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谈笑风生指点江山:近期娱乐音乐影片热点大串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9:18 新京报

  内地多元港台单一

  重点推荐

  《恋爱中的宝贝》(2月12日)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导演:李少红评分:85

  尽管《恋爱中的宝贝》安排在情人节档期上映是否恰当引起了诸多争议,但是李少红这部充满作者意识、制作精良的新作,仍然是第一季度最具代表性的华语电影,也最有可能入选2004年度华语佳片。

  作为第五代导演的一员,李少红以一位女性导演特有的角度,用一种独特的方式书写了一个极为敏感的小女孩“宝贝”深受压抑、难以摆脱阴影的悲剧命运个案。宝贝代表了女性对爱情最纯粹的追求和付出,但在世俗的扭曲和社会对性的压抑中,这段爱情最终魂飞魄散。影片浓重的悲剧色彩和曲折隐晦的表达方式,折射出导演本身对女性感情与心理的深入理解,表达了导演对当代女性意识的深切关怀。《恋爱中的宝贝》在技术层面表现杰出,其独特影像和叙事风格也为目前华语电影的进步做出了宝贵探索,作者意识的成功传达显示出李少红的实力与野心,同时《恋爱中的宝贝》也是一部需要观众认真投入其中方能体会的诚意之作。

  《暖》(2月27日)

  导演:霍建起评分:80

  于2003年底获得东京电影节最佳影片的《暖》在各大影院的艺术院线静悄悄上映,《暖》的拙朴似乎已经决定了它在需要明星和热闹的大众中必将承受着尴尬的寂寞,但《暖》实在是一部注定无法忽视的华语电影,尤其在这个炒作和噱头高于一切的娱乐时代,《暖》具有一份经得起沉淀的纯朴情怀。它正像我们远离了多年的故乡,在经历过都市的喧嚣之后,你突然发现内心深处无法被遗忘的记忆。

  《暖》的动人之处正是在于它以一个离开者的目光凝视那些驻守原地的人们,《暖》延续了霍建起的乡土题材,但并未简单重复《那山那人那狗》,如果说《那山那人那狗》是霍建起对山里人一次温柔而近乎怜悯的注视,而《暖》却经历了一次更为复杂的回顾、对照和近于忏悔之后的重新认识人生,从中可以看到霍建起对生活更加从容、平和的态度,这之间的过渡和改变也显示出一个导演在艺术和人生上永不停止的脚步。

  南音北调各显本色

  “欢歌2004”刘欢北京演唱会

  尽管现在下结论还有点为时尚早,但3月19日的“欢歌2004”刘欢北京首体演唱会已然可以说是今年最成功的一场演唱会。无论是票房、上座率、音效、灯光、舞美还是现场气氛、嘉宾的表现全部都趋于完美。刘欢作为第一个在北京开演唱会的内地男歌手,用他那经历岁月洗刷仍旧充满激情的声音把各个年龄层的人都吸引到了体育馆里。就像他现场演唱的著名歌曲《今夜无人入睡》一样,3月19日晚的首体成为了一个不眠之夜。

  刘欢进入歌坛已经快20年了,从某方面看,他并不是一个很职业的歌手,但我们可以换句话来说,刘欢不需要成为一个时下职业的歌手,还记得演唱会开始前采访刘欢,他说自己并没有将演唱会当回事儿,都是朋友们撺掇的。但是,就是刘欢这随随便便的一招呼,就有了总导演甲丁、音乐总监三宝以及圈内著名录音师金少刚这样的“黄金组合”,更有几十人的中国爱乐乐团,以及捞仔带队的顶级电声乐队加盟。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只有刘欢,这位20年以来中国歌坛最强劲的声音才能使得这样的阵容实至名归。

  在演唱会开始之前的选择曲目的时候,刘欢曾说过,“歌迷们喜欢听我唱的都是那些累死人不偿命的歌”,的确,从演唱会开场的《好汉歌》到接下来的《从头再来》、《你是这样的人》、《千万次的问》、《亚洲雄风》等等,这些“大气派”的歌曲无不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些歌曲与我们的时代息息相关,伴随着一代人的成长。而另外小调式的歌曲,如《蒙古姑娘》、《过把瘾》以及献给自己妻子《璐璐》也让现场的观众深深沉浸其中。返场曲目《弯弯的月亮》更是让一向在演唱会中保持冷静的媒体记者们也忍不住跟着唱了起来。

  刘欢,作为一个人民的歌手,他的这场个人演唱会无疑将成为内地演唱会市场中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因为他的“无法模仿”和“无可超越”。

  “空气”乐队成绩骄人

  艺人:“空气”乐队

  专辑:《罗哩罗嗦》时间:2004年2月

  曾经因一曲“性感男孩”走红的法国电子二人组———“空气”乐队一直继续着他们傲人的音乐事业,但是评论界们对他们不断更新的作品一直不甚满意。这当然不能说我们的法国性感男孩没有进步,而是他们的起点太高,高得无法超越自己。

  从《室女自刎》电影配乐的声单音薄,到《一万赫兹》的仄仄乏味,再到去年诗配乐专辑《城市阅读》的续貂之嫌,人们开始质疑“空气”乐队的创作能力。在不断的变化中,我们可以听出乐队极力想摆脱处女大碟《月球旅行》中那种用伶俐的电子音色打底,然后再用摇滚曲式编排的老套方法,直到这张新专辑《罗哩罗嗦》中出现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声音。“空气”乐队玩起了电气民谣式的清新小曲,换个时下流行的说法,“独立流行”者行将来到。

  专辑《Talkie Walkie》的名字衍生自俗语“Talky-Talk”,也就是“罗哩罗嗦”的意思,可是专辑的音乐一点也不拖沓,开场轻松的两首电气民谣小品听得让人凉意倍增。原声吉他的轻动,加上歌者纯朴的演唱,这种由挪威瑞典等北欧小国兴起的清新之风居然吹到了法国,像“空气”乐队这么大牌的艺人如今也做起了这种轻快小曲,实在是意料之外。

  此后值得一提的则是一曲Progressive作品———《Mike Mills》,它是为乐队的好友迈克.麦尔斯而特别创作的,此人一直为“空气”乐队做艺术设计工作,专辑《月球旅行》和《室女自刎》的整体设计就是出自他的手笔。专辑的压轴作品则是为去年大获成功的独立电影《迷失东京》量身定做的电影原声作品《独身在东京》(Alone In Kyoto),音乐轻巧的一吐一吸,配合情节出现的海浪声,随着音景逐渐淡出,让听者再次回到电影中来。

  美韩大片高歌猛进

  《无暇思想的永恒阳光》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3月19日上映)

  导演:米歇尔.甘德瑞评分:95

  《春光乍泄》里何宝荣说过,“我们忘记一切,重新开始”,然而《无暇思想的永恒阳光》却告诉我们,哪怕你用高科技手段象戒除毒瘾一样消除了关于那个人的所有记忆,你心灵最柔软的地方却永远为他保留了位置。乔(金.凯瑞饰演)的女朋友克莱门汀(凯特.温斯莱特饰演)突然失去了所有他们爱情的记忆,痛不欲生的乔于是求助于同一个不靠谱的高科技公司,要把自己关于她的记忆也全部消除。然而爱情的记忆也许可以删除,但无法删除的却是宿命的爱情。

  这样一个故事到了怪胎天才编剧查理.考夫曼和MTV导演米歇尔.甘德瑞手里,就摇身变成了本年度最值得景仰而不是喜爱的电影——前者歇斯底里的结构恶搞和在恶搞中击中脆弱心灵的能力加上后者多年MTV导演经验浸淫出的超现实影像风格和音乐品味,自己想象一下吧。考夫曼是蓄势待发派的掌门人,电影的第一部分大概会让你有些不知所措,但到了下半部分,他一贯用狂欢表达疼痛和温情的风格就会抓住你的心,让你玩一场主角频换的RPG游戏,而这个游戏事关爱情和记忆。于是你再次被考夫曼蛊惑,在金.凯瑞甜蜜或苦涩的梦中穿行,同时这些梦也会互相串串门,结构异常复杂——郑重呼吁,脑力不足的人勿入!

  看来考夫曼的剧本最好让MTV导演来拍,甘瑞德营造的空间时而诡谲时而美丽,乔和克莱门汀在冰面上的那个镜头简直美不胜收,让人惊叹他对光线的完美控制。演员班底都是导演和编剧的fans,表现之突出自然不用我说。总之,一种关于考夫曼的cult崇拜已经形成,永恒阳光绝对会让信徒的规模继续扩大。

  《基督受难记》The passion(2月25日上映)

  导演:梅尔-吉布森评分:95

  虽然只有濒死的拉丁语和已死的亚拉姆语在银幕上呼喊,但仍然卖出了高价,有史以来最热卖的外语片!梅尔.吉布森把基督献身前12小时的经历拍成了一部他擅长的慢镜头动作片,极度血腥,极度暴力,和电影一起死去的除了人子基督,还有若干无辜的观众。如果在一个非基督教信仰的国家,大概也不会有这样出色的成绩,事前的反犹争论和放映中美国各地教会的积极配合(思想教育的好机会啊),把n年不进电影院的老头老太太们都拉进了票房贡献的队伍里。不过,如果把声音关掉,在耶稣喊出“以利,以利,拉马撒巴各大尼”的时候,换成《勇敢的心》里的“freedom!”估计问题也不太大。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