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谈父母聊婚姻 葛优实话实说:有家的感觉真好(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2月26日08:12 北京青年报

  葛优经验之谈

  过日子——因为我们两口子,隔三岔五就吵。甚至要有一段时间一直没吵,就想:快吵了。都能有这种感觉。我总结了一下,互相都特别在乎对方,才吵。要是互相不在乎,根本就不吵,那就坏了。

  打电话——没结婚之前,出去,当然是最先通知父母。刚结婚的头几年,是媳妇换在前边了。然后这几年,父母岁数大了,老惦记着,不放心。所以现在又把父母放前边了。

  和葛优聊,尤其是听他企图对什么事儿非要“实话实说”的时候,那真是一种莫大享受。因为一旦葛优不是拿什么话题只作消遣,而想完全吐露真情时,他就会直眉瞪眼“吭吭哧哧”寻词找句拼命就想更准确一点表达出自己的内心所思所想,然而每每又是越想找越找不着,于是说起话不但有点结结巴巴而且逻辑全无。

  可谁知,所有这一切心理加表达上的欠缺,后来竟形成了他非常独特的个人语境。因而葛氏幽默也就由此而生由此而成。葛优曾跟我私下说过:将来我演不了电影也没事儿,我找个门脸开个擦皮鞋店。我问:你真能下手给顾客擦皮鞋?鬼才相信?他笑着答:我自己不擦,我雇仨人擦,我就坐旁边陪人家聊天,成吗?后来听他聊天次数多了,我竟不认为他开擦鞋店的创意是假装。他的确有这个聊天的能力,也准能给自己招来买卖。

  为了让读者尽量能更真实地感觉葛优,所以我在整理这篇访谈时,也尽量保持原汁原味儿。

  -我父母最早留给我的印象,就是他们俩不打架

  何东:原来你父母家,从小给你留下好印象多,还是坏印象多?

  葛优:好印象多。首先是好印象。为什么这么说?前些日子,刚有一个叫《夕阳红》的节目,为做我爸和我妈,找我来了,让我说他们俩的感情。我就说呢,这家吧,有人就说家是社会的一个细胞。这么说吧,两人他们一结婚,那就叫成了家了。

  接着再说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比如父母整天吵架、打架,有暴力倾向。孩子可能就会采取最简单的办法:不回家;或者就不愿意回家了。像这种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呢,就不能说好。起码也是长大以后性格不会温柔。这种家庭如果多了,对社会也不好。不安定。因为从来老说“以和为贵”。那要都是不和,还能有什么好影响啊?

  我父母最早留给我的印象,就是他们俩不打架、不骂大街。拌嘴叨唠是有,但那都不算真打架。我是从小有事儿没事儿,就愿意回家去。一直到后来自己成家单过,没事儿也愿意回父母家。

  现在说我对父母家总的印象,还是和睦,对——比较和睦的一个家庭,嗯,就是那种。

  何东:那你小的时候,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当时你感觉自己家是像一个特别安全可靠的窝,还是感觉自己的父亲母亲是两把最大的保护伞?

  葛优:还是窝。保护伞谈不上。你说那个保护伞,我简单理解为,就是有点护犊子那种感觉。说孩子在外面让人给打了,结果家长出去二话没说,又跟人干上了。我小时候也跟人打过架,次数特别少,可是也打过。我就记着有一次,跟我们对门一个小孩儿打起来了。当时,我是去锅炉房接热水,那时候北影还在郊区,打一壶水一分钱。回来路上就跟人打起来了,结果是暖水瓶也没拿,扔半道儿就自己跑回来了。然后就跟家里说:打架了。可我父母没说赶紧出去跟人嚷嚷“是谁欺负我们家孩子了”,先批评我“为什么和别人动手打架”。

  所以,家还是窝那个感觉。打完架也能赶紧往家跑。

  何东:那“窝”在你的理解之中,又具体是一种什么感觉?

  葛优:好像和外界没什么太大关系,一进来心里就踏实,对,是这个意思。

  何东:我认为一个人很多延续终生的品质,最初都来自家庭的影响,要是没有来自家庭的许多正面影响,你感觉自己后来成名之后,还能保持住很多做人的根本吗?比如诚实、不傲慢、不阴险,等等。

  葛优:简单就说做人吧,父母对我影响可特别的大。就前几天,还因为我见了楼上的叔叔、伯伯,没叫人家,还说我呢:怎么见面不知道叫人哪?我赶紧解释:人家看我一眼就过去了,没太想理我。我也不能非追着人家叫呀!没给这个机会!他们到现在还关心这个呢。说:该叫叔叔阿姨得马上叫。

  还一个就是教我,说现在你不是有名了嘛,那也得讲究对人的规矩和礼貌。这是做人最起码的东西。

  小时候就甭多说了。再说眼前一事儿。我父母家现在住的那楼下呢,有一个餐馆,我有时候一打电话说要回去,他们就经常从餐馆订饭,弄点菜就直接端上来了。有一种鱼做得比较好吃。我一到家呢,送餐的人有时候上来一两个,也有时候能上来仨,什么意思呢?可能是为看我。可我不知道人家是要瞧瞧我,就一个人自己坐里屋待着。来送饭就送吧。可每到这时候,我爸爸就准嚷嚷:等会儿等会儿,葛优在这儿呢!也不知道人家是不是真的就想看看我,我爸他呢,你说他这是出自礼貌或是善意?反正总能设身处地先一步理解人家的心情。而且完全发自内心,不是假装做出来的。他们老这样,所以对我,你说能没有影响吗?

  -成家对我来说,真是挺大一事儿

  何东:刚刚自己成了家,离开了父母的家,最开始有什么不习惯、不适应吗?

  葛优:没什么不习惯。后来自己也成家了,那是另一回事了,再单说。从小,不是我爸出去拍电影,就是我妈出差,他们俩也不是一块儿老在家待着。再加上,“文革”期间,我妈被厂里集中到一个地方,根本不在家住。最严重的时候,是干校,五七干校;父母干脆就全没影儿了,都被弄到乡下去了。我就被托在一个工人家里住着。再后来,进了铁路文工团,我又是一人住团里。所以,并不是说一直就非常安定地全家人老在一起住着。因此离开,说不习惯,这我没有。

  何东:你自己成家之后的感觉,比没结婚在父母家,都有什么不一样?

  葛优:后来自己成家结婚了,这有点意思。感觉是,哟——自己长了一块。有了自己的家了。这感觉挺明显的。怎么明显呢?你就得开始自己买菜了。两口子做饭这事儿啊,我十几年前看过一篇东西,那意思就说呀,两个人成家就得开伙,家要是不开伙,那还不叫一个家。你比如说有那样的,俩人结婚已经四五年了,老外边吃去,家里没有油盐酱醋,不动伙;那好像这“家”的概念还不是特强。我觉得是这样。因为到现在为止,我们两口子晚上有时会到外边吃去,但中午必做一顿。

  何东:那在家的饭谁做呀?

  葛优:噢,我们俩都做。现在是她做的多。

  何东:那自己结婚之后,是感觉日子比以前好,还是麻烦更多了?

  葛优:我觉得呀,现在回想起来,应当还是不错。因为等于二十年已经过来了,我们俩关系还是不错。所以倒真觉得过日子有意思。挺好的。麻烦是什么呢?就是家里的日子已经踏实了,要说再想别的女孩子,这是有麻烦,哈哈!真有过麻烦呀,头两年拍一个戏,赶上正好其中女演员比较多,媳妇可能就心里起疑了:哟!最近他怎么老频繁接触女性呀?后来我就解释,说这演戏,也不能老是和男的一块儿演,也得有女的呀。也不能一点不接触呀!我是跟她说过这事儿。当然还有别的误会,就是她听说过不少关于这个圈儿里传的好多事情。再一个呢,在结婚之前,周围她旁边有人就说:文艺界的人,可真是不可靠。

  何东:婚礼的过程,和之前幻想的一样吗?

  葛优:成家这个,对我来说,真是挺大一事儿。我当时,把整个婚礼都想好了——就那形式。我得弄一个什么样的?在哪儿啊?都想过。是在北影大食堂里?还是另选一个地方?因为以前见过各种婚礼形式。有一次,当时天还暖和呢,我路过北影食堂,一下看见外边的长板凳上躺倒俩,从里边抬出来的,是婚礼上酒给喝大了。

  可真到我结婚,和原先设想的,可差别大了。也就是两家人,坐在一起,吃了顿饭,其他,也就是几个朋友,还加上开车送人的司机,一共摆了两桌。要想喝大了那种,至少得摆十几桌才有可能。怎么这么清静,两家都不想大摆大办。尤其是我,就不想弄得特别闹。那是1987年,在西单一个叫“玉华台”的饭馆办的。还求人给打了一个折。那个饭馆可能现在都没了。

  何东:你感觉男人过了三十,是有个家好还是一个人过更自在?

  葛优:实际上我就是三十岁结的婚。让我认为,绝对还是有家好。因为一个人都已经自己过了三十年了,再一个,传统观念和社会舆论,这些都加一块儿,不结婚根本受不了。就是能受得了人,他心里其实还是希望能有一个家。我这人说心里话,很传统,所以我还是喜欢有家这种日子。你要说让我到现在还不结婚,不成。另外,为了家我还能牺牲自己,比如说有时候想自个儿出去玩儿去,她不想去,那我可能也就不去了。责任这两个字,对家,年轻人现在可能就不那么重要了。可我还有。另外那种,我也受不了;说俩人,一直就那么过着,都七八年了,不结婚,到最后,散了。有一个词,对,是“事实婚姻”。我不能理解。

  何东:你认为夫妻之间吵架,仔细想想,是不是也是人生的一种乐趣?

  葛优:必须得吵架,才能继续过下去。这我可体会深了,因为我们两口子,隔三岔五就吵。甚至要有一段时间一直没吵,就想:快吵了。都能有这种感觉。我总结了一下,互相都特别在乎对方,才吵。要是互相不在乎,根本就不吵,那就坏了。不信你仔细想想,道理其实特简单。说两口子,有一个骂另一个,对方理都不理,那就是快翻啦!我们吵归吵,但从来也没到了恶性的程度。话可都说出来过:你要再闹,就——离!当然专家还专门提醒过:离婚这俩字还是少提,提着提着,说不准就真能弄离了。可我们两口子,互相都能听得出来,谁在说“离”的时候,心里都含糊。不是真的。跟你说实在的吧,真要离的,人家都不张嘴提“离婚”这俩字。悄没声的,人家有一天,兴许安安静静就把事儿办了。这是规律。我们两口子能过到今天,根儿,特别牢。

  -什么叫“自在”,自在就是自己在

  何东:你感觉男的和女的成家之后,是不是也应该适当保持一点距离,不能像有的家庭,男人一成家,就胡子拉碴?女人一成家,就邋里邋遢?

  葛优:对,得有距离。现在有说“零距离”的,在报纸上。我经常都是在厕所看报,只要一看上面印着“零距离”这几个字,“哗啦”,撂下就根本不看了。距离,是分两种,一个是说,两口子日子一过长了,就什么都不吝了,披头散发、打嗝放屁一定都不避着,这个不好。再一个是什么呢?得有点隐私。说得具体点,比如我的呼机,别人给她写的信,从来互相都不看。得留点余地。还一个说跟谁出去玩去了,是同性还是异性?从来都不问。要是自个儿说出来了,问问。不提,根本不问。在这后面,还有一个是两口子之间,有没有自信。有了这个,不必要的猜疑,能少百分之八十。

  何东:现在你的家,大事——比如花一大笔钱,都是谁拿大主意?是你,还是你太太?

  葛优:家里的大事儿,是我做主。为什么?也是传统观念。可也有矛盾,一般我提出要办一个大事,她都表示反对。也有因为她反对,后来事就没办成的那种。我估计呀,现在以男人挣钱为主的家庭,还是男的说了算的多。

  何东:出去拍戏时间长了,是惦记你父母多些?还是更想媳妇儿?

  葛优:原来每到一个地,先往家报一个电话号码,告诉我住在哪儿。现在不用了,都带着手机呢。没结婚之前,出去,当然是最先通知父母。刚结婚的头几年,是媳妇换在前边了。然后这几年,父母岁数大了,老惦记着,不放心。所以现在又把父母放前边了。可也没有像你问的那么明显,经常是紧挨着两电话都一块打了。

  何东:现代人生活方式已经是各种各样,有选择独身主义的,有不要孩子的,对那些不成家的男人,你能予以充分理解吗?

  葛优:我都能理解。这些生活方式,我在旁边也琢磨过。各有各的利弊,都有意思。不成家的呢,不谈他们自己怎么想的,可站在外面,像咱们这些已经成了家的人,看他可能就特别有意思,首先是无牵无挂。比如过年,你别以为人家没地方去,能有五家一块请他去。甭管是什么生活方式,得先看人家自己心里怎么想的。这人哪,我现在觉得越活越该活出自己来。什么叫“自在”,自在就是自己在。这就对了。没孩子的,有孩子的兴许挺羡慕他们。可有孩子的家呢,或许没孩子的也反过来羡慕他们。

  何东:你家里现在养宠物了吗?

  葛优:没有。为什么不养?就因为太喜欢养了,所以就更不敢轻易养。原先养过鸟。别的不敢养,像猫啊狗啊,我老出去拍戏,不能养。那会儿,养了6只鸟,搁地下室,让黄鼠狼给吃了几只,最后就全军覆没,都死了。这之后就感觉,对不起动物,也是生灵啊。要现在再说养鸟,就感觉自己不道德了。那鸟本来是应该满世界飞的,再把它圈一笼子里,不好。我还准备明年开春,找人约好了去鸟市,买好多好多鸟,弄一大笼子装上,然后再开车到郊区,把它们全都放飞喽。采访者/何东 摄影/王小宁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星光无限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他笑起来时牙齿好好玩--关之琳说葛优“不丑” (2001/12/25 13:49)
葛优:一定要体验生活 贺岁片不是人人都能上的船 (2001/12/25 11:25)
《大腕》不如《甲方乙方》 葛优:我的高峰在35岁(图) (2001/12/20 11:18)
贺岁片的男主角葛优:我不介意别人拿我开心 (2001/12/17 09:06)
与冯小刚首度合作 周星驰为《大腕》捧场相中葛优 (2001/12/14 15:27)
被冯小刚拉下水 关之琳:我和葛优的感情有点含蓄 (2001/12/09 12:21)
携《大腕》现身上海 冯小刚:葛优是中国电影顶梁柱 (2001/12/07 11:39)
葛优:我的表演在《大腕》中没有突破 (2001/11/21 10:47)
葛优做鱼倪萍烙饼--明星厨房功夫大揭秘 (2001/10/16 14:56)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天地丽人爱之旅
   岁末欧洲特价机票
   HP带你看世界杯
   成考强化手续代办
   不要错过千人舞会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