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周迅情感事业完全剖白:在一起不一定是好结局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23:32 明星Bigstar

  对周迅来说,过去的一年并不好过。与李亚鹏的分手使得她成了媒介关注的焦点人物。因为《恋爱中的宝贝》,一直回避媒介的周迅终于出现在上海。昨天的伤痛是否已经平息?感情世界里是否已经有了新的客船?记者们转着圈的在这些问题上用尽了心思。

  上周末,短发的周迅应邀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在情人节这个温暖的日子里,经历情变后的周迅在戏里、戏外讲述的都是她的爱情倒影。

  很多东西只要你心里有

  《明星》:你当初为什么会选择拍这部影片呢?

  周迅:因为这部片子在我看过的剧本里是比较特别的,(李)少红导演做什么我们也是全力以赴的。情感在我心里是非常重要的一块,也是我非常愿意表达的。这是一部让我成熟的电影,但那是一种心理上的成熟,我觉得自己变得稳重了。

  《明星》:《恋爱中的宝贝》里的这个形象和你以前演的角色有什么不同吗?

  周迅:有很多不同,以前我演的人物都是实实在在的,比如《大明宫词》《橘子红了》虽然不是当代片,但是比较实在。《恋爱中的宝贝》我演的宝贝,她是比较精神化,总是活在自己的内心世界,而且她完全是凭感性生活的,没有一个明显的性格特征,可以感觉到她,也可以感觉不到她。在把握这个角色的时候难度就特别大。

  《明星》:你在电影里有一段跳舞的戏,是不是很过瘾?

  周迅:那场戏拍的是宝贝在工厂里跳舞,叶锦添帮我找了香港跳现代舞非常好的老师。我和他站在台子上,老师教什么我就跳什么,跟民族舞不同,现代舞表现的是舞者此时此地的感受,它让我的思绪飘得很远。这是我第一次在电影里跳舞,感觉特别自由。

  《明星》:好像你不同意电影的结尾?

  周迅:我看完剧本就给少红打电话,我认为电影的结局不是这个样的。我觉得他们就是应该在一起,不应该这样分开的。当时少红安慰我说,不一定两个人非要在一起就是美好的结局,很多东西你只要心里有,就永远不可能磨灭

  刚开始我觉得两个人相爱,不管怎么样都是能克服一些东西在一起的,但是有些时候现实不是这样的,相爱是种感觉,来了就来了。我忽然想起,我很小的时候说过一句话:爱情带给你快乐,你也要去接受它给你的伤害。我觉得这可能是冥冥当中的一个感觉,可能那个时候也没有那么深刻地去体会。

  后来慢慢长大,有一些经历之后就体会到事情就是这样的,有阴就有阳。有的时候你以为是这样的,但拍出来的时候就会发现我错了,有那么一个过程,在某场戏,某句台词当中你就卡在那里了,你是有感觉的。但是宝贝这个不是,宝贝这个是你一直在觉得对不对,你回头一看你已经在里面了,出不来了,但这种感觉挺好的,什么都不管,我每天就在车上坐着,世界还是这样。其实拍完宝贝之后我更加喜欢呆在一个地方不动,晒晒太阳,胡思乱想,我觉得这样很快乐。

  眼睛是没法骗人的

  《明星》:你为什么会长期和李少红合作呢?

  周迅:我是一个需要导演的演员,自己完全放手的能力不是那么强,我需要导演告诉现在这场戏需要什么。我跟少红是比较熟悉的,在一起拍了很多戏,她说话的方式我听某个字就能听懂她整个的意思,她说话有很多手势,能让我读出她要的东西,我的感受力还不错。一旦我懂了,我就会变得特别自由。有一天,我终于又有了自由的感觉!

  《明星》:大家都叫你宝贝,是不是因为这个角色跟你很像?

  周迅:我喜欢他们这样叫我。“宝贝”是特别珍惜的称呼,能被叫作“宝贝”是很幸福的,说明周围的人很疼你。戏里宝贝是想要什么,就会去做的人,对爱情的态度十分纯粹,没有乌七八糟的东西。突然间,我发现自己身上也开始有这样的个性,有的时候会很执着,勇往直前。

  《明星》:出道以来,你最喜欢哪个阶段?

  周迅:我觉得演员就是这样,不是说我,演员就这样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比如你演戏很早十几二十岁的时候是一个阶段,那时候可能你比较聪明啊,就这样把一个戏给演过去了,但是越往后,你的东西就没有用了,完全靠你眼睛里的丰富。

  就像我拍完宝贝之后演的《买办之家》那里面的造型有一些是从《橘子红了》里退出来的,我没有把两个照片放在一起看。那时候拍我定妆照的时候,我一看吓了一跳,我说少红你看我眼睛变了,眼睛里的东西完全变了。这个东西你没法骗人的嘛,眼睛就是那样的。小的时候就是透明单纯那样的,《恋爱中的宝贝》可能也有我的一些包括2003年的一些生活经历,一下子就成了这样。对于我来讲这都是挺好的,所以你去经历过的感受到的感觉,对任何人来讲都是宝贵的。如果有人没有经历过真正的快乐真正的痛啊什么的也挺好,没有什么不好的。但所有给你的东西,你去把它看到把它消化了那真是挺好,以后你会有更多的平凡的快乐。

  人在最痛的时候

  《明星》:一些媒介的报道你在电影里“全裸出镜”、“激情演绎”,这是宣传还是真实的?

  周迅:我觉得这种炒作很让人失望,它伤害了我,如果一部电影需要大家通过这方面去关注,实在是很可悲!从视觉效果上、从音乐的表现形式上,《恋爱中的宝贝》都可以说是国产片的第一次尝试,但是用前卫、激情戏来概括很不恰当。在别的地方接受采访时也有记者问我这些,我可以明确地表示,裸戏不是这部电影的重点,我不希望你们被这些报道误导。我是一个非常保守的人,如果在很多人的注视下裸露会感觉不适,导演就帮我找了替身,所以那些裸露的镜头中并不是我。

  《明星》:为什么把长发剪了?

  周迅:我也是突然想到要把自己的头发剪了,没有任何原因。我自己也想换个形象,短发可能看上去更清爽一点。其实在拍《恋爱中的宝贝》时我就剪了短发,此后一直就没留长过。

  《明星》:和李亚鹏那段感情真的结束了?

  周迅:嗯,其实感情最主要的是经过,经历了就算珍贵了。我所经历的一切都不是我想要或者我不想要的,有一些你不想去经历,也得经历,你经历了就是一笔财富。所以你只能选择去接受。那个过程是很受用的。

  我和亚鹏现在也会打电话,我觉得两个人曾经在一起过,分开也不要互相为敌,这是个过程,两个人也是曾经快乐过。这就够了。

  我们前段时间朋友聊天,自己快乐不是很重要的,只要身边的人快乐就会给你很多感动。

  去年对我来讲是比较特别的,那不是伤害,我刚才也讲,人在最痛的时候是最好的时候,你能看到很多东西。

  《明星》:真可惜了,其实你们俩都是好人。

  周迅:两个人不在合适的时间碰到不行,两个人在合适的时间碰到但不是同路的那也不行,必须是一句老话说的,天时地利人和,碰到了,好了你们两个就在一起了,一辈子了。这必须是顺其自然的。

  我在想象那个画面,我特别老的时候,我有幸有孙子,跟他说:你看你奶奶。那个画面是特别温馨的。

  把唱歌当兴趣来做

  《明星》:你说《恋爱中的宝贝》讲述的是珍惜,到底应该是珍惜感情中的什么?

  周迅:我觉得人有了感情就应该珍惜,不然就不会发生感情。两个人在一起,说对不起,不说对不起,都不是最重要的。心灵上的沟通才关键……其实,我也说不清楚。我希望大家看完《恋爱中的宝贝》能读懂“珍惜”,不仅珍惜两个人之间的情感,还应该珍惜那些越来越多失去的东西。大家不是没有“珍惜”的意识,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只是因为太忙太乱,有些时候就淡忘了。但是有的东西在的时候你不太在意,等它不见的时候你再去找,找不到了,它就会成为你心中永远的“痛”。无论是对待父母、爱人还是朋友,都要去珍惜。

  《明星》:面对下一次爱情,是否还会像现在一样义无反顾?

  周迅:对爱情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不会有任何戒备心。不管爱情怎么变化,本质都是一样的,只是表达的方式会不同。我喜欢“爱情”这两个字,看起来就很温暖,我觉得只要有爱情就是完美的。不管在过程中我曾经遭遇过多少的挫折或伤害,我依旧眷恋它。“宝贝”的爱情是纯粹的、真正的爱情,不含任何杂质,我认为这个世界的确有这种精神的爱情,一个人一生只要遭遇一次这样的爱情就足够了。

  《明星》:其实了解你多了,发现你是一个很传统的人。

  周迅:我个性中有很多传统的东西,比如女人要相夫教子啊。这个“传统”是从父亲那里延续下来的,他常跟我说“女人到一定的时候,怎么也得有一个自己的家庭。”有一个场景让我印象很深,有一次妈妈在厨房做菜,爸爸就坐在一边扇扇子……

  《明星》:春节怎么过的?

  周迅:在家陪父母,这是给他们最好的节日礼物。我觉得儿女对父母的孝敬最重要的是一颗心,能在他们身边呆一分钟,能让他们多看一眼就是好的。对他们来说我是健康、快乐的就是最大的安慰。

  《明星》:你下一张专辑什么时候跟大家见面?

  周迅:现在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应该在今年出来,跟上一张一样,是顺其自然的东西。

  《明星》:你觉得自己在唱歌上有天赋吗?

  周迅:我从要做这件事情,我就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就这部戏在重庆第一天放的时候,下面就有个观众对我说:“周迅你还是跟以前一样,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这句话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想起来了,从去年开始,去年对我来讲非常特别,有很多东西在我记忆里面已经放在那里了,那一天晚上我就说,对啊,我小时候就是这样的,我怎么把这句话给忘了呢。我觉得以后我还是会这样吧,就请大家原谅原谅吧。就让我把唱歌当作我的兴趣来做吧。我还是会坚持自己的原则,我不会因为签了唱片公司,他们给了我不喜欢的东西要我去唱,如果我不能接受的话我可能不会去唱。原则就是唱我自己喜欢的,你不要逼我,因为这首歌有市场啊,要我去唱。

  2003年教会了我许多

  《明星》:闲下来的时候,怎么打发日子?

  周迅:我没有看很多电影,有时候看一两部又会有很长一段时间不看,看太多可能会有影响。我也不知道,反正就是顺着呗。其实我能有多少生活,可能那些不是真正发生在我身上的,可能是我马路上看到的。我有个习惯,我在车上看,也不是看什么,就这样看看,有时候忽然会看到一个现象,以前我会坐在马路上看人。现在也会,去什么地方,有人会说这个是谁,那个是谁,我也不管,就坐在那里看。有些时候不太走得出自己,比如说我要特别狂野的时候,我会觉得你不行,那个传统的东西就出来了。我又是天平座,永远在找个平衡。

  《明星》:读什么书呢?

  周迅:现在我慢慢看一些书,小的时候你会觉得看书很烦,现在有一天你自己在那里躺着觉得洗个热水澡看本好书是多幸福的一件事啊。现在会开始看书,但是会看得很慢,这是小时候养成的习惯,会慢慢看,然后去听听音乐,我现在特别喜欢(这样过)。除了跟朋友呆在一起的时候。我的朋友也都是比较自我的那种人,大家在一起没什么负担,想走就走想来就来,想干嘛就干嘛没有人会觉得你这样不对。因为大家都知道各自的性格,他要是想走你勉强他是没有用的。

  除了和朋友呆在一起的时间就喜欢呆在家里摸摸这个,摸摸那个,现在还喜欢拍拍照片。那种东西都是比较个人的活动,还有就和朋友说说笑笑。我觉得拍照片就是给生活留个纪念,做个记录吧。在一定的时候,我很愿意拿出来跟大家分享。

  《明星》:喜欢听什么音乐?

  周迅:现在听得比较“软”,爵士啊,听以前很老的卡伦卡朋特啊,六七十年代的。现在还喜欢旅游,喜欢到一个新的地方去,以前不愿意走,现在喜欢到处去看看。春节都在北京,我特别希望我爸妈能出去旅游,希望他们有个愉快的晚年。他们现在已经不要求我一定要结婚,要有孩子,他们现在已经不太要求这个了。现在,他们惟一要求我的是要健康快乐。不结婚不生孩子,对父母来讲,当然会觉得有些不完整,但是对于现在社会来讲,这个不是最重要的。

  《明星》:新的一年刚刚开始,对新的一年有什么期望?

  周迅:2003年对我来说很特别,很感谢2003年教会了我许多。在2004年里我会更加地努力,在3月我会接拍安顿的《绝对隐私》中的一个故事,演绎一个没人疼没人爱的角色。然后可能是戴思杰的新电影《植物园的中国教授》。撰文 本报特约记者 乌力斯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周迅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