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刘震云:尊重老崔并为《手机》的事情买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2:59 新京报

  新京报:对崔永元《手机》的批评怎么看?

  刘震云:我尊重各种文艺批评,凡是说到我的我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包括昨天、今天和明天。

  新京报:很多人认为《手机》对崔永元的确造成了伤害,特别是你伤害了一个非常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尊重你的朋友。

  刘震云:我同样非常尊重老崔。我可以为《手机》的事情买单,但我同时想说的是,我从来不想伤害我尊重的人。而且据我观察,这个事情已经过去了,战争已经结束,朋友们已经解甲归田,开始关心下一季的庄稼去了。我觉得这挺好,种好下一季的庄稼,比我们议论上一茬的好坏更有趣也更有意义。

  新京报:解甲归田之后,你在干什么?

  刘震云:最近我在看书,5月份可能会开始写一个新的长篇。

  新京报:是一个什么样的长篇?刘震云:会和我过去所有的作品都不一样,它把所有的部分都推到广阔的生活场景中,彻底脱离社会环境的联系。它会写人和人之间最本质的交往,不受生活场景变化限制。我会用一天10句话的速度写,我说过世界上有用话一天不超过10句,我想用有用的话来写小说。

  《手机》的“误差与误会”

  新京报:小说《手机》诞生之后,走了一段热热闹闹的路,今天你对《手机》这部小说怎么评价?

  刘震云:评论家李敬泽说,我是一个对自己创作很有规划的作家,我想在我的潜意识里确实是这样的。《手机》有一个正常的创作过程,对我来说已经非常遥远。从写作到出版有一个时间差,大家读到书的时候,作者往往已经想别的事情去了。你实际上在问我上一茬庄稼的收成,我想的却是这一茬种什么、怎么种,这有点拧巴。

  另外,《手机》被改编为电影,除了时间的误差,还有意义上的误差。我说过很多次《手机》写的不是男女关系的事,它写的是人和人之间关系的事情;它写的也不是人和人之间关系的事,写的是人心理的事,写的是人心里比较闷的一部分。很多读者没有从这个角度关注这部作品。

  《手机》我写得比较满意的是第三部分,社会背景很少,全部是对人的生活背景的描写。为了大家看到我创作的曲线,我把这部分作为单独的篇目《口信》收在了这个新集子里。

  新京报:你说《手机》在写心里的闷,闷的是什么?

  刘震云:我觉得这是每个人都会出现的一种心理状态,这种心理状态跟话语时态转换造成的问题非常有关系。比如,我在轻松的气氛中以玩笑说出来的话,媒体发表出来成了文字。另外一个人却当成非常严肃的话来考察,于是就发现很多话是站不住脚的。这个话确实是我说的,这个时候我百口难辩。这让我心里有点闷。近两年这将是我最后一次面对媒体,以后我只跟我爸、我妈、我老婆、我女儿说,绝不跟媒体说了。

  接受本报专访首度回应崔永元最后一次谈《手机》战争已结束,旧作结新集,解甲归田磨炼新作

  新京报:《手机》中的第二部分写了由手机暴露出一系列感情危机,我觉得不管你的初衷是什么,读者对这部分内容的关注瓦解了你的初衷。

  刘震云:这很正常。我过去所有的作品都存在歧义,只不过《手机》和《温故一九四二》表现得严重一些。

  小说中间部分占的篇幅比较大,是小说结构的需要。第一部分写严守一他爹一天说不了10句话的话语环境;第三部分写一个口信,是一句话的话语环境;而第二部分写一个话语喧嚣的时代,所以,必然用的语言比较多。

  这种结构可能误导了读者,但如果读者把三部分连起来看,还是能看出另外一层意思的。我在网上看到有些读者认为第三部分写得比较靠谱。

  小说家不是社会学家

  新京报:《手机》改编的电影放映之后,很多人认为它对当下的婚姻和爱情构成了非常负面的影响,你怎么看?

  刘震云:这对净化社会空气有好处。手机除了写心里的闷,还有一个支流是写谎言,我是用文学考察谎言在生活中的作用。谎言产生的危机是社会效果,作为创作者我对社会效果不是特别重视。

  新京报:《手机》产生的负面影响,是否会让你反思作为作家你关注生活的视角可能出了问题?

  刘震云:小说创作一开始首先考虑的是文本本身,小说家不是社会学家,从文本延伸出来的效果是他难以预料和掌控的,我也不是特别关心,那样写小说太累了。另外,小说后续性的效果对作家不是很重要,因为作品已经形成文本性的影响了,你原来多少字还是多少字,写的是什么还是什么。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让下一季如何长出和上一季不同的庄稼。出文集:替“狗熊”捡回“棒子”新京报:最近一批作家都把旧作品结集出版,你也赶上了这个热潮,是不是想用旧作再赚一次钱?刘震云:我从没跟其他人商量过,所以,也就谈不上赶热潮。这本作品里的很多篇目在我过去的集子里出现过,但我到书店里却找不到自己过去的集子。后来,我才知道中国的出版社是狗熊掰棒子,出完书就不管了,只管一时,不管终身。首先,出这部作品是为了我自己能在书店里找到自己的书,其次,让一些错爱我的读者可以找到我的书。

  我基本没有想赚钱的问题。吸引我的一个外部原因是,这次的出版人答应不当狗熊,说40年后还能让我买到这本书,这个承诺对我很有诱惑力。

  新京报:今天你怎么评价《塔铺》、《单位》、《温故一九四二》这些旧作?

  刘震云:这些作品让我看到自己身体变化的曲线。让我知道写作对于我是一个一点一滴顿悟的过程,我看到20多年来自己是怎样在“海水”中层层脱掉“外衣”,在枪林弹雨中挣扎的。本报记者术术(来源:新京报)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手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