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章子怡、梅婷、秦海璐、刘烨--中戏表'96卧虎藏龙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2月19日11:27 北京青年周刊

  章子怡、袁泉、梅婷、秦海璐、刘烨……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他们都来自一个集体——中戏表’9 6班。这个班的学生拿过美国MTV电影奖、金像奖、金马奖金鸡奖百花奖

  人称表’9 6班是明星班,班主任是常莉老师。

  表’9 6班的第一次亮相给全校震了一下

  见到常莉老师时,她正指导学生的表演课,排演的剧目是《安妮日记》。这种场景在她带表96班的时候,我也见过。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了章子怡、袁泉、秦海璐、刘烨……眼见着他们成为耀眼的明星。

  提起海璐和刘烨双双获奖,常老师说这几天她家的电话就没停过,除了刘烨和海璐的报喜电话,还有其他同学来自四面八方的祝贺,“第一个打来电话的是胡静,她在上海拍戏。接着是章子怡从横店来的电话……她们都非常高兴。”

  说起96班的16个学生,常老师很欣慰,思绪也带我回到从前:“录取的8个女孩子都是从艺术学校出来的,4个学戏曲的,4个学舞蹈的,底子非常好。秦海璐是惟一从北京以外的考区招来的,她的艺术感觉很好。她来考试的时候,我们已进行到三试,但我们觉得这个小丫头挺特别的,就临时给她办了一个准考证,编号是补001号。她是学花旦的,开始她选了一段京剧《白蛇传》中‘白蛇’的唱段,接着马上变成‘青蛇’,反差很大,但她应付自如;让我吃惊的是她的流行歌曲唱得也很好;最出彩的是她表演的舞蹈《天女散花》,一个32米长的绸子在她手中舞动,陈果的《榴莲飘飘》最后一个镜头就是她在农村的戏台上跳《天女散花》。”

  “刘烨是应届高中毕业生,他当时同时考取了中戏和电影学院。可能和他的生长环境有关,他的身上有一种淳朴劲,《那山那人那狗》就有他自己的影子。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做过的一个小品,大意是母亲病了,他挑个水桶上来,然后从桶里舀水喝……感觉非常对。刘烨也很会给自己争取角色,排演《梁祝》时,他想演仕九这个角色,但他的外形不合适。他非常想演,于是就给自己设计了几场戏,比如做梦和“兰心”一起过日子,那些台词和动作让人忍俊不禁。最后他演的“仕九”挺受好评的。”

  常老师说入学不久96班的第一次亮相给全校震了一下,徐晓钟院长对同学们说:“现在最着急的是坐在角落里的常老师,你们的起点很高,她还要让你们再上一层楼,对她是个挑战。”院长的这番话,常老师记得非常清楚。“这是入学后第一个星期的事,我记得章子怡和梅婷跳了一段印度舞,袁泉表演的是京剧青衣唱段《霸王别姬》,秦海璐是《天女散花》。刘烨不会什么节目,主动要求报幕,没想到报完第一个节目,脸上就开始流汗。”

  7个女生让常老师最放心

  96班的女生非常出色,常老师说上学时女生是最让她放心的。“说好8点排练,7点50分一看,女同学准是漂漂亮亮坐得整整齐齐的。子怡有灵性,袁泉综合素质最全面,海璐艺术素质好,曾黎漂亮,胡静舞跳得好,张彤戏不错……第一年我并不担心她们演不好,而是担心她们能否从戏曲和舞蹈的夸张表演转过来,好在她们转得都挺快。”

  说起学生来,常老师仿佛唠叨着自己的孩子。班里的学生对常老师的称呼很多,除了老师,还有常妈、老太太。“叫妈的时候,准没有好事。”常老师笑着说。“但是他们和我也有矛盾,比如我不同意他们那么早跑组、拍戏,我希望他们把基础打好。可是拍戏对他们诱惑还是很大,刘烨就特想跑组,我告诉他拍一些滥戏没什么用,可能连你的手指头都拍不上。这些孩子还是想不通,有一次他们大伙把我找来开会,问我是不是永远不让他们拍戏?我说可以拍,但不能拍些乱七八糟的。他们问什么是好的?我说好剧本、好导演、好角色(说完这话没几天,章子怡就被张艺谋挑走了)。后来我的话他们还是听进去了,有一天我发现几个男生把头剃得光光的,我问为什么?他们说是表决心:再也不出去了。”

  常老师说经过四年的学习,17个学生的起点都差不多,关键看谁把握了机会。“毕业后学生们经常和您联络吗?尤其像几个学生现在名气都很大。”“常联系。他们有什么心里话都会跟我说说。章子怡每次电影首映式都让我看,前几天打电话还让我去横店玩,我说不能丢下学生不管,她让我带着学生一起去。秦海璐获得‘金紫荆’奖后,原来的生活委员田征特意召集几个在京的同学叫上我给她庆祝。”

  最让常老师感动的是毕业大戏《费加罗的婚礼》的最后一场演出。“谢幕时我本不想上台,但几个男生一定让我上去,我不知道他们要做什么。这时灯熄了,音乐响起来了,每个学生一人一首歌,和他们刚入学初次检验时唱的一样,那种氛围下我们都哭了……”(文/本刊记者王江月)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发表评论 | 星光无限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不手术治子宫肌瘤
   海南/云南/吉林游
   一次性矫正畸形牙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音乐餐吧年底特惠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