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娱乐圈“黑色话题”不断 罗琦:离毒品远一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0:46 青年时报

  时报讯近日,娱乐圈中关于毒品的“黑色话题”不断,屠洪刚、沙宝亮零点,都被卷入这个话题,而作为从毒品这座“牢房”里出来的罗琦又会怎样看待这种现象呢?她说,她愿意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告戒别人,离毒品远一点,并表示,将会在近日探望戒毒所里的吸毒人员。

  今年才29岁的罗琦,曾经也是个吸毒者。1991年,16岁的她还是个没成人的小女孩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初中没毕业就闯到了北京,并担任了“指南针”乐队的主唱,很幸运的,那个特殊的年代成就了她的辉煌,可惜的是,好景不长,18岁那年,她在一个女伴的生日聚会上与人发生冲突,对方用半截啤酒瓶刺穿了她的左眼,少了一只眼睛,很多演出将她拒之门外,于是她选择了吸毒,当她发现这个足以毁了她的时候,她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毒品了……

  22岁那年,罗琦在南京毒瘾发作,神志不清地让出租车司机带她上街买毒品,结果被司机带到了公安局,接着就被送进戒毒所强制戒毒,成为娱乐圈第一例被公开曝光的吸毒者。从戒毒所出来后,罗琦拎着歌迷写的两大包信去了德国。

  “现在回忆起来,我一点都不恨那个举报我的出租车司机,我甚至感谢他,感谢他让我有机会停止了可怕的行为。我现在可以很坦然地向大家承认我错了,我不怕社会上拿我当反面教材,我其实还很愿意当一个反毒宣传者,告诉大家毒品的危害。”罗琦说这些话的时候,让人想起她年少轻狂时候的样子,其实那时她很淳朴,只是我们一直被她装酷的外表欺骗了。

  人与人之间最需要的就是关怀和帮助

  在是眼睛被刺瞎的那天,在场的何勇、姜昕等人无不放声大哭。“当时我的眼睛里的血都溢在了地上,经纪人王晓京替我签了摘除协议。手术时我一直喊着‘我不要摘啊,痛啊。’我从医院回来以后,指南针的朋友们换班,24小时轮流陪着我,我们那时住在三元桥。

  记者:为什么要去探望戒毒所的吸毒人员?

  罗琦:因为觉得我有过这样的经历,虽然不是唯一从毒品走出来的人,但也是公众人物,我想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戒毒不是不可以做到的,他们其实最需要的就是关怀和帮助。

  记者:在德国生活了六年后你重返中国的乐坛,我想这时候你肯定是会受到媒体的关注,而我也相信,媒体除了在关注你的最新状况的同时,恐怕还会提起以前不愉快的过去,面对这些,你有心理准备吗?现在许多公众人物最怕的就是被媒体揭开伤疤?你害怕吗?

  罗琦:不害怕,在回国之前我从来就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更没有想到我回来之后会再次受到这么多媒体的关注。我会以平静的心态去回答所有的问题,我想有些问题我还是已经知道的,不管发生什么,对我来讲都无所谓,过去的经历的没有必要去掩饰,我要面对的是现在的生活。

  记者:在圈外人的眼中,音乐人这个职业看起来都很超前,他们经常会做一些超前的举动,这是不是为了通过超前的做法来寻求灵感?

  罗琦:我觉得音乐是感性的东西,每个行业都是不同的工作性质,音乐是需要灵感的,娱乐圈很复杂的,但我认为作为一个公众人物,还是要收敛自己的好。对自己的公众人物一形象负责。

  记者:看来你是一个坚强的人?经历了那么多,现在还能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

  罗琦:坚强不应该是自己说的,而是让别人评价的。

  我当然想回国,因为这里毕竟是我的家。

  到了德国后,在在医生的指导下控制毒瘾,后来彻底离开了它。在这期间,在在一个聚会上认识了现在的丈夫JAN,他在电影公司工作,他在见到我的第三天就向我求婚了,而第四天,我就答应了。

  记者:能不能谈谈你在德国时的生活?当初你去德国后,还想到过回来吗?

  罗琦:我当然想回国,因为这里毕竟是我的家。那时我去德国是因为当时的心理状态是太乱了,加上所有的媒体都在关注,所以压力很大。我只想去德国调整自己的状态,但没想到一下子呆了6年,可以说这期间,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因为我太注重音乐了,那时我就拿着我的作品去了好多家的唱片公司,希望他们能够帮我,我还是想唱歌。虽然吃了不少苦,受了很多艰辛,但好在多家唱片公司欣赏我的声音,有几家还帮我找了音乐制作人,现在我回国的歌曲都是德国的音乐人根据我的风格帮我制作的。

  现在乐坛商业气氛越来越浓,我不太喜欢

  我现在在三里屯租了间小房子,和丈夫住着,过了这么多年我也该动动了,而且已经准备了不少歌,很希望能唱给国内的歌迷,其实,我也想知道这么多年大家过得都好不好。

  记者:以前你在歌坛曾被誉名为“中国第一女声”,但现在歌坛新人辈出,而且也不是你所在的那个年代,你回来有没有想过会失败?

  罗琦:你这么说我,我心里真的是美滋滋的,其实荣誉对我来讲已经不重要了,那是别人给你的称号,这种荣誉随时都会被人拿走,不是我能控制的。不能够被接受,就要去面对,我所能控制的只有自己的歌声。失败也是一种生活,对于这些经历都应该去坦然面对。我现在不是很了解国内乐坛的风格,但知道现在的乐坛和港台的风格越来越相似,商业气氛越来越浓,我不太喜欢,我想好的东西,有没有商业大家都会去用心交流的,跟着感觉走。我想虽然6年了,我的风格还没有太大的改变,我不会去计较失不失败,因为这是生活的阅历,过程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现在国内流行的歌曲,你喜欢听吗?

  罗琦:我不喜欢听,我觉得歌曲越来越港台化了,太甜了,这可能和我在德国接触的歌曲大不相同的缘故。

  幸福是在某一瞬间才会让人感到,并不是每时每刻。

  在那边的生活很平淡,每天就是听音乐、看影碟、看书和睡觉,后来学会了上网,并有了个自己的网页,很多上世纪80年代的歌迷给我发信,说有好多困惑,我就给他们回信和他们交流,他们也让我知道过了这么多年,还有那么多朋友没忘记我。

  记者:听说你的德国爱人也和你一起过来了?是为了支持你的事业?

  罗琦:是的,他是学导演的,刚刚拍了一部好莱坞的片子,我的第一张MTV他会帮我参与制作,他在这里给予与我事业上的鼓舞。

  记者:看起来,现在的罗琦很幸福?

  罗琦:什么叫幸福,?幸福的定位是什么,?我还不懂,我想着这个包含的太多了吧。其实它就是在某一瞬间才会让人感到,并不是每时每刻。

  回来…回来…回来…回来……

  打开这深夜,抚摸寒星光,我只想走进圆月亮。依旧太寂寞,依旧太凄凉,重复着孤单的飞翔。没有呼唤,何时才能到梦乡;没有回答,哪里才是我的去向。经过风风雨雨后,嘲笑自己模样,飘洒血泪在故乡,痛苦浸透我的流浪;经过悲欢离合后,找不到逃脱的方向,遥望那温暖天堂。听到有个声音说:回来…回来…回来…回来……用我的泪水,把黑夜照亮,洗去了灵魂的迷茫;用所有生命,用所有梦想,燃烧这瞬间的辉煌……

  这是罗琦新专辑里的歌,她终于回来了,也许,她所唱的就是她想说的。特派记者/张海颖发自北京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