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血玲珑》计划现实版 自愿者百分之十来自湖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5:12 潇湘晨报

  ★医生帮昌桂华抽出针头   

  ★陈欣接受医生咨询(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一位慈母,为救治患有白血病的女儿,不惜同曾强奸自己的恶魔结合再生一个小孩,她渴望的是贵比黄金的造血干细胞,这是正在热播的电视剧《血玲珑》中的剧情。现实中,目前我国有近百万血液病患者,且每年正以4万名白血病患者的趋势递增,而全国只有13万份资料进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库,紧缺38万份;可喜的是,我省红十字会拥有1.2万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约占全国十分之一,位居全国分库之首。全国也有37名患者找到了40多名湖南捐献者,这组数字还在飞速扩大……

  亮点:湖南走在全国前列

  “用血液使别人生命重生,湖南走在了全国前列!湖南所采集的血液入库不仅是全国最多的,而且在救助血液病患者方面也走在全国前面。湖南不但有全国最好血液研究医院之一的湘雅医院,而且各阶层的人士献血都很踊跃。”中国红十字总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管理中心副主任刘静湖,昨天在我省岳阳考察血液采集资料时兴奋地说。

  对此,湘雅医院副院长唐北沙也一脸自豪,他说:“湘雅医院已为境外和省内外共37名血液病患者找到了40多名湖南籍捐献者,8例正在进行移植前的准备。”

  而作为我省分管这方面工作的副省长,甘霖充分肯定了省红十字会和湘雅医院的这份成绩,并勉励道:“全省要有更多的人加入这一行列中来!”

  困境:全国紧缺38万份

  刘静湖透露,我国血液病近况不容乐观,一个令人担忧的数字就是,现在全国只有13万份捐献者资料进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库,而我国目前有近百万血液病患者,且每年还新增4万名白血病患者。因此,我国每年至少有几十万患者经受着血液病折磨。只有建立一个至少50万人的资料库,才能初步满足我国临床移植需要。

  谈到具体问题时,刘静湖说:“入库的份数这么少,主要困难在于人们认识上的误区,总认为捐血有碍健康,其实捐血是不会影响健康的;另外,在经费上也有困难,每采集一名捐献者要花费400元,30多万份,其费用很庞大。红十字会作为一个爱心机构,其经费需要社会各界大力支持。”

  破冰:推广湖南经验

  困难存在,如何破冰?刘静湖认为:“湖南的1.2万份捐献造血干细胞资料有1万份来自岳阳,而大学生陈欣和农民昌桂华都是来自岳阳。通过这次调查,我们认为岳阳采集血液的经验值得推广。首先,湖南省副省长甘霖亲自挂帅红十字会,很多工作亲历亲为,为老百姓作出了表率;而且在采集血液前,湖南媒体对此作了强大的宣传;同时老百姓也认为捐血并不影响身体。就是因为打破了认识上的误区,才会出现在‘生命工程’中湖南独占鳌头的局面。” 本报记者刘少龙 记者殷歌摄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