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吕丽萍孙海英专访:我们如何从陌生人变成知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8月27日08:01 北京日报

  《激情燃烧的岁月》在北京重播了六遍,每一次重播都引来了无数的掌声,在这些热情的观众中,有老年人、中年人、青年人还有在读的学生。吕丽萍孙海英夫妇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讲述了他们如何从陌生到知己。

  看着“石光荣”鲜活的表演,观众都在纳闷,不少人甚至从没听说过这号腕儿,他怎么就能在这不经意间把大伙儿给征服了?

  在香格里拉饭店咖啡厅,如约而至的孙海英与吕丽萍坐在一起,朴素平实中透着沉稳干练,我的脑海里不由闪现出某一特定历史时期中“石光荣”和“褚琴”的影子,依稀找到了激情燃烧的感觉。

  吕丽萍说

  关于陌生———“孙海英是谁?”

  尽管现在二人已成夫妻,但当初导演劝吕丽萍上戏的时候,她根本不知道孙海英是谁。“现在观众流多少泪,那时我就流了多少泪。我是被石光荣这个人物感动的。当时我最担心的是谁来演男主人公,我那时的感觉是中国男演员里没人能胜任这个角色。当导演、制片人告诉我‘孙海英!’时,我顿时就傻了,不知道这人是谁。导演说他去年获了梅花奖,我没好意思再盯着问,可心里一直犯嘀咕。

  “在我与冯巩拍《谁说我不在乎》时,《激情燃烧的岁月》就先在内蒙古开拍了。等我赶到云南昆明时,《燃》剧已经拍了很多了,第一天上戏我都是些边边角角的戏,得空就在那儿看孙海英演。一看,我就傻了,他在那儿给人家送菜,吆喝着:我这是有机肥……那神态怎么看怎么不像是做戏,就跟真的似的。我当时就觉得自己有距离,得努力,得像人家学。”

   关于理解

  “他太厉害了!”

  孙海英毫无遮拦地告诉记者:“我偶然看到一篇采访吕丽萍的文章,她在上面说‘孙海英太厉害了,你们应该去关注关注他’,这是在拍完《激情燃烧的岁月》半年以后的事儿,我当时非常吃惊,在我名不见经传的时候,她能够这样站出来评价自己的同行,也许就是那一刻我才真正认定她就是我的知己,艺术上的知音,我所要选择的生活伴侣。”

  吕丽萍演的褚琴,得到了一致的赞叹声,但她始终把这个人物的成功归结为“两个人互相碰撞”的结果:“孙海英的戏太好了,总能牵着你走。他有阅历,当了10多年的兵,对军队生活太熟悉了。他也有激情,记得最后那一集戏,大家欢歌雀跃的庆祝八一建军节,‘你等我,如果有下一辈子,我还在这儿等你……’他说这一段台词的时候并没有看着我,但我已经被感染得浑身起鸡皮疙瘩了,他是在用心说,他的那份激情会让你情不自禁。”

  关于角色

  不爱戈玲,爱褚琴

  “你等我干啥啊,等着我和你吵架呀……”最后那集戏,我有一种非常沧桑的感觉。褚琴和石光荣一辈子都在吵架,就在老伴被抢救的时候,褚琴却突然觉得如果没有石光荣,她肯定活不下去。他们就像我的父母,我母亲也和我父亲吵嘴,但是父亲离去后母亲的那种伤痛至今我也忘不了。他们那一代人特别辛苦、特别纯粹、特别率真,我觉得是一种非常巨大的爱的力量在激励我演好这个角色。

  “坦率的说,我不喜欢戈玲。有人觉得吕丽萍就是戈玲,伶牙俐齿、铁嘴钢牙、难靠近、难接触,其实那不是我。这么多年,我最喜欢的人物是褚琴,这个形象让我打了一个翻身仗。从来没有一部作品拍过后还让我如此回味的。”

  孙海英说

  石光荣让46岁的孙海英浮出了水面。从17岁当文艺兵而后到了沈阳话剧团的他,等到这一刻已经用了近30年的时光,20年前他在自己第一部电视剧作品《穿军装的父亲》中演一个有姓没名的群众,用他的话说不仅没得着报酬还倒贴了4块钱。20年后,他在《激情燃烧的岁月》中不无巧合地饰演了一个穿军装的父亲,也由此一夜成名。听孙海英说自己,总觉得他的执拗有点石光荣的影子。

  关于大器晚成

  我父母都是东北鲁艺的,父亲是戏剧导演。因为我的条件不好,父亲很早就警告我:让我永远保持一种清醒,要正视自己的弱点。我只有在自己的表演才干上、技能的发展上去努力。我读了很多的书,默默体会书中人物的一举一动。这么多年我拍了《双旗镇刀客》、《金戈铁马》、《蓝色妖姬》《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等很多作品,每一个人物形象我都拼命想让他有所不同。

  《激情燃烧的岁月》这部戏得到观众的肯定,但我没有一种成就感。因为我从开始就很艰难,我是以我的职业为生命的那种人,这和急功近利的想法是不一样的。

  关于石光荣

  从导演康红雷在我耳边谈起石光荣这个人物时起,我就认定他非我不可。在拍戏时,我天天在琢磨,满脑子考虑的都是怎样能更贴切诠释这样一个有生命力、有个性的人物。

  我平时非常注意积累,诸多门类的表演方法我都在关注着,这种关注已经到了一种痴迷的程度。我是个孤僻内向的人,很固执,这部戏演完了估计有很多人会了解我一些了。

  演石光荣这个人,我有一种得心应手的感觉,无论是人们看到的飞扬跋扈还是那忍不住的急脾气,都不是刻意营造的,而是一种自然而然的释放,那时我不是什么孙海英,而是石光荣。在这行当里沉了这么多年,我一直在表演上寻求着一条生路、出路。

  关于妻子、孩子与我自己

  我的孩子是我的希望、信念和精神支撑。孩子在两岁时因意外摔成残疾了,我希望他能一直活下来,可惜13岁的时候他“走了”。有人觉得我把石光荣对孩子的那份爱演的非常贴切,其实我是把对自己孩子的那份情感倾注到这部戏里了。我非常羡慕有孩子的家庭,非常羡慕那些健康的孩子。

  在《激情燃烧的岁月》之后,我和吕丽萍二度合作了电影《假装没感觉》,这是决定我们两个最终走到一起的一部作品。吕丽萍很理解我,我们是从合作到敬佩,从敬佩到冷静的考虑然后生活在一起。我们俩是在艺术上的投缘,这是我一直向往的,我会好好地爱她。吕丽萍是一个可塑性很强的演员,在生活中也是一个很体贴人的人。

  很多观众以为我是石光荣那样的人,其实,我的脾气很好,事业上的忙碌让我失去了很多乐趣,我喜欢那种田园生活、牧民生活,我特别想做一个牧民,做一个流浪的艺人,在草原上马背上无忧无虑的唱着歌。

发表评论 | 星光无限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孙海英《激情燃烧的岁月》吕丽萍
相关链接
吕丽萍大红大紫后最难忘父亲教诲 最关心下一个角色 (2002/08/23 16:00)
吕丽萍对孙海英赞不绝口 对未来事业充满信心 (2002/08/23 09:36)
吕丽萍孙海英主演 《假装没感觉》9月公映(多图) (2002/08/21 17:44)
“大脚马皇后”今日亮相荧屏 吕丽萍有个好心情 (2002/08/20 15:52)
银幕伉俪孙海英、吕丽萍首次携手走进《同一首歌》 (2002/08/18 17:49)
《假装没感觉》9月上映 吕丽萍孙海英透露内情 (2002/08/16 14:37)
孙海英和吕丽萍感情很好-老婆在哪儿家在哪儿 (2002/08/15 19:34)
金鹰奖观众投票结束 陈道明、吕丽萍人气最高(图) (2002/08/15 08:03)
葛优吕丽萍再度联袂出手 不为影视剧只为拍广告 (2002/08/14 13:58)
导演康洪雷回忆与吕丽萍潘虹徐帆三位“青衣”过招 (2002/07/22 11:25)
《龙年警官》要拍续集 张丰毅吕丽萍无缘再牵手(图) (2002/07/17 11:3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我们在这里相约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休闲观球好去处
:康健足部按摩培训
:苗条美丽美梦成真
:生态健康绿色家电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