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正文
专访邓婕:《铁齿铜牙纪晓岚》好粗糙(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08月14日11:27  生活时报

  采访之前,朋友曾对记者说张国立、邓婕两口子是大忙人,他们能接受电话采访就很不容易了。记者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通了邓婕的手机,电话那边传来的是一个精干女人的声音:“喂,哪位”……通话前后共有4次,跨度长达半个月,原因很简单——张国立在外地拍戏,邓婕正忙着做《我这一辈子》的后期配音。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8月11日下午,记者和邓婕相约来到了五洲大酒店。

  在进大堂之前,记者透过玻璃门见远处而来的邓婕走得飞快。进了酒店的大门后,她开始用手微扶了一下架在鼻梁上的眼镜,站在大堂中寻找着什么,显然她是在等记者。这时的记者已离开刚坐得略微有些温度的沙发,快步走到她的面前。大家相互打了个招呼,边走边聊着来到了位于二楼的咖啡厅。邓婕说自己刚刚在家喝了不少水,随意点了杯花茶。而对于记者她则询问道:“可乐?咖啡?”最终,招待送上来的是两杯极普通的茶水,一杯花茶、一杯绿茶。

  我们的谈话就是从茶水端上之前开始的。

  领养绿地

  话题不可避免地谈到邓婕夫妇继续认养的绿地。邓婕说,认养绿地是他们在3年前做的事。当时是1998年的3月份,有个单位请他们去参加植树活动,不想在现场遇上了北京市园林局的朋友。闲谈中,园林局的朋友提出了个人认养绿地的办法,他们的大道理讲得很有意义———减轻国家的负担,增强公民的环保意识。邓婕说自己曾去过很多国家,给她印象最深的就是那里到处都跟公园似的,绿化做得很成功,人也很健康。于是,她和张国立当时就同意了这个建议。

  转眼过了3个月,6月份双方就签订了协议书,当时签的是对一万平方米的草坪认养期限两年。“我们以前也做过其他的公益活动,比如抗洪什么的,都是一叫就到。可这次的感觉就是不一样。可能是因为我个人从小就喜欢的植物原因吧”,现在把家里装饰得跟苗圃似的邓婕谈起她的绿地就乐不可支,“我希望环境能美起来”。

  现在认养草坪的费用是一年4万元人民币。邓婕说,当初的决议是和张国立一起拍板的。“如果自己的经济允许的话,我会把这件事继续做下去”。在说这话的同时,邓婕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为环保贡献一点力量。

  问邓婕会不会捐个希望小学什么的?她的回答很干脆,目前还没考虑到。“这个好像离我们很远似的,以后可能会做一些其他的公益事业,比如领养个孤儿呀。现在这个草地我们能看到,很高兴也很舒服。目前这样挺好”。

  每天两个电话

  邓婕与张国立的婚姻生活只有5年光景,但她们的认识却是在1984年。

  邓婕笑说自己的家庭生活谈不上幸福美满,原因就是太忙了。“可以说没有什么家庭生活。张国立长年累月在外面拍戏,一年到头在家不过一个月。我们的家庭生活甚至可以说是建立在剧组里的,很少顾得上家”。

  “相比起来我顾家还算是多一些”,邓婕当仁不让地说,“张国立就是在北京也是很少回家的。因为拍戏总是在怀柔一带,而我们家却在南城的方庄,距离太远了”。

  剧组里的生活简单单调:早晨起来拍戏,一拍就拍到夜里,回到住地后又累得连话也不想说,于是倒床便睡。第2天又是如此。这就是张国立与邓婕的剧组生活。即便如此,邓婕也会在忙里偷闲千方百计改善张国立的生活情调。“他是天天有戏,而我在没戏的时候就可以为他煲煲汤,做点他喜欢吃的菜。比如回锅肉什么的。剧组里的盒饭谁老吃也受不了呀”。

  这样的生活会有意思吗?邓婕的回答是“怎么没完没了的”。

  邓婕说,今年张国立从头到尾都在忙着接戏,一点空闲时间也没有。“他在北京我们还可以见面,现在他这一走就是好几个月,我也不可能总飞到外地去见他呀。所以我们每天坚持通两个电话,有的时间长一些,可当他有戏的时候就只能短一些了”。

  “他的头经常有点痛,我还不敢长时间地给他打手机”,邓婕说到此处眉头皱了皱。

  对吵架进行冷处理

  既然是夫妻就不可避免地要遇到吵架问题。张国立与邓婕对于这个问题是怎么解决的呢?

  “我们俩吵到气头上谁也不理谁,进行冷处理”,邓婕说起吵架的事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其实吵也吵不起来,就是为什么问题争一下。要是顶得太厉害了两人就不说什么了”。问他们谁做最后的让步,“当然是他先开口了,他毕竟是男的嘛”,邓婕止不住笑出声来。

  张国立邓婕都是演员,他们的共同点就是都喜欢拍戏。

  要为张国立打圆场

  “我这个人很外向,有什么就要说什么,有点不吐不快的架势。张国立倒有点内向,包容性强一些。我们俩应该算是一种互补型的”。

  邓婕的川妹子性格在说这话时暴露得一览无余。但出乎人们预料的是,邓婕说自己要不断地为张国立打圆场。“我要是遇上不高兴的事当时就会说出来,说完就完,也没有什么坏意,顶多可能是方式方法有点不对。我们这个班子合作惯了就都知道我这个脾气,无所谓了。大家对他恰恰是敬畏三分。他有什么事也不直说,但一到下面有时会咕噜‘怎么会这样?’我就会说他,你有什么就说呀,别自己跟自己不高兴。反正最后是我出面解决问题。我是经常帮他圆场”。

  邓婕笑着说,“其实我在生活中是得理不让人的”。

  虽然结婚已有5年了,但邓婕没要小孩。在他们的家庭中,邓婕的母亲一直是与他们住在一起的。

  演懿妃纯属偶然

  在近些年中,邓婕基本上每年要拍一部大戏。比如《宰相刘罗锅》、《康熙微服私访记》(1、2、3)、《慈禧西行》、《我这一辈子》。尽管邓婕接戏的态度很严谨———不喜欢的角色一律不接,但是在众多的角色中,目前还没有超过她在《红楼梦》中饰演的王熙凤一角。“现在没有那么好的角色给我演,何况现在电视上的一号基本上都是男的”。

  谈起与张国立的合作,邓婕归结为纯属偶然。“除了《宰相刘罗锅》是别人找的我们俩,我们俩拍戏一直是各走各的路,从没有一人拍戏硬拉另一人的”。

  “我们俩的合作是在《康熙微服私访记》中。其实这部戏从他开始的策划一直到后来,我真是一点也不掺和他们的事。在选懿妃的演员上,甭说第一、第二人选了,就是第三人选也不是我,本来我是不想管他。他拍戏时我正在扬州拍琼瑶的《苍天有泪》,离他们在镇江的景地不远。他缺人手盯服装,我就帮他盯服装的事。结果他就让我演懿妃”。

  邓婕说到此处脸上显得很认真。“你开始不要我,现在上戏我也要看看本子呀。何况那时我本身要去《大宅门》的,可张国立一听就急了,他说他第一次导戏我一定要帮他。于是,我就演了懿妃”。

  “其实懿妃的戏很少的”,邓婕有些不满地说。

  邓婕说自己演戏是很挑的,不喜欢的角色一律不演。她说自己每年要推掉至少五六部本子。

  《铁齿铜牙纪晓岚》好粗糙

  正当全国的电视观众为《铁齿铜牙纪晓岚》叫好的同时,邓婕却称这部片子制作得太糙了。

  “几个演员都发挥得淋漓尽致,但制作上有点糙。我们行内人一看这戏太糙了。甚至字幕上的错别字都多得不得了”。

  但邓婕也承认,老百姓看电视图的就是一个乐,只要好玩就行。

  邓婕透露说,在马上开拍的《铁齿铜牙纪晓岚》(2)中这种粗制的现象就会得到好转。她说在这部戏里面可能会有她的角色,但极可能是一个单元的戏。

  至于外面风传“得国立者得荧屏”这句话,邓婕严正地说这只是笑谈。“这是邹敬之根据《雍正王朝》里的歌词得民心者得天下演变过来的”。

  苦煞《我这一辈子》

  有了多部古装戏的基础,邓婕说自己已经是得心应手。对于本想拍成20集的《我这一辈子》,她却眉头紧皱。在这部戏中,邓婕出演的是瑞姑娘。

  “我们拍出的片子一剪出来的竟是28集的量,精剪后还有22集。其实前边的拍摄也没什么,难就难在后期上了”。

  邓婕举例说她们拍《康熙微服私访记》的效率是:精编5至6天,配音8天,合成5天。而在《我这一辈子》中,精编就进行了一个月,配音12天,后面的事还不知道要多长时间。

  问题出在哪儿了?“一是当初没想到会拍出那么多,精简起来有麻烦;二是有的演员没有配过音,配起音来要一句一停。更何况是老北京风格的,配起音来比较难把握”。

  相比电影版的《我这一辈子》,邓婕说她们的这部戏增加了很多内容,但味儿还是老北京的味儿。

  茶钱是邓婕争着付的,一共花了28元8角。邓婕说,有的地方一杯水要价88元,不喝不就完了。(本报记者 郭云)

   娱乐新闻短信 星情星事早知道
      电影信息短信 新片好片别错过

发表评论| 电视剧场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明星应为公益尽力-从张国立邓婕认领绿地说起 (2001/07/27 17:55)
张国立邓婕认养复兴门立交桥绿地 (2001/07/22 10:32)
沙汀名著将搬上荧屏 邓婕有望回乡“淘金” (2000/05/10 11:31)
张国立、邓婕再次携手 《审死官》即将出笼 (2000/05/01 14:39)
邓婕很难摆脱王熙凤 (2000/03/20 14:22)
邓婕说起“康熙”泪花流 (2000/01/11 13:32)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搜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洁净来自保利洁
  • 您信赖的富康之家
  • 三平写字楼招租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IC卡积费器
  • 万泽金典百年好合 济南
  • 阳光舜城明星闪耀
  • 99元爱多复读机
  • 轻松学家电维修
  • 超乎你想象的品质 上海
  • 五彩缤纷多媒体
  • Lotus 考试中心
    广东
  • 广东华联学院招生
  • 研究生进修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