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人物特写:兰岚--“心疼女人” 不心疼自个儿(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2月07日16:53 新浪娱乐

  22集电视连续剧《心疼女人》眼下正在北京4台黄金时段热播,这部反映都市男女情仇恩怨的电视剧,由当下颇有知名度的青年导演王瑞执导,陈宝国、吴越、张光北、赵亮等影视明星加盟,自然很被看好。其中由青年女演员兰岚饰演的“坏女人”方静,与陈宝国大打情感牌,共同演绎了一段真真假假、曲折反复的爱的怨歌。生活中的兰岚是一名身着戎装的女军人,她从15岁开始“触电”。在电影《蜀山行》开始扮演了一位侠女,从此不断以古典扮相出现在观众面前,电影《狂》里的大小姐,《米》里的四姨太到《太平天国》里的仪美
公主。最近才改变戏风,演起了像《心疼女人》中方静那样的现代都市女性。在变换多姿的角色背后,兰岚是怎样的一个女孩呢?

  泪水中开始的演艺生涯

  也许命中注定要作演员,兰岚从九岁就开始拍戏了。那时侯她是班里的文娱委员,又爱唱又爱跳,班里大大小小的活动都由她操办,加之有良好的舞蹈基础,自编自排自演集体舞的活儿自然又落到她头上。那时侯不知道什么是累,只是喜欢。后来就被一个来学校挑演员的导演看中,轻而易举地在一个系列电视片中演了一个小女孩。兰岚至今还清晰的记得,那时侯不懂什么是演戏,只觉得是一件很风光的事,可以让爸爸妈妈在电视里看到自己。兰岚带着骄傲讲起了自己往昔的经历:“也许是上帝的偏袒,拍完第一个电视后,我的机会越来越多,开始不断的拍各种广告、电视节目等,终于,有一个阿姨让我去试镜,说是要拍一个电视剧,我虽然也算是经验丰富了,但以前拍广告只需要笑笑,摆摆造型,导演觉得小女孩长的乖巧很可爱就OK,拍电视剧还是头一回,再加上看着来了满屋子的小女孩,心里特别紧张,轮到我试镜的时候,导演说这样吧,你别害怕,我们先不试镜,我把剧本念给你听听,故事是一个农村的小女孩被卖给别人作媳妇……听着听着,我的眼眶湿润了,听完一段我就抑制不住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当时说不上有什么体会,因为太小了,只是有某种情绪撩拨了我内心最敏感的神经,导演扣上本子,说,别哭了,不用试镜了,就是她了。我去却已经完全失去了控制,号啕大哭起来,整整哭了半个多小时。就这样我得到了我的第一个角色--饰演上下集电视剧《退妻》中的杜志红一角。我很感谢导演李文启能大胆用我,让我迈出了第一步。结果从我掉下第一滴眼泪开始,就注定了我的‘悲惨命运’。里面我的哭戏特别多,而且全是真哭,我哭得个昏天黑地,把我那时侯能想到的伤心事都掏空了。正因为这部戏我紧接着又接了一部《老旦是棵树》,在其中饰演环环一角,环环是个个性刚烈的女孩,生活中屡遭不幸,最后被卖到银川作童养媳。我很喜欢这个角色,也很投入,以至于拍完戏上飞机的时候我还沉浸在角色中不能自拔。”十五岁的时候,兰岚开始拍第一部香港电影《蜀山行》,古装片,在其中饰一个侠女,大家发现她的的古装扮相非常好。之后她又接连在电影《狂》中饰“大小姐”,在电视连续剧《玉堂春》中饰“雪里梅”,在《李白》中饰李白夫人,在《古镇大河》中饰“雪巧”,一直到后来的电影《米》和电视连续剧《太平天国》中的“仪美公主”。

  意外走上军旅路

  当时兰岚还在四川省的一个报社作记者,那一年四川省有一个招干考试,通过考试就可以进成都军区战旗话剧团,她陪班上同学去考试,不料自己过五关斩六将通过了,因为她父亲和姐姐是部队的转业军人,全家人一致赞成她到部队。按她的说法“脑子里一点没有当兵的意识”,但到了战旗以后,眼前又是一片新天地,真正接触演戏的实质是从这里开始的,这些年摸爬滚打的军旅生涯让她受益非浅。在话剧团是边学边练边演,几乎是密不透风的训练--没有老师,自己团里的老学员讲课,传授舞台经验,自己收集生活素材编小品,直接到话剧中去消化理论知识,频繁的下部队演出,让人喘不过气来。不过,这种高强度的训练方式很有效,马上这帮刚出炉的姑娘小伙子们就能在舞台上应付自如了。

  兰岚很怀念在战旗话剧团的日子,那些日子让她感受到浓浓的部队亲情,她们团的作风向来很严谨,大家都很用功很上进,大家合作排了很多反映部队生活的小品,像《结伴同行》、《空港故事》、《绿十字星夜》、《太阳鸟》等,其中饰《空港故事》中的“刘晓红”获西南地区话剧界“新秀奖”,《太阳鸟》获全国“重钢杯”小品比赛第一名。不断的下部队演出,为了让更多的官兵看到节目,她们常常是到一个地方连夜装台演出再撤台转场到下一个地方,当时那种热火朝天的劲头现在都难忘。兰岚回忆说:“战士们笑啊,鼓掌啊,我们的心情就激动,也不知道什么是累,我更是身兼数职,跳舞、主持、小品。当时下边防八团演出,我们是从四川-昆明-老山前线麻里坡一路走来,坐着卡车一路歌唱着,到了有名的边防八团,战士们在营房门口欢迎我们,唰的站成两排,一路敬礼,那样的场面,只是有一种从未有过的冲动热滚滚地喷涌出来,提到了嗓子眼--当兵是我一辈子的骄傲。那一刻起我真正感受到了军人的力量,我们一群新兵都傻眼了,曾经面对无数观众,而今见到这一群质朴可爱的官兵,不知道该怎么回礼,该怎么走路。当兵的那一天,我觉得那些大概念太抽象了,眼里心里只有演戏,我觉得自己就是一名普通的文艺工作者,和常人没什么区别,但那一刻赋予了我太多的意义和使命,在那种环境和特殊意义下,我的心也空灵了,我觉得军人太可爱了,连同热带林里的香蕉和连队里的那只大马猴,成了我生命中的一段美好记忆。每年50场下部队的演出任务,不断的排小品、话剧,加之我在外不断的拍戏,使我的演技大有长进,在部队的日子过足了舞台戏的瘾,舞台很有魅力,它为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川妹子闯北京

  兰岚的演艺路并非一帆风顺,其间几经曲折,几欲放弃,惟有执着让她坚持到今天。兰岚说:“我从很小就开始拍戏,其间读了四川省广播电视学校,毕业后分配到新都电视台实习,作主持人兼编导,后来考上了电影学院,似乎离北京的距离近了,当时在四川拍了很多戏,也算小有名气,觉得继续拍戏很好,上北京读书劳命伤财,打消了这个念头,痛失了一个机会。毕业后去了一家报社做记者,一直到通过招干考试进了战旗话剧团,在部队的几年里不断的学习、排练、演出、拍戏开始成熟起来,但每拍一部戏都有被掏空了的感觉,我觉得自己差的太远了,得到团领导的支持,我准备上军艺充电--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意味着我要离开家人,离开曾经一起奋斗过的战友们,离开已经拥有的一切,从零开始……”

  军艺的日子是轻松写意的,毕竟又回到了校园,有很多专业老师,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新鲜的信息,更多的机会,校园里每天都有故事发生。兰岚说:“我的选择太明智了,上军艺使我达到了质的飞跃。在战旗有很多实践的机会,不管是排话剧还是在外拍戏,我从中得到很多,而在军艺重新开始作小品,自己寻找素材自编自导自演,锻炼了自己从结构上去把握一个戏,如果说我从前是在拣珍珠的话,那我现在已经找到了一条线把他们都串起来,我已经能很好的控制自己在戏中的角色了。也许是天道酬勤,让我遇上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和很好的导演--我进入了《太平天国》,在里面饰演 仪美公主,演了那么多戏,我第一次感觉触摸到他的灵魂,我在其中细细揣摩这个人物的感情起伏变幻,一个女人的可视不可言状的细腻心态,陈家林是个相当有功力的导演,对我启发很大,让我从一个表面型演员转变成成熟的演员。”我们看到《太平天国》里的确美女如云,众佳丽各有千秋,其中,陈导对兰岚的评价是:有灵气,可塑性强。加强了理论的武装,得到名师的指点,兰岚信心十足,决定在北京发展。然而,影视圈的竞争何其激烈,初来乍到,没有任何先天优势,想要站稳脚跟,打开一片天地,谈何容易!

  拍戏拍戏,为了在圈里争取更多的机会,有更多的作品,兰岚开始了漫长的在剧组的日子。刚从军艺毕业,她就接拍了《古镇大河》,还是走从前的路子,古装扮相。很快,她就完成了从古装到现代,从农村到城市的转变,从受迫害女性到现代女性,从单一到复杂……她饰演的角色多样化起来,戏路也越来越宽。从现代戏《天高海阔》、《爱情底片》到战争片《北纬三八线》中的宁死不屈的女卫生员到《缉私要案组》中的电脑黑客,再到《花商》中的二少奶奶。不断体会各色人生,生活没有留给兰岚太多空白,往往来不及喘气又一猛子扎进下一个剧组。

  在剧组的日子充满浪漫、新鲜还有疲惫,剧中的人物常常让她陶醉,尽情体会别人的故事,和一群同龄人在一起很快活,经常游走在各地,却无心观景。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拍《爱情底片》时,一边在剧中做冰美人,一边打着点滴,拍了一个多月,白天拍戏,晚上住院,剧组的人都心疼了。在河北怀来拍八一厂的《北纬三八线》时,兰岚扮演一个被俘的解放军女卫生员,在著名的“180师被围”一场战役中光荣牺牲,片中时尚的她被改造成:齐耳短发,战火熏硝的形象,这场戏是她被美国兵俘虏后,把她押在飞机上向180师 喊话,要挟他们投降,她纵身的从飞机上跳下。为拍这场戏,兰岚五花大绑的被几名膀大腰圆的俄罗斯人押解着,一遍遍的往下跳,几天下来,手臂上勒出深深的血痕,膝盖也跪紫了。

  最爱火锅和小猫

  看似不搭界的两个事物,却是兰岚平生最爱。她每次从剧组回来都不忘招一堆朋友来家里涮火锅,久而久之,兰岚做火锅的绝活儿在朋友圈里传开了,她还是改不了四川人的老毛病--嗜辣如命,她觉得火锅有几点好处,首先是辣得过瘾,其次是热闹,朋友们久而不见,联络感情,暖暖的话语,浓浓的乡情在烫烫的锅子里化开了。兰岚说,她的性格可能也因为从小吃火锅变得外柔内刚,表面上很文静,内心很“火爆”,很义气用事。

  小猫可能是大多数女孩子的宠物,但听完兰岚和她的“逗逗”的故事,不禁感叹自己太缺乏动物经验--把小猫咪养得和自己的儿子一般,精心呵护,一同开心,为他落泪,替他织毛衣,为他争取生存的平等权,甚至操心到他的终身大事,让人哭笑不得。也许这才是一个立体的兰岚,和她在戏中的很多角色不同,在生活的每一点一滴中去实践自己的浪漫,去品味属于自己的独特人生。兰岚最大的愿望不是马上成名,因为这些年来她的心态已经平和。她想的是只是演自己最想演而没演过的角色,用心在每一个角色上。

  走了那么久,兰岚仍旧信心十足,看着她一路从泥泞走向美景,我们衷心祝愿她看到更多更美的风景。(文章及照片提供:李娅娟)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星光无限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名车风范郑州日产
   驾驭休闲快乐时光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