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特写:近看《小城之春》导演田壮壮(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8月26日13:17 青年时报

  有人说田壮壮挺严肃,让人难以接近,其实他是一特和气的中年男人,说话流畅,有时爱开玩笑。他更乐意别人跟他聊电影,或者是随意地交流,而不是一本正经地做采访。昨天,从下午到晚上,一直跟着田壮壮,看见他在媒体见面会上神情特认真;在饭桌上吃得不多,隐约听他说还不饿,爱抽烟,笑容很舒展。他老说现在的电影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但那一刻真高兴我喜欢的这个导演离我越来越近。

  近看名导田壮壮

  时报讯 著名导演田壮壮这两个月人气特火,因为一部新版《小城之春》引来全国媒体的关注。继影片上月中旬在嘉兴的发行会议之后,田壮壮又跑了好几个地方,北京自不待言,广州、长春、上海,现在轮到杭州了。

  昨天下午,出现在翠苑电影大世界的田壮壮和记者在嘉兴见到的别无二致,依旧是汗衫、便裤、圆口布鞋,不过没衔烟斗,烟倒依旧是万宝路。他说带着烟斗不方便,这回改带茶壶了。田壮壮和《小城之春》女主角“玉纹”的扮演者胡靖钒先于众记者出现在媒体见面会现场,那会儿大部分记者都在影厅看他新片的结尾。轻松,和气,没把自己特当回事,记者和田导的两次见面都有这种感觉。“您近来一直在为《小城之春》做宣传,是不是每次都得重复一些同样的问题,烦不烦?”记者和他闲聊。“是说烦了,没办法。我都说我是来‘卖身’的。”他开玩笑,一边在主办方拿来的一堆宣传资料上签名,一边告诉记者签名签得都不会写了。

  见面会在最初的随意中开始,越往后反倒越严肃起来。大部分问题依旧是老调重弹,比如“您是不是说过浮躁的人别看《小城之春》”,他就再解释一遍:“这话其实真不是出自我的口,当时是一些记者在聊,后来就把它当做宣传语了”;比如“为什么要重拍《小城之春》”,他干脆告诉人家:“我没什么新版本回答你”;比如“当年您曾说过您的电影是拍给21世纪的人看的吗”,他赶紧再叹:“这真是一句玩笑话,说的时候并没当真,可被害惨了”……

  不久前时报曾刊登过记者在嘉兴采访田壮壮的一个特写,那时他似乎更乐意、也更有热情谈论关于《小城之春》、关于费穆、关于近十年的生活、关于电影本身的话题。昨天,在现场回答问题的田导一直握着话筒,脸上没有太多表情,很耐心地听,很耐心地答,不过想起他说的“从良心上说,出来做这样的宣传,打死我也不愿意”这句话,就可以了解他的心情。

  整个见面会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有些问题比较尖锐,还有些是关于电影细节的探讨,田壮壮一律来者不拒,神色淡定自若,还常在回答完问题后问提问者满不满意,特尊重人的样子。听听田壮壮说的——

  “我真不是凑好了10年才拍这么一部电影的,好多媒体说什么‘十年磨一剑’,挺?人的,好像提着刀出来报仇似的,我跟谁也没仇啊!”

  “电影有两种,一种是纯工业型的,像美国影片;一种是本土电影,像一些欧洲片,近几年的韩国、日本影片。两种趋势就像两条河在流,谁也不可能吞并谁。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喜欢的电影。”

  “所有电影导演都想尝试拍不同的影片。我挺喜欢科波拉的那部僵尸片,来的时候我们还在说,要不咱们也拍部鬼片吧。你还别说要真能拍好也不容易。”

  “在我心里并没认为自己是艺术片导演,说什么商业片、艺术片,其实有兴趣的影片都可以拍。关键是影片能打动人,能让观众带回一些东西。”

  “我没觉得中国电影在这10年里发展很快。你举个例子。(某记者指《卧虎藏龙》)《卧虎藏龙》?那是中国电影吗?我怎么觉得是美国电影!那是华裔导演。(某记者再指《红高粱》)那是10年以前拍的。我觉得要说中国电影发展快,那是电影的硬件。”

  “10年前和10年后的变化?只是长了10岁。头发白了,胡子白了……比以前顾虑多了,毛病多了。惟一没变的是对电影的标准,我自己心里有一个标准,不会被任何人左右。好的电影就是看着高兴,爽,忘不了。”

  “我母亲于蓝怎么评价《小城之春》?这是她的事儿。母亲都很爱自己的孩子,就是不好也不会跟你们说。还算及格吧!”青年时报记者韩蓓文/孙午飞摄

发表评论 | 星光无限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小城之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我们在这里相约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休闲观球好去处
:康健足部按摩培训
:苗条美丽美梦成真
:生态健康绿色家电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