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宋丹丹:一个被智慧和成熟包围的女人(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2月21日15:28 北京娱乐信报

  上周五中央电视台-3的《艺术人生》播出了宋丹丹专辑的上半部分,今晚在同一时间将继续播出下集。我们不难看出,从演问题少女初登荧屏,到以小品《超生游击队》被亿万观众所熟悉,被称为女笑星的宋丹丹并非人们想象中的活宝。在幽默传神的表演背后,她走过艰难的艺术道路,有过痛苦的人生经历,这个成熟、智慧的女人,以她对人生特有的感触让你觉得她是这么美丽……

  多挣1000块钱多受了委屈

  报考人艺是不是改变了你的一生?

  宋:我们院里有一个小孩儿看到报纸上人艺招生,提议我去试试,没想到三试都通过了。爸爸找来周稷阿姨辅导我,她说你记住一点,在你走进考场的时候,一定是自自然然、大大方方、朴朴实实。这三点不仅是我进人艺考试的座右铭,实际上几乎成为我一生的座右铭。

  听说当时老师们觉得你长得太洋气了,跟人艺的风格不太合适?

  宋:确实是,人艺都是演很多老北京的戏,可小时候人家都说我长得有点像外国人。所以从我进人艺到现在,一直努力演农村人。

  你的第一部戏是演一个农村女孩吧?评价都很好吧?

  宋:对,《红白喜事》。我演了一个很可怜的小孩儿,唐山地震家里人都死了,然后被农村人收养……这个戏在文化部获得一等奖,但我遭受到了巨大打击。

  都获奖了还要遭受打击?

  宋:因为获奖,文化部给我600块钱的奖金,后来又奖了500块,提了一级工资,我比别人工资多7块钱,基本上就没有人理我了。当时我们剧院有一个老师跟我讲,工作这么多年,全家存折上也没有1000块,你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应该考虑你怎么做。还有一个老师,也是对我特别好,到我家里特别劝我:你应该把这个钱交还给剧院,说我不配领这个钱,因为我离剧院的要求差的很远,我还离艺术家的水准差很远,否则大家就太恨你了。我当时跟那个老师说,我要从现在开始让大家习惯——一有获奖怎么老是宋丹丹,我一分钱也不会送回去,我又不是通过不法手段得到的。后来每天演出发瓜子,就不给我一个人,大家欢歌笑语,我一个人坐在后面哭。

  在那以后你对世界的看法有改变吗?

  宋:没什么改变。我是个历经苦难、痴心不改的人,我性格开朗。

  排练《超生游击队》老偷懒

  在演喜剧小品走红之前,演过电视剧《寻找回来的世界》,扮演一个失足少女,有些观众就已经开始关注你了。

  宋:那个时候我刚从人艺学院班毕业,去剧组试戏,人家告诉我说行了,可是后来不想用我了。我跑去大哭,最后导演说那咱们就用人家吧。我就演了第一个电视剧。

  真的一夜成名是《超生游击队》吧?

  宋:对,那是1990年。以前人们还会说这是《寻找回来的世界》里的宋小丽,不会说我是宋丹丹。《超生游击队》几乎使每个人第二天见了我,都在跟我打招呼。当时我还怀着孕,特别自豪地在前面走,我前夫在我身后五米处不停向所有人鞠躬说谢谢,我就说:有你什么事。

  一个孕妇参加演出,应该很辛苦吧?

  宋:当时怀孕六个多月,但是我一直是又跑又颠儿,身体特别好。不过黄宏有意见,说宋丹丹太不用功了,早晨来排练,一进门就说我得睡会儿,一起来刚排没半个小时就说我得吃东西了,吃完中午饭说不行,我还得睡一会儿,睡起来排一会儿,就说天黑了,咱们就排到这儿吧。他说跟孕妇在一起合作太困难了。

  做艺人不做艺术家

  你曾经说不演小品了,为什么?

  宋:当时觉得小品不是艺术,听着笑星特别扭。以前走在街上,人们一见到我就笑,我特别伤自尊,我怎么那么可笑。在人艺演《茶馆》也是,很悲的戏我一出来大家就哄堂大笑。我当时特别不满足,我的目标一直是艺术家,可不能一生都是笑星,就决定不演小品。大概五年没演。第六年,跟我现在的先生结婚,他就说能不能再上一回小品,让我感受一下你在中央电视台直播,我们全家包好饺子等着你的那种感觉。我就演了一个《回家》,小品一般,但对我来说意义非常重大。

  现在你对艺术还那么较真儿吗?

  宋:我已经不把艺术家当做标准了,也不太在意人家怎么看我,我在改变对事业的基本态度。我没有条件去挑选角色,没有遇到来雕琢我的导演,我一直很被动等着接受角色。但我是艺人,我得工作,得养家。年轻时我心气儿非常高,觉得什么都能演,随着年龄增长,慢慢发现演员是有局限的,虽然我演悲剧也很好,但是大家还是喜欢看我的喜剧。所以我心态就平和了,对事业也没那么高要求了。

  高考前偷家里80块钱逃跑

  你生在知识分子家庭,怎么不考大学呢?

  宋:第一年高考没考上。我高中的学习还可以,但是毕业考试之前正好初恋,生活搅得非常乱,基本上就没法活了,走演艺这条路也是属于被逼的。我特别不愿意让我的父母难堪或者有压力,我爸爸每天中午骑着自行车从挺远的单位回家给我做饭,还给我带几瓶汽水,那时没冰箱,拿凉水冰镇着。这些小事给我巨大压力,他每做一天,每做一件事,都加重一个砝码,让我觉得没法活了,负担特别重,只有死路一条,因为我根本塌不下心来背书。

  据说离家出走了?

  宋:是,离高考越近,我就越觉得只有自杀了。我决定走,就偷了家里80多块钱,去青岛我姑姑家,玩了很多天,可开心了,都没想起自杀这个事。有一天我睡觉时,朦胧之中觉得有人在摸我的头,一睁眼,我爸爸站在床边。爸爸一句都没说我,就说好好玩吧,爸爸再给你点钱。爸爸在青岛陪我待了大概两天,然后他就先回北京来,还让我在青岛又玩了几天。

  你现在是不是觉得对不起他老人家?

  宋:对,我回来以后,姐姐一直不原谅我,我小姐姐一提起来就说:你太不像话了,妈妈病了还没出院,你就这样,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爸爸在家里大哭,我和大姐、大哥不能回家,必须出去找。

  父母需要我们说“爱”其实你还是蛮孝顺的。好像有一次你通过电话,对父亲说“我爱你”。

  宋:对。随着人越来越大,一生会忽略很多事,比如我们一直在忽略父母。实际上,我真正重视我的爸爸妈妈是在这两三年才真正开始。有一次爸爸跟哥哥吵架了,过了不知道多长时间,他给我打电话,声音特别低,我说爸爸你怎么了,我爸爸说没事,我说你肯定有事,肯定是谁欺负你了,我爸说没有,然后我就鼓足勇气跟我爸爸说:爸,不管你出什么事,你就记住,我特别爱你。我讲完这个话,我爸爸就没说话,停了大概几秒,就把电话挂了,我感觉到他可能哭了。这件事使我闸门大开,没事就跟我爸爸说我多爱你,我多想你。这是一个突破口,一旦说了,就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幸福和快乐,让他们觉得没有白养活你,觉得一生没白活,但是做儿女的都吝啬,不肯去说。等到父母都没有了,才会说起来,哎哟,我都没跟我父母说一句我爱你的话。

  但是孩子通常觉得父母管得太多了,你有过这种感觉吗?

  宋:其实父母有时候是挺让孩子烦的,总唠叨,总想让你不要走弯路,让你绕过这个坑。实际不可能告诉他就真绕过去了,他必须得自己掉到坑里才知道这有个坑。我爸爸也很唠叨,但是我现在特别理解,每件事都答应,因为害怕有一天没有人冲你唠叨了。

  我的离婚和再婚都是成功的

  一些人离婚、再婚、再离婚,然后对爱情、婚姻、幸福失去信心,你呢?

  宋:我第一次婚姻有10年,9年半是幸福的,只有半年是不幸福的。如果我从此不信了,我的后半生就都不幸福了。自己都不相信,别人怎么会给予你情感呢。我的离婚是非常成功的。离婚很久后认识了我现在的先生,28天后结婚。

  28天!草率了点吧?

  宋:相爱很多年结婚,结婚10年,不也分手了吗?时间不能说明一切。我也很怕失去机会,我这么大的年纪,又这么难看,还拖着个孩子,能有人看上就不错了。

  重组家庭如何面对各自的孩子?

  宋:我只是告诉巴图爸爸妈妈不相爱了,所以要离婚。但是我从来没讲过他的爸爸一句坏话。我们新家的桌子上摆着他跟他爸爸、他爷爷的照片,也有我老公跟他女儿的照片,我跟我老公的态度非常一致,这是他们的历史、血缘,永远不要去割断。

  单身父母最愚蠢的就是想把孩子归为己有,跟他一起来恨一个人。这样会教孩子成为非常自私的人,谁都不会爱,他只爱他自己,最后连你都不会爱。我跟女儿相处很好,她管生母叫“妈妈”,管我叫“妈咪”。她第一次叫我,我特别感动,一下就抱住她了。

  你跟女儿的沟通为什么这么顺利?是丰厚的物质收买了吗?

  宋:没有,主要我很幸运,女儿非常懂事,她个性特别好,容易沟通和交流。如果她性格内向,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

  你和英达在艺术中还有合作的机会吗?

  宋:假如他来找我演戏,这个戏适合我,我又特别喜欢这个角色,而且我觉得他能导好、我也能演好,我一定会的。我觉得我们共同合作事业,丝毫不会撼动我的家庭。

  性格决定命运就是我人生的总结

  如此丰富的人生经历能否总结出一点规律?

  宋:性格决定命运。形成性格的三个重要部分是欲望、知识和习惯。欲望决定想做的程度,知识决定做什么,习惯决定怎么做。如果要想改变命运,就要改变性格,也就是改变知识、欲望、习惯。埋怨别人是毫无用处的,改变你自己才能改变命运。(文字整理/信报记者 唐峥 资料提供:中央电视台-3《艺术人生》栏目)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 星光无限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四步走近宋丹丹:见到情感细腻的一面(附图) (2001/12/19 11:45)
谈起英达与往事 宋丹丹:儿子为我选了现任老公(图) (2001/12/13 12:50)
小品明星宋丹丹二度贺岁 曾志伟首演《家和万事兴》 (2001/12/12 18:10)
家庭稳定压倒一切 英达称决不再与宋丹丹合作 (2001/09/24 10:49)
“性格演员”宋丹丹:演戏是个好玩的职业 (2001/08/08 07:09)
评论:宋丹丹你还让不让人混? (2001/01/20 09:31)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不手术治子宫肌瘤
   海南/云南/吉林游
   一次性矫正畸形牙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音乐餐吧年底特惠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