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汤加丽人体摄影案:一切依法行事(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2月16日17:03 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月9日,摄影师张旭龙召开新闻发布会,状告新浪网擅用其作品并加马赛克,使本来就议论纷纷的《汤加丽人体艺术写真集》受到更多的关注。此案是中国人体摄影作品的第一个侵权案,而且被告是著名的门户网站,因此京城法律界也高度重视。发布会召开后,本报记者采访了与此事有关的各方人士。2月18日,此案将在海淀区法院开庭审理。

  汤加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汤加丽以心情不佳为由,谢绝了记者的采访。

  据汤加丽的经纪人沈先生介绍:汤加丽现在的情绪糟糕,状态很差,有些媒体紧追不舍,严重干扰了她的正常生活,现在无论她说什么,都被当成炒作,所以她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只能保持沉默。

  张旭龙:暧昧马赛克破坏了美

  “我起诉了七家网站,结果到工商局一查,只查到了新浪一家。”此案的原告、《汤加丽人体艺术写真集》的摄影师张旭龙说。

  谈起自己作品被滥用的情况时,张旭龙一脸无奈。他说现在这种情况太普遍了,不论谁的照片,随随便便拿来就用,而且还特别横,让它删掉,它理都不理你,更别提什么署名了。由于滥用者太多了,告都告不过来,中国的摄影师们不胜其烦,渐渐地也都麻木了。

  “假如新浪上的照片不打马赛克的话,我就不和它打官司了。”张旭龙说。四个月前该书刚出版时,他就在网上看到过书中的一些照片,但他懒得理睬。可是新浪一刊登,影响就大了,很快网上便传得到处都是,而且不知出于何种原因,新浪还给照片中的某些“敏感”部位打上了马赛克,一时间议论四起,说什么的都有。

  张旭龙对新浪的做法十分气愤,他认为新浪作为媒体,对大众舆论具有导向功能,《汤加丽人体艺术写真集》是人民美术出版社名正言顺的正规出版物,在上面加些马赛克,那看到的人会想:“这种照片是不合法的吧!是不正常的吧!否则为什么加马赛克呢?”什么照片才打马赛克?这种手法太容易让人产生暧昧的联想了,完全破坏了原有的艺术境界,对作品和汤加丽都是一种亵渎。

  “实际上,摄影师是很少跟媒体讨价还价的,你跟我打一个招呼,也算是对我的尊重,你就可以从我手中得到原版的作品,不但质量上有保证,还有挑选的余地,这样对媒体、对读者都是有好处的。但你要给我打马赛克,我坚决不干!”

  去年在中央电视台第三套节目的“瞬间世界”中做讲座的时候,张旭龙曾经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当时电视台的审片人告诉他:作为媒体,不能引用太敏感的东西,得选择一些“一家男女老少三代坐在一起吃饭时”看了觉得很美,而不会受到刺激的画面,张旭龙十分赞同这种态度。他说:“如果你觉得照片不合适,完全可以选择不用!”

  张旭龙说他打这场官司并不在乎输赢,目的除了为自己讨个说法外,还想呼吁社会来关注这个行业,呼吁摄影师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利,别让人把自己的作品拿去乱用,还乱改。他说在中国的人体摄影中,确实有一些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如果不引导它良性发展的话,最终走上歧途,弄得名声很臭,恐怕到时候搞人体摄影的人就没有饭吃了。

  新浪:一切依法行事

  新浪网的法务部作了两点声明:

  第一,新浪网作为正规的网络媒体,它的编发工作都是符合法律要求的;

  第二,关于马赛克的问题,新浪网作为网络媒体,和其他媒体性质不一样,权衡的标准也不一样,在开发新闻的时候不仅仅从艺术的角度来操作,还要考虑到受众(网民)的需求,但这个过程都是按照相关法律和新闻出版署的有关规定进行的。

  新浪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浪会通过法律手段和法律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新浪在法律方面是相当公平、相当客观的。

  该书编辑:不仅侵权,而且是对汤和张的伤害

  “艺术应该以不伤害别人为前提,不管怎么说,打马赛克这种行为,确实侵犯了摄影师的权利,而且对张旭龙和汤加丽都产生了伤害。”这本书的责任编辑关宏对记者说,“假如你画的一幅画被别人打上了马赛克,你会怎么想?”

  当初关宏的读者定位,是一些文化素质很高的人群或艺术工作者,这是一本专业性比较强的书籍,后来发展到现在这种状况,是他料想不到的,“出书的时候就想过有人会炒作,但没想这么长时间过去了还在炒。”他觉得有些人很无聊。

  关宏本人就是学美术的,他认为汤加丽的人体艺术写真是国内不多见的艺术水平相当高的一本写真集,还是国内第一本署真名实姓的写真集,勇气可嘉。“中国爱好美术和摄影的人需要这样的东西”,他建议那些对该书有看法的人找来最近几年出的各类写真集做一下对比,看看到底哪个是精品。

  关宏支持张旭龙进行诉讼,并相信他会赢。他说这场官司应该引起社会的思考,不仅仅是尊不尊重张旭龙的问题,而且关乎尊不尊重这种文化现象。

  律师:“不成文规定”法庭见分晓

  恒德律师事务所的李晨明律师告诉记者:摄影作品是受国家著作权法保护的,完整著作权包括人身权这个部分,人身权是不可转让的,而人身权中最重要的两种权利就是署名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所以张旭龙有权要求新浪引用照片时署上自己名字,并对未经许可擅自修改其作品的行为提起诉讼。汤加丽虽然没有知识产权,但她有肖像权,有权保护自己肖像的完整,对未经许可使用或修改其肖像的行为亦可提起诉讼。

  北京大学法学院的知识产权博士李扬说:新闻媒体为报道需要可以合理使用已发表的作品。本案的核心问题是新浪的作品使用是否合理。新浪肯定会引用有关合理使用的法律条文为自己辩护,但没有任何方面的法律允许媒体可以未经许可便对作品进行修改。

  新浪网在媒体上宣称打马赛克是根据“不成文的规定”,2月18日,“不成文的规定”就要和冷冰冰的法律条文在法庭上见了,这场“不成文”对“成文”之争到底结果如何,我们将拭目以待。

  学者:盛赞汤加丽勇气呼吁媒体不要杀人

  裸体艺术专家陈醉教授希望大家对汤加丽行为予以保护,提请媒体不要不负责任炒作。

  他说,首先就汤加丽本人来说,能够出版这本影集,勇气非常可嘉。她是一位专业舞蹈演员,受到了很好的训练,还出演过一些影视作品,应该说是一位公众人物。专业演员里出版自己人体摄影作品的,我的印象中,汤加丽是头一位,这个勇气不小,需要顶住不小的压力,这对一位年轻的女演员来说很难得,我很佩服。

  第二,就我们艺术家来说,我认为汤加丽出了这本书,是为我们中国的艺术研究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们是很欢迎她这样做的。她作为一位专业舞蹈演员,受到过专业的训练,她的形体确实很美,这样好的模特平时是不可多得的。

  第三,我要说说你们这些媒体。我希望媒体能够持一种积极的态度,更好地来爱护像汤加丽这样,为我们的艺术研究做出了贡献的人。我说你们媒体可以“杀人”——一种是“捧杀”,一种是“唾杀”,用唾沫来杀人。我看媒体应该多些科学的态度,能够多听听专家的意见,不要轻信那些小道消息,更不要传播小道消息。大家能够平和、客观地看待汤加丽出版自己人体摄影的问题。

  对马赛克事件,陈醉认为,如果网站在新闻出版上另有要求,那就另当别论;如果单就欣赏裸体艺术的角度,这样做确实不应该。人们怎样去看待一幅裸体艺术作品,那属于观念上的问题。以我们艺术家的眼光,一幅很美的作品,如果打上马赛克,就破坏了作品的完整性,就不美了。我国公开出版的裸体摄影作品都是不加马赛克的。国外的人体艺术作品集也是无分级制度的,它和色情的东西是有区别的。刘易 李崴

  关于人体

  女人体是世界最美的风景,然而无谓的处理却将她所要表现得最美的东西,无情地加以掩盖,怎么对得起她的一片苦心,她下了如此的决心把自己展现于世,你们的处理是对她的极大不尊,是否也存在着对这种艺术的不安和批评。

  关于马赛克与艺术

  艺术+马赛克=废品!!!

  关于汤加丽人体写真

  既然是艺术,就不要遮遮掩掩,新浪网此举大可不必。艺术是汤加丽的,众网友也不必呼天喊地,没准你还在家躲着看黄碟,只是别人不知道。不过汤加丽的勇气令人钦佩,毕竟中国经历了两千年的封建历史。

  我是学艺术设计的一名大学生,看了她的写真,觉得很美。推荐给雕塑系的老师,她也觉得有种剑拔弩张的力量美。我们从一开始学画就要接触各种各样的人体模特,来感受人体的美。各国都是这样的,我觉得这很正常。请不要戴有色眼镜去看她们。色情和艺术的区别是目的和宣扬的重点。大家看她的照片中突出的是人类肢体的线条和力量之美,而不是突出三点的色情照。难道因为我们是文明古国,就要给思想者、维纳斯、大卫穿上衣服吗?真正文明的含义,至少要加上一定的宽容吧,对吗?刘易摘编自新浪网 图片选自《《汤加丽人体艺术写真集》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小心肝”!你知道多少?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汤加丽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