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明星拍照片一天一万元--探访京城“明星摄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4月23日15:05 北京娱乐信报

  明星摄影,就一个字儿——贵!

  ——当记者走访到被圈内公认为是明星摄影权威所在的君容影像工作间时,发现这个地方非常隐蔽,一般的顾客根本找不到。而这里整整挂满一面墙的明星靓照却让人震惊,无论是海外、港台还是内地的明星们这里几乎是应有尽有。但奇怪的是,这里可不像一般婚纱摄影、艺术照的专营店那样顾客盈门,相反却是冷冷清清,甚至广告牌子也不见一个。接待
记者的工作人员介绍道:“我们实际上非常低调,平时根本不用做广告。因为我们的服务对象很特殊,都是明星,一般顾客根本不会到我们这里拍照。”“这是不是因为你们的价格太高昂呢?”记者问道。“没错,这是一个消费需要和观念的问题。普通顾客不会花几千、甚至是上万元拍一套照片摆在家里看着玩儿。”“那么,在这里拍一套照片最低要花费多少钱呢?”工作人员在记者的追问下犹豫了片刻才回答:“不包括化妆,应该是在8000元左右——这是最低标准了。”记者听闻不禁倒吸了一口凉气:“那如果是赵薇这样的大腕儿呢?”工作人员眉毛一扬:“一天一万。”

  ————正当对于“一天一万”的价格还心惊不已时,君容影像老板李征先生的一席话对记者更是触动不小:“其实,我们对外的价格是一张照片一千元,一天工作下来能用的也仅仅是十张左右。这是对质量的保障,我们不像婚纱摄影和艺术照的影楼那样制作粗糙,他们一天能对付三四十对儿,而我们只是针对一个对象服务。况且我们这里的价格在同行里是比较低的,最高的价格可以达到每张上万元。”“那么据您了解,现在比较红的明星一年下来得在拍照片上花费多少呢?”李征先生说:“情况不像普通人想的那样,每个明星的情况不同。实际上来我们这里最多的是模特,平均一周有一到两次吧。像赵薇这样的影视明星或歌手因为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排戏和演出上,相对来说拍照的次数就比较少了。”

  ————记者同时了解到,一天十张要花一万的价格并不包括明星化妆和服装、造型等各种费用,总体计算下来拍一天至少也得花去四五万元左右。而据李征先生所言,照片的底片和版权仍不归明星个人所有,原因很简单:“这样的摄影最关键的是后期制作,即使底片归个人所有也不可能自己冲洗出最好的效果。往往明星宣传时照片需要放大到1.5米左右,如果后期制作处理不佳,清晰度就会很差。所以明星自己拿着底片根本没用。”

  ——天价的“一次性使用权”

  ——为明星摄影都这么贵吗?记者抱着疑惑的心态走访了其他四五家同业影楼,而得到的答案却迥异。原来,在同行中还有不收钱的摄影师——平时他们主要以经营艺术照为主,价格也是老百姓能够接受的。但一提到为明星摄影要多少钱时,却表示:“大家都是朋友,我们给某某明星拍片子一分钱都不收!”

  ——于是,记者为了证实也拨通了部分明星的手机,对方的回答也与摄影师的描述相仿——这样一来,影楼为明星摄影免费,那还不得赔大发了吗?但当记者向这样“免费”摄影的师傅们提出能否提供一些明星照片供媒体使用或是个人收藏时,他们就不那么大方了。一下子就报出了一张照片一次性使用权2000元至8000元不等的天价,并表示:“我们都是这个价码,这还是优惠的。”原来这些所谓的“免费”算盘打得也很精明。这样好像既和明星们交了朋友又不动声色地闷声发大财,真可谓是一举两得。同时记者发现,这样的摄影师常常出没于各种明星的宣传发布会,在他们的“明星珍藏”中有不少都是偶然猎获而来,但一遇到需求者就狮子大开口地狠很宰上一刀。

  ——对于这种现象,作为行内权威的李征表示:“这也是一种竞争手段。但我相信对方有付出,我们有回报才能真正成为朋友。”在这一行里,摸爬滚打十几年的李征与演艺界很多明星都是好朋友,但他也毫不避讳地说:“所谓贵人用贵物,你花了钱我们就会给予相应高质量的回报。要是愿意贪小便宜不怕吃大亏,我开张穷方子给你也可以。”

  ——谁为明星买单?

  ——正当记者为明星们花在包装自己身上的费用咋舌时,李征进一步的介绍却更令记者吃惊——原来,掏自己腰包拍照片的明星只是极少数,更多的情况是明星的经纪公司和广告商以及媒体们在为这些靓照大派银子。李征先生对记者说:“你以为明星都很有钱吗?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有些生活比较窘迫的也只是表面风光而已。”原来,光顾这些业内影楼的主顾大都是一些杂志媒体,为了自己的刊物能够有更好的销量,他们不惜血本地为明星们包装。其次就是海外、内地的经纪公司和部分请明星大腕儿做广告的老板,——这一下记者似乎明白了,原来光指着明星自己消费哪能支撑起一个特殊的行业生存?怪不得这些地方老百姓无缘光顾呢,原来人家明星拍大照片都是别人给掏的银子——那还不是怎么豪华怎么来?

  ——明星摄影何时走进百姓家?

  ——看着一张张精美的照片时,李征先生也感慨地说:“谁不想把自己青春最美的一刻记录下来呢?少数明星自己也愿意掏钱在我们这里拍照就是这个原因。”于是,记者也向他表示:“在这一点上,不光是明星这么想,普通的老百姓也希望能够享受到这样的待遇和服务。况且,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老百姓花上万儿八千地记录一下自己的青春也不是什么不可想象的事。您没有考虑过把自己的业务范围扩大开吗?”“你问的这个问题很聪明——我们现在这个行业都在考虑扩展业务,现在的君容影像就与吉米开办的化妆学校联动开办摄影学校,通过培养更多的专业摄影人才才能为大众服务。光靠我们几个人这样的事是做不成的。”

  ——背景链接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明星摄影”这个行业大约兴起于1985年,那时摄影师的装备还远不像现在这么先进,只能拍完后拿到外面去冲洗、制版、修图。所以市面价格也仅在拍一卷400元左右。即使是这样,在当时的普通人群中这样的消费也是承受不起的。而20世纪90年代末,随着娱乐圈的发展和壮大,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中应运而生崛起了上千家大大小小的“明星摄影”工作机构。但是,在他们中间实力和设备之间的差距却有着天壤之别,拥有价值上百万制作设备、服务一条龙并能够开得出像君容影像这样“一天一万”价格的也仅有四五家而已。在一定程度上,如李征、冯海、绢子这样“腕儿”级的摄影师造成了这个行业中的垄断,在一段时间里业内尚无新兴的力量可以超越他们。但是,随着我国娱乐业迅猛的发展,“明星摄影”这一行已经引起更多方面的关注和看好,而这对于已经“占山为王”的腕儿们则开始面临着更专业化的考验和更多元化的发展。(信报记者冯旭)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 星光无限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