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刘晓庆涉嫌偷税被逮捕专题 >正文
评刘晓庆涉嫌偷税犯罪案:从严惩治涉税犯罪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7月27日13:50 法制日报

  昨天,全国各大报纸都报道了“刘晓庆涉嫌偷税犯罪被逮捕”一事。但细心的人会发现,这一报道均被放在了并不显著的位置。这仅是版面处理上的一种巧合吗?不是。那么这种无“巧”之合,是不是恰恰契合了这样两层涵义:一,这不是在搞新闻炒作,在依法纳税深入人心的今天,偷税漏税行为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二,这不是在搞“轰动效应”,名人也无特权,在法律面前谁也别想摆名人的架子。

  以前,谁能想像,刘晓庆这样的名人只因偷税这点“小事”就被逮捕?那时,在多数人眼里,杀人越货、偷盗抢劫是十恶不赦的犯罪,而偷点儿税却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尤其是像刘晓庆这样的名人。而现在,人们却能对这样的消息泰然处之,说明近几年人们在饱尝了偷税行为猖獗带来的恶果之后,在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强化税收征管、严厉打击偷税行为的斗争中,渐渐认识到了偷税行为的危害,纳税意识大大提高,普遍形成了纳税光荣偷税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任何形式的偷税行为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轻则接受行政处罚,重则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也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现在,名人、富人与纳税之间似乎成了敏感的话题。每年的税收大检查都能够清查出数以亿计的偷漏税款,而统计则表明,北京地区九成以上的个人所得税来自工资薪金收入的人群,高收入人群的个人所得税纳税状况则很不尽如人意。这也就是说,在偷漏税问题上,不仅仅有一个刘晓庆,还有更多的刘晓庆。并且可以肯定地说,刘晓庆虽是第一个涉嫌偷税犯罪被依法逮捕的名人、富人,但其绝不是第一个偷税的名人、富人。我国刑法第201条规定:纳税人在账簿上多列支出或者不列、少列收入,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而拒绝不申报或者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手段,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偷税数额占应纳税额的30%以上并且偷税数额在10万元以上的,将被处以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偷税数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可见,刑法规定的10万元“底线”并不高。但新刑法颁布好几年了,为什么今日才有刘晓庆的“涉嫌”?我们的法律到底“软”在哪里?这恐怕是我们面对着巨大的税收黑洞所要思考的问题。

  是的,我们税收制度的确需要更为科学的设计,我们的执法的确需要更为严格与公正。但是,我们制度上的缺欠与执法上的漏洞,并不能影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一法治原则的贯彻。刘晓庆是名人也是富人,但是只要她触犯了法律,就要追究其法律责任。其他人亦如此。刘晓庆一案仅仅是一个开始,它显示了国家惩治偷税行为的决心,我们要查清一起处理一起,并且随着法律的逐步健全和执法力度的加大,将以前积累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对于每一个纳税义务人来说,不管是名人、富人,还是普通百姓,如果违犯了纳税义务、偷漏税款,都不要在税法和刑法面前心存侥幸,而应趁早自动补缴税款,采取积极措施弥补给国家造成的损失,以求得法律的从宽处分;对于执法机关来说,希望刘晓庆案并不仅仅是一个“新闻效应”,也不仅仅是一次“杀一儆百”的特例,而是从严执法、强化税收征管、惩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的信号。执法亦患“不均”,“不均”即是不公。只有将偷税行为与刘晓庆类似、甚至比刘晓庆更有过之的所有涉税犯罪嫌疑人都绳之以法,偷税违法犯罪猖獗的势头才能得到有效遏制。本报评论员杨悦新

发表评论 | 星光无限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新增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图片专区    下载图片送大奖!



相关链接
刘晓庆被捕前已为牢狱生活做好打算 坐牢要做三件事(2002/07/27/ 14:21)
扬子晚报:刘晓庆偷税千万 最高可被判7年有期徒刑(2002/07/27/ 14:17)
长江日报:刘晓庆狱中生活--黑发变白用头撞墙(2002/07/27/ 13:10)
亿万富姐褪掉光环 刘晓庆涉嫌偷税前前后后(图)(2002/07/27/ 13:09)
王建中:将官司进行到底 只为讨说法(2002/07/27/ 13:07)
刘晓庆的被囚生活:撒泼又撞墙 白发尽昭然(2002/07/27/ 13:04)
每日新报:山雨欲来风满楼 且看“晓庆进行式”(2002/07/27/ 11:23)
回顾:刘晓庆危机录(2002/07/27/ 10:33)
细数刘晓庆艺术形象 回眸银海辉煌叹前途渺茫(图)(2002/07/27/ 10:31)
刘晓庆惹祸上身明星引以为戒 濮存昕邓婕等表态(图)(2002/07/27/ 10:28)
相关专题
刘晓庆涉嫌偷税被逮捕专题
刘晓庆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单人房双人床
[N]天地有情
[M]为爱痴狂
[M]冷酷到底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