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汤加丽是“电脑造美女”?-裸体写真原片有修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6:44 重庆商报

  拍摄写真历时18个月

  2001年初,张旭龙在北京一家影视公司做艺术总监,该公司受台湾某网站的委托,为其做素材拍摄。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中,汤加丽和张旭龙相识。

  汤加丽,本名汤丽,生于1976年7月,安徽合肥人。当时,她是该公司300多个模特
之一。3月上旬,张旭龙和汤加丽在北京和平里民旺大院4号楼一层的摄影棚里进行了首次试拍。首拍图片冲洗出来后,效果非常好,令双方都很满意。于是在3月28日,双方签署了第一份合作协议。据张旭龙回忆,他和汤加丽的摄影合作历时18个月。其中,2001年3月初到5月中旬是双方合作的繁忙期。汤加丽和拍摄组几乎每周都有几天在摄影棚度过。5月之后,摄影暂时停顿。当年7月,国内权威杂志《人像摄影》刊发了张旭龙的9幅人体摄影作品。这是汤加丽作为人体模特第一次在公开刊物上出现。

  原片基本都有修改

  2002年9月,国内第一部实名人体摄影出版物《汤加丽人体艺术写真》公开发行。之后,该书是非不断甚至几掀诉讼。张旭龙日前承认,汤加丽在该摄像集中几乎所有人体图片均经电脑修改,修改的部分包括她的三围、腿长、手臂、肌肤及照片布景等。从2001年3月开始拍摄起,张旭龙就开始用电脑修改他为汤氏拍摄的照片。到2002年4月,这种做法开始被批量使用,整个修改工作持续了4个多月。张旭龙透露,“写真集里面98%的图片都修改过”。

  这种修补到底是张旭龙首先提出的,还是汤加丽的主动要求?张旭龙告诉记者,修图是一个摄影师理所当然的行为,“无所谓谁先提”。他还说,“我力求通过每一张照片都能传递独特的摄影语言。至于模特的胸大胸小、腿长腿短……都只是辅助手段。”张旭龙说,改图过程中,汤加丽夫妇经常在旁观看,并提出相应意见。“她曾提醒我,她的腿太短,显得不协调,强烈要求拉长”。

  对摄影师通过电脑软件修图的做法,汤加丽毫不避讳。2004年1月15日晚上,在她家附近的一间小茶室。她对记者坦诚地说,“我的小腿是有点短,我提出过要改”。她并不担心“修图”行为披露后,会成为公众心中的“人造美女”。“我的身材怎么样,我身边的舞蹈界朋友都很清楚”,她说,“如果仅靠修图就能当人体模特,那天下每个女人都能做梦露了”。她承认,三本专辑中相当部分的图片均曾修改过。

  修图是为满足消费心理?

  《人像摄影》杂志企划总监宋厚方是国内人像摄影界的资深人士,在张旭龙为汤加丽拍片时,她曾数度出入摄影棚。近日宋厚方告诉记者“通过电脑软件对人像、人体进行完善,这是圈内普遍采用的一个后期制作手段。比如去掉脸疮、拉长腰腿甚至修改身材比例等”。她介绍说,从摄影艺术来讲,这些手段都是允许的,甚至也是必须的,特别是数码技术普及之后,就更容易了。她还分析说,修图毕竟满足了部分人群的消费心理。

  张旭龙也认为修图是人像摄影的一部分。他说,“我拍了十年人体,从没见过哪个模特的身体是真正完美的。摄影是艺术,它需要展示美好的东西,这就要求摄影师去改图。中国哪个摄影师敢说自己没改过图?”他说,之所以他的两本书没被人看出修改痕迹,而石松的集子一出版就被人挑出漏洞来,只是因为“他们做的水平有问题,而不是做法本身有问题”。

  专家认为修图不是欺骗

  人们在书和网站上看到的汤加丽居然有点“假”,这种业界规矩难免让普通人有些难以接受。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韩子善认为这纯粹是庸人自扰,“摄影师通过灯光、人体姿势、布景、换镜头、拍摄角度等手段可以把同一个姑娘拍得千差万别。比如鼻子拍得高低有别,胸部拍得大小不一……这些手段在本质上和通过数码软件修改原片是一样的。”他不认为这种做法会对受众造成欺骗,“这些照片都属于艺术摄影,既不具有凭证性也没有纪实性。”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朱宪民则认为,“修图是一种正常的美化图片的手段。现在不止人像摄影师修图,一些风景摄影师也修图。这也不是国内摄影界的现象,而是全世界摄影师的通用技巧。”他还指出,“人体摄影的修图必须在真实性原则上,去烘托整张照片的主题思想和灵魂。在这个基础上,我认为汤加丽是真实的、是美的。”成都商报 刘戈 文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汤加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