。该剧推出之后,观众的反响并不热烈,张赫也未能凭借该剧打开中国的市场。而张赫在韩国拍摄的《推奴》、《点金神手》部部都红,同时也在中国粉丝中很有影响力。

  原因分析:韩国影视圈编剧大过天

  业内人士称,好剧本难求一直是中国电视剧的软肋,这与我们多年来不重视编剧有关,没有好剧本,韩国明星也难撑场。而韩剧在制作过程中,编剧的地位极其重要,很多电视剧甚至是编剧负责制,编剧可以自己选择导演和演员。

  离开偶像剧韩星要现形

  典型案例:裴秀彬《记忆的证明》

  悲催理由:偶像剧磨不出好演技

  同样因出演韩剧《灿烂的遗产》和《49日》而大红的韩国明星裴秀彬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2002年在中国出道的他出演过战争剧《记忆的证明》,剧中他饰演一名八路军连长,这部剧播出后毫无反响,直到裴秀彬回韩国拍摄偶像剧《灿烂的遗产》后才大红大紫。而观众称,很多韩国明星在拍摄中国的古装剧时(比如蔡琳),虽然造型上与中国明星无异,但是不管是说话、表情还是举手投足,都透着一股浓浓的韩剧风。

  原因分析:韩剧其实只有一种类型

  韩国电视剧大致分为偶像剧、历史剧和生活剧三大类型,即使近年来涌现出了例如《IRIS》等新兴的剧集,但是扒开那些外衣,各个类型的剧在实质上仍然是“偶像剧”。所以,大部分韩剧在选择演员时都把演技放在了比较次要的位置,他们最注重的还是演员的外形。而国内近年来流行的婆媳剧、谍战剧除了在剧情上有要求外,最关键的还取决于演员的表演,黄海波(微博)、林永健等人的走红就证明了只要演技够硬,丑男也能有春天。

  造型不给力亮点难寻觅

  典型案例:赵显宰《胭脂霸王》

  悲催理由:长衫搭布鞋,偶像也幻灭

  韩剧一部捧红一堆偶像,除了好剧本,明星造型也是非常关键的因素,尤其是发型对于韩国男明星的重要性可参见他们入伍前后造型的对比,剃了平头、穿上军装后大多数偶像都沦为了路人甲。在韩剧中,不管是喜欢卖萌的花美男还是钟爱耍酷的帅大叔,都爱顶着一头厚刘海出来秒杀女粉丝。而刘海最大的好处就是修饰脸型的缺陷,转移观众的注意力。比如因出演《49天》在韩国迅速走红的赵显宰于今年8月份加盟了国内电视剧《胭脂霸王》,在这部年代剧中,赵显宰剪短了刘海,穿上长衫和布鞋,活生生把一个大帅哥灭成了饼脸叔叔。

  原因分析:明星要养眼,粉丝才捧场

  在演员造型上,韩剧有一种对美的近乎“变态”的追求,看看他们的整容业如此发达就明白了。韩剧的造型师不仅年纪轻,对于潮流的敏感度也十分强。在电视剧拍摄期间,不仅负责服装搭配,还负责演员的梳化工作。剧中主演们的服装大多都由品牌赞助,例如韩剧《拜托小姐》就有LV和巴尔曼等大牌赞助。相比之下,国内电视剧拍摄时跟组的服装师多是阿姨级别的,自己穿得就跟基层女干部一样。韩剧中,一个明星的造型师有时多达10人,而在中国很多剧组的造型师都不到10人。

  包装太山寨推广太初级

  典型代表:金在元《北京,我的爱》

  悲催理由:没有包装推广,好剧也没有声响

  正因为韩国几十年来几乎就只拍偶像剧,所以这是他们的长项。而内地多部打着偶像剧旗号的电视剧都散发着浓浓的山寨气息,最典型的当属芒果台推出的《一起去看流星雨》,满屏幕都是各种廉价品牌的植入广告。被粉丝称为“微笑杀手”的金在元出演了《北京,我的爱》,剧中还有韩彩英(微博)和千正明等韩国一线偶像,但是问问现在哪怕是韩剧粉丝的观众们,有几个还记得这部剧?

  原因分析:电视剧制作推广是个复杂的产业链

  当我们的电视剧宣传还停留在开个播出发布会时,韩剧的整体包装已经远远走在我们前面。从剧本企划开始,电视台就会通过媒体陆续发出故事大纲、人物关系图等。剧本出来之后演员必须先进行剧本训练,期间将对媒体开放。拍摄期间,剧组还会开放粉丝和媒体探班,现场举行各种互动活动。剧集播放期间,演员会上综艺节目进行宣传,连剧中原声音乐也会由主演们来分别完成,制作方会放送各个主演演唱的主题曲和拍摄花絮,还会推出周边产品,既能吸引更多新观众也能保证老观众不会流失,从而也推高了演员的人气。

  韩星来中国挣钱更多

  拍30集电视剧片酬上千万

  业界认为,韩国明星来中国发展最根本的一个原因就是这边好挣钱、机会多。

  导演尤小刚5年前曾说:“韩国的演员不断涌入中国内地拍戏,很大原因就是因为能挣钱,像主演电视剧《女人天下》的韩国一线演员姜受延,每集的片酬是7000美元(约合人民币5.6万元),这个数目至少是她在韩国时的5倍。”

  导演高希希告诉记者,现在韩国明星与内地明星片酬相比基本上没有差别了。目前国内一线明星出演电视剧的价格已经叫到了五六十万元一集,韩星也可以拿到四五十万元一集。接拍一部30集的电视连续剧,就可以挣到上千万元。

  电影方面,韩星的片酬和中国本土艺人更为接近,如权相佑和张柏芝主演的《影子爱人》,两人片酬都是1000万元;金喜善主演《战国》,片酬接近百万美元;宋慧乔主演《一代宗师》,片酬也高达90万美元,基本等同国内一线女星的价格。据法制晚报

(责编: 柳星张)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