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的男人》张东健怀揣热情实现梦想

2014年06月17日15:32  bnt新闻 收藏本文     
张东健 张东健
帅气外表下的坚持与追求 帅气外表下的坚持与追求
演员的梦想 演员的梦想

  新浪娱乐讯 张东健被粉丝们称为“鱿鱼制造机”。其实粉丝们是可以为拥有帅气外貌的男演员起一个更加像模像样的昵称的。可是粉丝们却为张东健取了一个多少有些让人感到困惑的外号——“鱿鱼制造机”。这是因为站在张东健身旁的人,都会很自然地被看作是鱿鱼。于是,张东健便有了这样一个昵称。这个别名也成为了对张东健雕刻般的外貌进行说明的又一流行语。

  人间少有的外貌——高高的个子、精致大气的五官和悦耳低沉的嗓音,这一切似乎都充满了违和感。但是,在与张东健的对话中,却感受到了充满十足人情味的温暖气息。

  正值电影《哭泣的男人》(导演:李桢凡)热映,本媒体的记者近日对张东健进行了采访。希望通过本次采访,能对张东健“帅气的”外貌和大家未曾发现的他对演技的热爱与热情进行再次发掘。

  将张东健这个名字引发的无数联想一个一个去除后所浮现出的感情,才与他的本质极为相似。

  近年来,张东健总是在一些出人意料的作品中出现。张东健在多种体裁的电视剧和电影中大胆地进行了选择。从电影《My way》到《哭泣的男人》。作为一名演员,这样走过的历程“应该是很好的经验吧?”对于记者的问题,张东健甜甜地笑着回答道“我个人认为还不错,不知道大家怎么想。”

  “我擅自做了很多。从影已经20多年了,但是与时间相比,我认为自己的作品数量相对较少。再过一段时间,可能会为之而后悔。所以我想,应该在每个时间点去做我可以完成的事情。似乎就是从那以后,我开始尝试多种作品和体裁。”

  与张东健的采访就是这样,即使记者很小心地提问,张东健也都很爽快地回答。因为张东健令人“意想不到”的性格,使得整个采访过程都笑声不断。“因为已经很有名了,在选择作品的时候也许反而会更加困难”,记者此语一出便立即得到了张东健的首肯。

  “以前在选择作品的时候失误过。应该选择作为一名演员所被吸引的作品。但是以前,因为其他的一些理由,就是因为外界因素而拒绝了很多作品。可是事后会觉得很后悔。”

  作为一名从影22年的演员拥有的感悟,这也是张东健出乎大众意料之外的活动的原动力。是他作为演员对生活进行的选择。对于电影《哭泣的男人》,他说“是所有男人都想要尝试的体裁”。

  “对于我个人来说,我最喜欢的电影体裁是黑色电影(noir)。因为在韩国电影界,想打造一部具有真实感的杀手素材的电影,其实是有一定难度的。所以,我一直没能出演这一类的作品。但因为李桢凡导演,所以打消了这方面的顾虑。也许是因为李桢凡的上一部作品,所以才更加充满信心吧。”

  最初,《哭泣的男人》这部电影的剧本只有大致的框架,只不过是一堆钢筋而已。还处于草稿阶段的剧本中,只叙述了整体的剧情梗概和事件。但是张东健凭借对李桢凡导演的信任,毫不犹豫地决定出演坤(音译)这个角色。

  “李桢凡导演的上一部电影《大叔》和这次的《哭泣的男人》,从某一方面来讲都是十分典型、老套的,但却能深刻地传达感情。看过《大叔》,自然会对《哭泣的男人》产生期待。”

  同样的导演,同样的体裁,以及《大叔》的成功。但张东健表示“并没有太多的负担感”,并将他自己的看法娓娓道来。

  “在国外,同样的导演也拍摄同一系列的电影。北野武导演就是这样。虽然拍摄感情色彩相仿的电影,但这些电影都跻身于名作之列。虽然有相似之处,但并没有因此而贬值。北野武导演可以说是一位电影界的巨匠。我想,李桢凡导演就是韩国的北野武。因此,无需因这部影片与《大叔》相似而具有负担感。”

  《哭泣的男人》讲述了因一次失手而放弃一切的杀手坤(张东健 饰),因组织的最后一道命令而与目标莫京(金敏喜 饰)相遇,从而挣扎于任务和负罪感之间的故事。

  坤是一个从小被母亲抛弃,独自在美国加利福尼亚长大,最后走上杀手道路的人物。张东健为将杀手刻画得更加淋漓尽致,专门前往武打学校进行了4个多月的学习。

  “前两个月主要侧重于技术方面的武打练习。因为导演的上一部影片是《大叔》,所以以为这次也会是那样的武打动作吧,心想我终于也拍这样的武打戏了。但是导演来到现场,看完我的练习后说‘东健,我想象中的武打不是这样的’。指导过《大叔》的导演居然这么说,(大笑)我当时就想‘这是什么嘛’。”

  与一般的动作电影不同。“因为善与恶的界线十分模糊,因此需要的不是与对方,而是与自身斗争的感觉”,这就是张东健所说的“拥有感情的武打”。

  “是拥有对自己的人生进行反省悔改情绪的武打。导演说在武打中充满感情的话会更好。从那之后,我改变了武打的训练方式,加大了身体与身体的碰撞,变成了看起来更为惨烈的武打。作为演员来说,在这一点会觉得有点可惜,哪怕有一两个帅气的场面也好。(大笑)”

  比起《大叔》,李桢凡导演更希望这部电影能成为与《热血男儿》更加贴近的影片。导演的这种愿望在影片中随处可见。这部影片虽然是由畅快淋漓的武打动作连接而成,但是整部影片中贯穿着复杂的感情线。与自残相仿的坤的武打,比起保护莫京,更多的是与宽恕相似的行动。

  “对于坤和莫京的关系,很多人表示无法理解。坤对莫京的感情,并不只是因为杀害了她的孩子所具有的负罪感。坤对抛弃自己的母亲所具有的憎恶感,以及从应该杀害的对象身上所感受到的母爱,以宽恕和忏悔地形式表现了出来。不仅仅是为了营救叫做莫京的人,还包含了对母亲、对自己过去的人生所进行的反省。”

  坤通过莫京联想到自己的母亲,从而原谅了母亲,同时对自己过去的人生进行了忏悔。虽然拥有众多武打场面,但是其中所蕴含的感情却是十分敏感的。对于记者“在武打和感情演技并行的过程中,是否有冲突”的提问中,张东健回答道“所以说坤是一个很难刻画的人物。”

  “在电影中没有坤通过台词向谁诉说自己的感情或状况的场面,坤只是告诉莫京现在的情况或者过去发生的故事而已。就算是那样,坤也不像是在诉说自己的故事,反而像是在说别人的故事似的。所以从一方面来看,在刻画坤时表现的方法比较少。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他又是一个非常宽广的人物。这一点表演起来的确很难。”

  坤原本是一个“大致表演一下,令观众感动流泪就可以的角色”,但是在对坤的内心进行刻画的过程中,坤成为了一个表演起来十分复杂、十分费力的人物。张东健一边向李桢凡导演抱怨“为什么表演这个角色这么难”,一边却又为同一个场面拍摄了多个版本,足以看出他对坤这个角色所具有的非同寻常的感情。

  那么,敏感、机智的坤与张东健到底有多少相似之处呢?当向张东健询问到“杀手与演员的共同点”时,张东健说着“嗯~”,便陷入了沉思。

  “杀手似乎需要高度的集中力。一旦失误便是一辈子的。演员也是一样。不管练习多少次,如果不出现在镜头中就没有任何意义。而且这也是一辈子的事,杀手和演员在这一点上好像是相似的。”bnt新闻/供稿 崔松熙 舒心/文 CJ娱乐/供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