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宝华李文华相声演员追忆相声泰斗马三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3日13:02  生活时报

  相声泰斗马三立老先生于2003年2月11日清晨因病去世,享年90岁。在马老先生临终前不久,他还获得了“从艺时间最长的相声演员”的吉尼斯世界之最的证书。记者电话采访了相声艺术家常宝华和李文华,从他们的口中知道了马老先生的一些故事。

  常宝华说:马老是前无古人的相声大师

  通过电话听筒,记者可以感受到另一方的常宝华还沉浸在离别恩师的悲痛中。常宝华说,马老将以回民的仪式安葬在天津天穆村。常宝华说,马老在遗嘱中特意交待“不要开任何的会”。大家都知道马老不愿麻烦别人,而他自己却总是默默地付出。常宝华说马老的离去,不但是他个人失去了恩师,也是相声界失去了一位艺术家。马老的相声很独特,观众听完之后不仅仅是一笑了之,而总能给人留下回忆,让人不但觉得有意思,其中还有深刻的内涵,对人们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常宝华说,马老是前无古人的相声大师。

  李文华说:马老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年过七旬的李文华因声带原因告别舞台已达十多年之久,这次要不是因为马老的离去,记者是不愿意打扰这位老人的。电话拨通时,李文华得知记者想获悉马老的事情时,他借助食管发音,一个字一个字地忆起了马老。

  李文华说马老的离去让他非常悲痛。他称赞马老是相声界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无论是在艺术上还是为人上都非常高尚,都值得人们学习。李文华还说马老对相声界的晚辈有过很多很大的帮助和教诲,大家应该用实际行动来缅怀他。

  资料

  马三立生平

  马三立祖籍甘肃省永昌县,生于北京,回族。他12岁跟父亲马德禄学艺,15岁从天津汇文中学初中毕业后,又拜著名相声演员周德山(周蛤蟆)为师,专攻相声。新中国成立前,马三立在北平、天津的市场、商场及茶社、剧院撂地赶场说相声,颇受欢迎。1953年他参加天津市曲艺团,1994年被聘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马三立1953年获天津市文化系统劳动模范奖状,演出的传统相声有200多个,其中主要有:《吃元宵》、《卖挂票》、《黄鹤楼》、《相面》、《卖五器》、《开粥厂》、《蜡点灯》、《白事会》、《八扇屏》、《反八扇屏》、《地理图》、《窝头论》、《文章会》、《梦中婚》、《对对联》、《三字经》等。他创作、改编并演出新的相声节目六七十个,包括《买猴》、《十点钟开始》、《偏方治病》、《猜戏名》、《似曾相识的人》等。多年来马三立还培养了阎笑儒、班德贵、连笑昆、方笑天、常宝华、高笑林等许多相声演员。(本报实习记者何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