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时尚+忧郁+酷 李小冉这个“天使”不寂寞(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4月19日15:32 北京青年周刊

  -外形忧郁的李小冉,个性却很爽朗,在朋友们眼里,她就是一个男孩儿。

  -学了9年舞蹈的李小冉对舞蹈却有彻骨的排斥。

  见到李小冉那天,她刚刚拍完一部电影回到北京。因为拍的是一部恐怖电影,全片72场戏,大多都是在晚上拍的,演员工作时间通常是下午5点到次日凌晨5点。面前的小冉边打
着哈欠,边抱歉说这两天时差还没倒过来呢!

  我是第一次近距离与小冉聊天,她有着北京女孩特有的爽气,她对你的友好会很直接地表现出来。虽然当天她的身体一直不太舒服,但她一脸的轻松没有让我的采访带着一种歉疚的心理。

  生活中的李小冉很接近她银屏中的形象,高挑的身材,轮廓分明的脸,一点点时尚一点点忧郁一点点酷,绝对不会让她淹没在街上的人潮中。

  “天使”不好当

  李小冉走进我的视线,是缘于一部电影《天使不寂寞》。这是一个充溢着时尚气息,时空变换感很强的情感故事,李小冉扮演一个从单纯走向成熟的女大学生。看电影的时候我去晚了,在黑暗中刚刚坐定,看到的第一个人物就是李小冉,她让我眼前一亮。电影中有两场戏我很喜欢:雨夜,男孩送迟归的女孩回学校,当女孩翻过校门时,球鞋挂在了大门上,男孩爬上去把球鞋递给了女孩,女孩抱着鞋,带着一脸的甜蜜消失在雨中……这个女孩就是李小冉。

  这么浪漫的一场戏拍起来可不浪漫。当时已经是9月底了,晚上天气特别凉,雨是洒水车的人工降雨。“每一场戏我们都要淋一晚上,冻得不得了。拍雨戏挺麻烦的,因为雨点的大小不太好把握。好多次我们都已经淋了好长时间,突然听导演喊停,雨不好,就得重来。这样的情况占到2/3。”小冉说戏里这几场雨戏一共拍了三个晚上,拍了多少条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导演一喊‘CUT’,我和郭涛马上冲到一辆桑塔纳车前,因为现场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取暖,剧组的人就把这辆车发动起来,车的前盖很热乎,我和郭涛就披一块浴巾趴在上面。”

  《天使不寂寞》是小冉的电影处女作,她最深的感受就是紧张。“可能是拍电视剧拍习惯了,就觉得很放松。但拍电影时,胶片盒一响,我就紧张。平时我一点不怕哭戏,别人评价我是说哭就哭。拍《天使不寂寞》几场哭戏时,导演问我行吗?我说凭我演电视剧的经验,应该没问题。没想到实拍的时候,拍了三条都没哭出来,当时急得不得了。我记得那天晚上特别冷,我们在一个未完工别墅的露台上拍戏,冻得发抖。一下来我就想哭,但只要导演一喊:开始!我满脑子都是胶片转动的声音,心想这都是钱啊,我要是拍不好,剧组损失可就大了,于是就更加的哭不出来了。”

  第一次拍电影许多东西对小冉都是新鲜的,“比如我脸上长痘痘,拍电视剧时通过化妆就可以掩盖了;但是拍电影就不行了,摄影师会说千万别起痘痘,因为拍出特写,那痘痘在银幕上就和电视机一样大。”小冉至今想起和电视机一样大的痘痘还觉得恐怖。

  小冉目前已拍了两部电影,对电影她有一种特别的神往,“我觉得在黑暗中和普通的观众坐在一起感受电影那种氛围,挺好的。”

  这个女孩不柔媚

  去年是小冉最忙的一年,几次约她采访,她都在外景地。小冉掰着指头数她的几部作品:古装剧《浪迹天涯》、《皇朝太医》、《皇宫宝贝》,时装剧《爱在阳光灿烂时》,和一部电影《天使不寂寞》,总计有100集。小冉称去年属于自己的时间加起来也就20天。“我觉得还好,我比较适应紧张,一闲下来就觉得自己像个废人。只是有时感觉挺孤独的,以前那些朋友好久都不联系了,一打电话都不知道说什么。他们都对我失望了,因为每次打电话,我都不在北京,经常这样他们也就不找我了。”

  友情一直是小冉非常看重的,她的生活中有两个最好的朋友。“一个女孩是跟我一起长大的,比我大5岁,我们俩是同月同日生,她已经结婚了。还有一个好朋友是男孩,他说我是他的红颜知己,我有什么事都可以跟他讲,我们可以拉着手上街,但彼此之间只是朋友。”在小冉看来,异性之间绝对可以有抛开爱情的朋友,“当然这和我的个性有关,许多男孩都觉得我是他们的哥们儿。”

  “这么说你的个性中柔媚的东西少一些?”

  “本来我就不柔媚。”

  “可《像雾像雨又像风》中的安琪却那么让人心生爱怜?”

  “那是装出来的(笑),你看我现在柔媚吗?”我看着她的神情,想笑。

  小冉说生活中她就属于直来直去的那种女孩,但她的外形经常掩盖她真实的个性。“我属于干吃不胖的那种,脸型又是中国传统的瓜子脸,容易让人产生一种保护感。一些特别了解我的朋友看到我演的那些楚楚可怜的角色后,就说装得还可以!”受骗者在了解了真实的李小冉后,都恍然大悟:你哪是女孩,整个一个男孩,差点当了你的护花使者。

  小冉——思麒——小冉

  “小冉”一个很淑女的名字,但是在拍《来来往往》的时候,小冉用了一个很中性的名字“思麒”。“‘思麒’是一个朋友根据笔画给我起的,他说叫这个名字可以把我缺的东西补回来。接拍《雾雨风》的时候,宝刚导演执意让我改回‘李小冉’,他说这个名字更像我。”

  “那时候你觉得自己缺什么?”

  “就觉得自己站在一个十字路口,不想再跳舞了,但又不知道能干什么,挺迷茫的。”

  “现在找到自己的方向了吗?”

  “起码我觉得拍戏是我最近几年内有兴趣走的路。”

  小冉承认《雾雨风》是她事业的一个转折点,没有它就没有她的今天。

  “拿到这个剧本的确有一点窃喜,这种喜悦不是预感到自己马上会红,更多的是觉得自己挺幸运的,怎么就选中我了。我一直挺想证实自己价值的,虽然我没有学过表演,但我觉得资质不差。我觉得拍戏经验很重要,有时你会从一个好的演员那里学到很多东西,宝刚导演就说其实演戏演的就是一种人生,你的经验多了,在表演中可借鉴的东西就会多。我觉得‘安琪’这个角色帮了我很多,她一出场就给人一种神秘感,观众自然会特别关注她。实际上我拍这个戏的时候,表演还没怎么开窍,拍完后感受到了很多东西。”

  “你特有的一种‘忧郁’和‘安琪’很契合。”

  “别人也说我不能笑,一笑了就是我,不笑就是安琪。其实我骨子里有忧郁的因素,比如我喜欢看碟,一个人关在房间里,看完后就特别落寞。昨天我看了一个片子叫《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一对很好的恋人被世俗折磨成另外一种样子。看完了我觉得特别压抑,然后就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我一哭特别难看,通常是鼻涕比眼泪多,然后就是鼻子、眼睛又红又肿的,所以当着别人面我从来不哭。”

  “舞蹈”不能说爱你

  小冉说她有很强的逆反心理,这和小的时候父母非得让她学舞蹈有直接的关系。“我特别不喜欢当时的生活,每天5点半起床,围着操场跑圈,踢腿,再上一天专业课。当时和父母的关系也不怎么亲密,觉得他们怎么这么不理解我?”

  “你和舞蹈相伴多长时间?”

  “在舞蹈学院学了七年,在东方歌舞团工作了两年。”

  九年,两个不爱的人在一起也该日久生情了,“你和舞蹈还是冷冰冰?”

  “越来越讨厌了,可能每个人内心都有一种特别不喜欢的东西。我特别排斥舞蹈,我就不知道舞蹈要表达什么东西,我一看跳舞就困。可能在我的神经里缺少一根欣赏它的筋。”

  “那你的成绩怎么样?”

  “中上等吧,老师总说我条件好,但就是不努力。想想我不喜欢舞蹈也和老师有关,在舞蹈学院的时候,老师教育的方法我不能接受。比如她知道我条件不错,想让我更好,就经常会说:你怎么那么差啊,你看谁都比你好。这越发加重了我的逆反心理,心想你说我差,那我就更差。”

  “豆蔻年华,你过得并不快乐?”

  “真的不快乐。老师通常在肯定我一方面的同时,会附带着说我一堆缺点。比如你看你形象这么好,为什么不努力啊?为什么就不能比别人强?其实我觉得自己挺好,只有老师说我不如别人,我特别不喜欢这种教育方式。那时我就想如果我做一个老师或家长,我一定会告诉她:你是可以更好的,但需要你自己的努力。虽然‘人无压力轻飘飘’这句话是对的,但是我觉得真的不能压力太大,就像扶植一个小树苗成长一样,它有害虫你要给它清除,但你必须让它时常照到阳光,如果说每天没有一点阳光和雨露,那它不可能茁壮成长的。我现在想想我那时的阳光就很少,对一个小孩子来讲,那种生活真是挺残酷的。”

  “既然这么排斥舞蹈,为什么还要坚持了九年?”

  “我想过退学,但父母不同意,也就熬下来了。毕业的时候东方歌舞团、中央歌舞团、北京歌舞团都要我,我选择了东方。当时的感觉挺新奇的,突然没有人管了,自由的空间很大。那个时候也不觉得压抑了,我们经常去各地演出,挺好玩的。两年以后,团里开始裁人,当然我不是属于被裁的那批,但我看到很多老演员被裁下去了,当时就想以后我会不会也是这样的结果,就觉得生活真的靠自己来转变了,我就辞职了。”

  说实话我真的很不理解小冉对舞蹈的这种反感,不可否认,舞蹈赋予了她与众不同的气质和匀称的身材,可能冥冥中注定她和影视的缘分吧。

  《金蝉丝雨》了心愿

  “在家里等了两个月,电视剧《保镖》里的一个小角色让我演,现在想想应该是女18号,只露了两面。但是在剧组里我感觉倍受歧视,第一次演戏什么都不懂,我就觉得自己特多余。可是那时自己也没什么积蓄,拍这个戏一个月有4000块钱,我觉得还不错,就咬牙坚持下来。有一次我在化妆间里听别人说起主角叶童和何家劲一集的片酬,当时在我看来那真是一个天文数字。”

  小冉记得《保镖》的外景地设在飞腾影视基地,当时剧组有好多化妆师和梳头师,但是最好的化妆师和梳头师是专门为女一号服务的,其他人是不碰的。给小冉这些小配角梳头的是最末流的梳头师。“我当时就暗自发誓,下次再来这里拍古装戏一定要让最好的化妆师给我化妆,让最好的梳头师给我梳头。”

  2000年,小冉第二次去那里拍戏的时候,这些愿望全部实现了。这部电视剧就是北京台即将开播的电视剧《金蝉丝雨》。“我记得最好的那个梳头师看见我很惊奇:‘又是你,上次看见你就觉得你素质蛮好的,就想你以后一定能出来,以后要接着努力啊!’”

  问小冉拍戏打算拍到什么时候,她笑着说要拍到容颜已褪。

  末了,小冉伏在耳边告诉我,她喜欢拍戏还有一个理由:“因为导演不会像老师那样说我。”(文/本刊记者王江月 封面摄影/闻晓阳 本文摄影/张明源)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 星光无限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李小冉透露单身秘密:忙拍戏没时间陪另一半(附图) (2002/04/01 10:08)
《天使》剧组宣传惹麻烦 警察护送解小东李小冉离去 (2002/03/31 11:37)
陶虹李小冉徐峥解晓东汇集 《天使不寂寞》即将公映 (2002/03/28 14:12)
李小冉回眸过往角色--安琪没演好玉茗格格蛮不错(图) (2001/11/26 15:17)
李小冉:我长得很一般(附图) (2001/10/28 12:07)
雷献禾为新剧再“点兵” 李小璐李小冉蓄势待发 (2001/09/17 11:36)
温婉玉女李小冉撞入“皇宫”当“宝贝” (2001/09/09 11:09)
李小冉访谈:我喜欢被感动 感情上决不迁就(附图) (2001/08/10 13:42)

新闻搜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