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病榻十年写尽执著--相声艺术家高英培最后的日子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2月22日10:14 每日新报

  相声表演艺术家高英培去了,在他生命的最后十几年,他一直被病痛折磨着,但他仍然一直热爱着一生所系的相声事业。

  1979年,已过知天命之年的高英培从生活了50年的天津调进了北京全总文工团,经历了太多沧桑的他抱着对幸福生活的渴望和对改革开放新形势的憧憬创作表演了一段又一段展现新时代社会全景的相声。直到1988年老搭档范振钰告舞台,高英培又和徒弟孟凡贵合作,
表演了大批顺应时代潮流的新相声,《进城》就是那个时期的代表作。

  1991年,脑血栓让高英培离开了舞台两年多,就在这段养病的时间里,高英培尽管站不起来,但他还是坚持着相声创作,加工了几个优秀作品,直到1994年身体恢复了,他又出现在了久别的舞台上,这段时间他的代表作《假酒》、《孝子》、《鹦鹉学舌》再次风靡大江南北,可病魔再次袭击了这位坚强的老人,1995年,脑血栓复发的高英培又倒在了病床上。老人仍然与病痛抗争着,这时候他仍然关心着相声事业和观众,他对儿子说过这样的话:“相声是现实的东西,必须反映时代,反映潮流,因此相声演员必须坚持创新,跟上社会进步,否则就会被社会淘汰。”就是在这种信念的指导下,他坐在轮椅上还在每天修改相声。1998年,脑血栓三度复发,古稀之年的高英培被病魔击垮了,这一次他再也没有回到舞台上,也再不能去从事他的事业了,但他还是关心着相声和与相声有关的一切事情。

  高英培多年来对天津的感情一直很深:“是海河水养育了我,是天津这块土地让我成长了起来,没有天津的观众就没有我的相声,我忘不了他们。”高英培患病前每次回天津演出,都会在舞台上热泪盈眶地说:“天津的父老乡亲们,我想你们呀!”他爱天津的观众,天津的观众爱他,不管高英培走到哪里,他永远是一个可爱的天津人,他属于天津。

  2001年初,高英培回到天津养病,也许是中国人的叶落归根的传统吧,高英培在天津的这几个月是他患病后最快乐的时光,他喜欢让家人推着他在天津熟悉的大街小巷转一转,他喜欢坐在车上看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每当在街上被人认出来,大家都会围上来:“高大爷,您回家来啦!”这时的高英培总是笑着答道:“回来了!还是家好呀!”一边激动地流下热泪。

  2002年的元旦正是央视相声大赛,高英培的弟子韩翔也参赛了,已病重住院的高英培一直在病房内坚持看比赛,比赛刚一结束,韩翔便跑到医院探望他,老人拉着韩翔的手摇个不停,激动得像个小孩子似地说:“好啊!好啊!相声大有前途呀!”

  2002年2月14日,弥留之际的高英培留下遗言:“我只是个普通的演员,我的一切都是观众给的,我死之后,不设灵堂,不开追悼会,一切从简!”尽管社会各界自发地组织起来为高英培举行了告别仪式,但他这简短而朴实的遗嘱还是让人们更加尊重这位老人!新报记者宋晓鹏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3500条闪电传情,让她想不看都不行

发表评论 | 星光无限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段子笑料灵堂祭天才 至爱亲朋挥泪别高英培 (2002/02/21 11:33)
昨日众人泪送高英培 (2002/02/21 03:31)
笑星高英培辞世津门相声界心痛 (2002/02/18 14:10)
著名相声演员高英培辞世津门相声界心痛 (2002/02/18 14:23)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高英培14日晚因病在京去世(图) (2002/02/16 14:31)
高英培艺术简历 (2002/02/16 14:35)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我们在这里相约
   美国强生玻璃贴膜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清华同方网上专卖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幸福生活新选择
   颈肩腰腿痛的克星
:UTS管理硕士课程
:青岛英豪语言学院
:淑女心仪美之集
   近视患者不用愁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明天我们住哪里
:翠华山庄商机无限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