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娱乐,以世界杯的名义专题 >正文
冯小宁:1981年与张艺谋深山里听世界杯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6月07日14:47 北京青年报

  -冯小宁

  2000年的春天,我接受朋友的邀请到了意大利,但不是观光,而是作为一个采访者,采访了意甲豪强AC米兰,采访了巴乔、马尔蒂尼等世界级球星。我的目的是去拍一部足球教学片,为帮助培养中国青少年足球人才做一点工作。这是我第一次走近意大利足球,走近意大利球迷。在朋友的陪同下,我观看了一场意甲比赛,现场感受了球迷的那种疯狂和意大利
民众对足球的热爱。最幸运的是我得到了一只由巴乔等一大群意大利大牌球星签名的足球,现在就放在我家里,我想这在中国球迷中可能还没有人有。

  我对足球的热爱应当说是从1981年中国队冲击世界杯开始的。当时,张艺谋、田壮壮和我去云南大山深处拍实习片,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知道球赛的时间后,我们把车开到一个山顶上停下来,大家围着一台半导体收音机,精神高度集中地听球赛的实况转播。中国队多次冲击未果。这一回终于冲出去了,44年啊,的确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

  这次我在内蒙古拍《嘎达梅林》,利用辽阔的草原做球场,大家经常在一块儿踢球,虽然工作非常辛苦,身体感觉很疲劳,但踢起球来大家还是浑身是劲。全组的人都上场,踢球活跃了大家的情绪。只是像我这样不常踢球的人,踢完一场球浑身筋骨都疼,而精神却是愉快的。

  对中国队这次世界杯的比赛,大家有各种各样的议论,比如希望中国队能进一个球,或者打平一场。足球其实就像电影一样,要让大众评头品足,但是,对球员我们应当给他们减压,不要呼声太高、期望值太高。我感觉中国足球是不稳定的,所以,压力太大反而让他们放不开。当然,球员需要有很强的心理承受力和情绪控制能力。然而,当我们给他们的是一种信任而不是要求的时候,效果可能会更好。

  与世界强队相比,我们的差距非常大。邓小平当年说过,“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所以,不要寄望在短时期内就能把我们和世界强队的这种差距拉平,不现实。经历了那么多的失败,中国球迷的神经已经被锻炼得很坚强了,出现什么样的结果都不会让我们特别惊心。因此未必非要中国队踢出怎样的成绩,即使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可能也是运气的成分大。当然,有了意外的结果,我们还可以兴高采烈地再庆祝一次。

  足球是一项体育活动,而看球本身也是一项体育活动,那种兴奋,那血液的快速流动,那体力的消耗,其实并不比在场上踢球的运动员差。看球更是一种集体参与的欣赏活动,世界杯上球星们那令人眼花缭乱的球技表演,一定能够让我们获得美好的艺术享受。另外,大家通过足球找到了一个点,作为一种集体宣泄的方式。-整理/张维国

  本文作者:第五代电影导演,执导过《大气层消失》、《病毒金牌星期天》、《大空战》、《北洋水师》、《红河谷》、《黄河绝恋》、《紫日》等。

  《我和世界杯有个约会》征文——“我”和世界杯、和足球之间酸甜苦辣的故事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星光无限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今年世界杯主题曲遭到批评:曲风平淡缺乏气势(图)(2002/06/07/ 13:25)
曾志伟目睹国足输球 直指中国队漏洞惹怒球迷(图)(2002/06/07/ 11:31)
黎明赴韩国帮中国队打气 出境受阻歌迷紧张(附图)(2002/06/07/ 11:06)
世界杯发威 新加坡影院票房普遍下跌二至三成(2002/06/07/ 10:29)
韩星宋慧乔为本国队加油:“为助威嗓子都哑了”(图)(2002/06/07/ 10:22)
李玟看世界杯:中国人是不会被轻易打垮的(附图)(2002/06/06/ 14:40)
国足首度登场 中国明星足球队队员实话实说(2002/06/06/ 14:21)
世界三大歌王为世界杯高歌 六月底将赴日本横滨(2002/06/06/ 08:57)
众星情牵中国足球:李霞夸李玮峰 黎明要画国旗脸(2002/06/06/ 08:11)
明星足球队今远征汉城 那英瞿颖成“足球宝贝”(图)(2002/06/06/ 07:57)
相关专题
娱乐,以世界杯的名义专题
张艺谋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铃声儿歌-两只老虎
铃声许茹芸-真爱无敌
铃声莫文蔚-忽然之间
铃声庾澄庆-情非得已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国际长途0.33元/分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