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见证激情时刻:“冰山下的来客”南京见面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5:47 南京日报

  “古兰丹姆”的三次落泪

  当年在银幕上一炮走红的“古兰丹姆”扮演者阿依夏木,如今为了生计从新疆千里迢迢来到南京打工。艰辛谋生、一路风尘来到南京,阿依夏木在南京的3个月里却遭遇了最热情的影迷。在昨天的“冰山来客”见面会上,面对300忠实影迷,阿依夏木情到深处不禁潸然泪下,全场为之动容。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次落泪为南京

  阿依夏木生活坎坷,为了挑起生活的重担,她千里迢迢来到南京谋生,为巨星酒业公司打工。

  “我所在的单位所有人对我都非常好,经常关心我,问我吃得习不习惯、气候还能否适应。他们对我太好了!”阿依夏木在南京生活了3个月,南京人的热情让她感动万分,说着说着声音哽咽了起来,“看到你们我非常高兴,从现在开始,南京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全场观众立刻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对阿依夏木的感激报以回应。

  二次落泪为女儿

  前日本报在报道中为读者留下了一个悬念:会场上将会有神秘嘉宾出现。昨天下午,这个悬念在众人的掌声与泪水中被解开了。

  为了慰藉阿依夏木的思乡之情,本报特地安排把她的大女儿接到了见面会现场。由于事前阿依夏木对女儿的到来完全不知情,所以当她漂亮的大女儿款款走进会议现场时,阿依夏木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当母女二人拥抱在一起时,阿依夏木眼泪夺眶而出,她紧紧抱住自己的女儿喃喃说:“你什么时候来的,我都不知道!妈妈好想你们!”

  三次落泪为影迷

  见面会上,为阿依夏木安排的惊喜接二连三。当南京雨花石收藏家征争先生为古兰丹姆送来了他藏品中独一无二的“雪山风光”时,阿依夏木三度落泪。

  南京著名雨花石收藏家征争先生昨天送给阿依夏木的,是他藏品中的珍品。他说:“这些石头都是象征着祖国大好河山,有‘雪山日出’、‘秦淮风光’。”阿木夏依热泪盈眶,除了感谢还是感谢,激动得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阿依夏木表示,她一定不辜负影迷对她的期望。这位60年代的“小燕子”将带着善良人们的祝福,重新走上舞台,演绎出新时代里的“古兰丹姆”。(徐伟)

  女儿挥泪说母爱

  大女儿古丽娜的到来,令阿依夏木当场落泪。古丽娜非常惭愧地对记者说,让年近6旬的母亲还在为家庭的生计奔波实在太不应该了:“妈妈这个年龄是应该在家享福的时候了,她现在却为了我们一大家人的生计四处奔波,我感觉自己实在太无能了。”古丽娜向记者讲述了一家人曲折的经历:“我是老大,今年37岁。4兄妹中只有我结过婚,但1990年结婚,两年后我丈夫就去世了。我又带着孩子住回了娘家,我因下岗在家,每个月只能拿300多元。弟妹们还在上学,一家6口的担子都压在了妈妈身上。”

  说到这里,古丽娜的头低了下去,半响才又抬起来:“现在已经好多了!我2001年又结婚了,妈妈的负担轻了许多。而且她现在也签了巨星公司做事,收入比以前好了许多,就是我们很难见到面。”(孙伊)

  主持人庞晔也动情

  《冰山上的来客》见面会感动着现场每一个人。主持人庞晔激动地说:“这次活动给我的震撼太大了!这些老艺术家纯朴、执著的精神太感人了。”

  江苏电视台当家花旦庞晔工作非常繁忙,她在百忙之中赶来主持这场活动。上午10点钟不到,她就已经来到会场,先依次拜访了阿依夏木等各位老艺术家,然后拿着台本仔细地阅读。

  整场活动中,庞晔主持流畅,煽情,不仅调动了全场的气氛,把大家带回到当年的岁月,还巧妙地传递着观众和艺术家之间的互动。活动结束后,她告诉记者:“老一辈艺术家们那种纯朴和真挚的情感是我们这代人中非常少见的。以前我只是断断续续看了《冰山上的来客》,为了这次活动,我又特意买了DVD在家仔细地看了一遍。”(孙伊)

  已故演员之女卓玛:是爸爸让我迷上电影

  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不仅让观众深受感动,也带给这群演员及其身边的亲人永久的记忆。影片中古兰丹姆父亲的扮演者恩和森的女儿卓玛替去世的父亲来到活动现场,和大家一同回忆那段动人的往事。

  卓玛告诉记者,拍《冰山上的来客》的时候,自己还是个孩子。但那种强大的震撼力已经深深地印在了自己的脑海里:“片子当时特别火。每个人看到我爸爸都指着他说:‘快看,快看,那是古兰丹姆的爸爸!’我当时还小不懂事,对此特别恼火,总是冲上去反驳:‘乱说!他是我爸爸!’记得有一次在电影院,我又看到古兰丹姆在片子里叫我爸爸,我立刻也大叫起来:‘爸爸,爸爸!’结果,我妈妈怕我影响别人,就一把将我按到座位下面去了。”

  上世纪60年代要在条件恶劣的冰山上拍摄一部电影,是非常困难的事。卓玛回忆道:“这部片子拍了近两年的时间,冬天的温度都是零下三四十摄氏度。我爸爸在片子里是有大胡子的,所以每天都要贴上假胡子,两年下来,因为不透气过敏,结果我爸的脸都烂了!妈妈心疼得直掉眼泪。”(孙伊)

  观众的“古兰丹姆”情结

  一身粉红的维吾尔民族服装,年近六旬的“古兰丹姆”阿依夏木依旧妩媚动人。上个世纪那个年代,一部《冰山上的来客》让无数小伙为这个新疆姑娘着迷疯狂,40多年过去了,当年的“古兰丹姆”已经成为4个孩子的母亲,而那些小伙也都是白发苍苍的老汉。昨天,当阿依夏木出现在广大观众面前时,在场的观众异口同声地大喊:“我们爱‘古兰丹姆’!”

  李先生今年72岁。年轻时他奉“古兰丹姆”为偶像,昨天他带了一大叠剪报激动地说:“虽然过了那么长时间,她依旧是那么美丽。我要祝福她健康快乐。”

  一位名叫王振志的先生,十几岁的时候就看过《冰山上的来客》,深深的为“古兰丹姆”的善良和美貌所吸引。通过多方联系,今年王振志得知了阿依夏木的手机号码。“我年初给阿依夏木发了一条消息‘古兰丹姆我爱你’。今年‘三八妇女节’又发了条‘古兰丹姆节日快乐’。没想到阿依夏木在‘三八节’那天打了电话给我!她跟我说谢谢,还祝福我身体健康。今天见到她,我真的很激动,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时代。”(章杰)

  《冰山上的来客》见面会之最

  最特别的签名簿

  活动进行到一半,省高院的退休法官张绍新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走上台去,向冰山来客们索要签名。他这一领头,呼啦上来了十多位热情的读者围着演员。记者发现,张老签名的东西有些特别。原来他将冰山来客们当年在影片中的照片全部打印在一张卡纸上,让每位演员在他们当年的照片下签名。

  最忠实的“追星族”

  苏里老师的到场也引来了他众多的影迷,很多中年FANS连班也顾不得上了,就赶到现场看这些心目中的明星。

  一位身穿黄色外套的女士一下子拿出了好几本小人书,都是苏里导演的作品。记者看到,这位女士收藏的几本小人书《刘三姐》、《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平原游击队》等,每一本都用挂历纸保护得很好。

  最辛苦的报名者

  在昨天的活动中,事先安排好的椅子几乎成了摆设,热情的读者们几乎是站着参加完了活动。在他们之中,新四军老战士83岁的苏建中和75岁的卜训英夫妇激动地告诉记者,那天看到南京日报上的报名电话后,他们老两口从上午10点钟开始轮流拨打热线,直到中午一点才拨通,连中饭都没顾上吃。苏老告诉记者,上世纪50年代,他还在南京军区担任作战参谋时就看了这部影片,直到现在仍然记忆犹新。

  最紧张的“白大褂”

  老同志们激动,现场却有人为此紧张万分。整个活动过程中,王医生和张医生始终站在最后紧张地观察者现场的每一位激动的读者。“我们也是看着《冰山上的来客》长大的,知道这次活动将会带来怎样的反响。出什么意外可不得了。”(李冀 徐伟)

  永远的流行曲

  42年前的一部电影,鬓发斑白的一群老人,却吸引了南京人的目光,昨天下午的“冰山来客”见面会,嘉宾、观众纷纷为之洒泪,场面极其感人。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这是由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中古兰丹姆饰演者、演员阿依夏木的特殊经历,引发出的一次特殊的见面会。本报关注“古兰丹姆”,体现了党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三贴近”办报原则。

  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中的人物、歌曲,42年后仍被人们怀念和传唱,是因为那些人物身上浓缩着热爱祖国的民族精神,是因为那些歌曲脍炙人口,成为老一辈人心目中永远的流行歌曲。“冰山来客”见面会没有当红的明星,却有震撼人心的一个个场景,对一部电影的情结,已成为回忆的缘由,而电影里的那些人、那个年代则已成为定格在我们心中的一个永恒的镜头。

  阿依夏木的生活是艰辛的,但她的精神却是坚强的。她是引发这次见面会的关键人物,本报关注她的人生,从广义上讲,并不是仅仅关注她这个个体,而是通过这一组连续报道和见面会,为广大读者提供一个回忆的空间、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中老年追忆往昔,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历史。

  昨天的见面会充满了怀旧与眷恋、温馨与浪漫、动情与陶醉。这次相聚,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国家民族大家庭团结、和睦的融洽氛围。这次相聚,将成为许多南京人一生中难忘的记忆。(梁平)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