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花季业余艺校重在“造人” “造星”成绩也斐然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9:00 解放日报

  上周六,威海路民立中学操场上活跃着一批大小“顽童”戏耍的身影。上前一问,校长、家长和孩子们都在其中。这里说的学校不是东道主,却恰恰是“租客”———一所普通的民营艺术学校。

  富敏、张弘,看过当年那部走红的电视剧《十六岁的花季》的观众都不陌生;如今两位导演却以上海花季艺术进修学校正副校长身分跟孩子们“混”在一起。对面商店的阿姨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对记者说:“前几天才热闹呢,艺校报名队伍一直排到校门口。”

  不以赚钱为目的

  时光倒回八年前。一件事情刺激了夫妇俩:当时手里还在拍摄的儿童剧想找几个儿童演员,可到不少艺校看资料、挑人选,要先谈中介费。“社会上对影视表演力量的需求很大,但怎能因此把交了学费求学的孩子当成摇钱树呢?”两口子说笑:哪天自己办艺校,决不能这样。就在此时,曾在《上海人在东京》异国拍摄中提供过无私帮助的留日上海籍文化经纪人杨洋回国,向退休年龄将近、又有着“孩子情结”的夫妇提议:办一所能维持运转、不以赚钱为目的的民间艺校!1996年6月,投资10万元、面向4岁至28岁表演爱好者的双休日业余艺校诞生,同时起了个富有诗意的名字“花季”。

  “造人”重于“造星”

  富敏、张弘和杨洋,三位校长一出“戏”,路子却有点怪。尽管网罗了上海最具分量的表演、歌舞、语言等专业师资,但只要有人用“星工厂”之类的字眼来形容学校,他们就会不高兴。

  富敏说:“不少家长看到明星风光无限,不管孩子是否合适和喜欢,硬往演艺这条路上推。”报名时,“花季”会给那些做着不切实际“明星梦”的家长当头泼冷水———“艺术是个金字塔,不是所有孩子都能到达塔尖。‘花季’并不催生偶像,只是希望他们的人生态度和艺术素质一起成长。”

  教孩子学会适应和独立,是“花季”开设的第一课。每逢开学,“花季”都会请来明星和主持人,但不是让他们头顶光环“做秀”,讲的是与挫折相伴的从艺路。名人在困境中的执着和奋斗,往往最能打动孩子。也有急吼吼的家长找老师想让孩子上电视,“花季”却让孩子从优美的体态、得体的礼仪和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开始学起。毕业前,家长把孩子跟以前一比,惊讶地发现了变化:孩子不但学到了表演道道,也变得懂事了。

  不以“造星”为目的的“花季”,孩子出镜率之高却在上海艺校中少见。8年来,学校不遗余力推介了6000多学生“触电”,其中《三毛》《忠诚》等近200部影视剧中的青少年和儿童角色都由“花季”学员“承包”。除了打造出被张学友所在公司签约的周岭和被新加坡签走的吴妍妍等未来之星,“花季”还为全国部队文工团输送了4名文艺兵。

  贴钱开出“免费家长班”

  在教学中,学校发现学生出现的很多问题,根子都在大环境和家长影响上。既然每次上课都有那么多家长等候,何不乘机为这些未来“星爸星妈”来点素质提高课程?由三位校长自己掏钱、办一个免费家长学校的想法萌生了。他们请来教育和心理学专家,从“怎么当家长”“怎么提高孩子的挫折承受力”“怎么正确认识成名成家”等话题开始,和风细雨地跟家长共同探讨教育问题。免费课程从4年前坚持到现在,已有数千位家长和孩子一起“毕业”。

  每逢报考艺术类高校前,“花季”总会因人而异地给孩子指点方向;而一批文化课成绩老上不去的考生,“花季”会请有经验的老师开小灶。因此,每年都有十几位学生被北电、中戏、上戏以及新加坡等国内外艺术院校录取。

  “花季”艺校连续8年“零投诉”,去年又被评为上海市社会力量办学先进集体。市民口碑的浇灌,使“花季”更加枝繁叶茂。本报记者伍斌张咏华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