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李雪健谈表演:我很珍惜今天得到的一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8:39 沈阳今报

  今报讯 因为身体状况的原因,李雪健淡出舞台一段时间。而刚刚结束的第54届柏林电影节上,青年导演朱文导演的华语电影《云的南方》获得了“亚洲电影促进网络”大奖,这也是今年参加柏林电影节的华语电影中惟一的获奖片。该片由田壮壮监制,李雪健主演。尽管影片中的李雪健比从前清瘦了许多,却让身旁捕捉他朴实言语、感受他朗朗生命气息的人,不论先前怀揣着什么样的情绪基调,都能渐行渐悟,觉出生命的明朗和自豪。

  一开始我是匪兵

    记者(以下简称记):据说一开始,您是在舞台演匪兵甲、匪兵乙这样的角色?

    李雪健(以下简称李):对,这些过去有过一些报道。最早我在山东农村待了12年,上学、当工人、当兵期间,参加业余宣传队搞过一些业余的演出。

  记:您觉得自己很有表演天赋吗?

    李:不是的。当时正好在贵州读书的那个学校的校宣传队全是女孩,需要男生。一口山东话的我便进了宣传队。后来节目演得大家挺喜欢。演过话剧《九.一三》后,我终于可以留在北京干演员这一行了。在这之前,很多人都以为我是管理员。

  整体上我很敬业

  记:与现在有些浮躁的演艺明星不同,您这样的演员不论从表演、从业态度、专业训练上都有一种塑造人物的讲究在里面,是吧?

  李:这样说太夸奖我了,我只能说是敬业的,很投入的,很珍惜今天得到的一切的一个人。

  记:在表演上,您是务求每个角色都有个性的塑造,但是有的时候却得不到观众的认可,您是否会有一些郁闷?

  李:是挺郁闷的。比方说宋江、秦王两个角色,我到现在也不认为这两个角色失败,他们是有特点的。创作中通过导演、剧本,会体现出演员的特点与智慧,但影视作品终归是导演的艺术。我不是导演,于是一个略为尴尬的结果是,整体看下来,显得我的表演很“个”,很另类。但我强调我创作的过程,有一种成就感。

  有一时我也堕落

  记:表演达到痴的程度是追求事业的好品质,但有时也耽误人,你怎么看?

    李:对,这个词很准,就是“痴”,戏疯子。对角色要求高,在选择上会有障碍。坦率地说,《荆轲刺秦王》付出那么多后,得到的是不太好的评价,这对我有些伤害,于是我接戏随意了些,索性也来“戏说”,索性不拒绝人情了,堕落了。但后来再看这些随意,又想扇自个儿。沉寂一段时间后,我还是很在乎对角色的要求,接戏绝对要看剧本、挑剧本,而且我学会了拒绝。

  记:你说自己有那么一段时间“堕落”了,那段时间你痛苦吗?

  李:我倒不觉得痛苦。我能认识自己堕落就能调整自己。认识到和能做到,是两回事。有能力调整自己的人,不因认识而痛苦。没有这个能力,是会很痛苦。要学会陷进去后,很快能拔出来。记者李萌李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李雪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