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乔榛已与癌症抗争20年 许多角色系抱病完成配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05: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非常关注

  提起乔榛,许多观众自然会想起《追捕》、《战争与和平》、《廊桥遗梦》、《魂断蓝桥》、《真实的谎言》、《角斗士》《完美风暴》等进口大片中,一个个独具魅力的声音形象。但记者日前赴上影厂采访时才悉知,有许多的角色,都是乔榛老师在身患癌症的情况下,抱病配音完成的。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图片铃声随心换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去年11月,一篇名为《一个著名配音演员的遭遇》的网络帖子,把乔榛、丁建华童自荣这3位中国最著名配音演员之间的“矛盾”曝光,现为上海译制厂厂长的乔榛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对此,低调的乔榛不愿多说什么,近日,记者赴上影厂采访此事时意外获悉,看上去沉稳、有些玉树临风的乔榛,其实身体非常不好,独特声音的背后,他已与癌症抗争了整整20年。

  42岁时第一次患癌

  今年62岁的乔榛气质很好,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1984年(42岁)担任上海电影译制厂厂长至今,他演绎出许多家喻户晓的角色,由于忘命工作,癌症悄无声息地走近了他。

  当厂长后的一天,为一部新戏配音时,他突然感到左腹下腔疼痛难忍。之后,他到医院一查,结果令他绝望,他不幸患上了腹腔癌症。乔榛说,“吓得我老伴连哭了3天,我内心当时也很痛苦、绝望,我才42岁呀,国家刚刚改革开放,许多事情要重新做。不久,我辞去了厂长职务。这时,上海市委说我是个极有才华的配音演员,很重视我的病情,当时调动了上海市十多个癌症医疗专家,专门给我会诊,做切除手术。那次大手术做了一天,很成功。我原以为会死定了,结果奇迹发生了,我活了下来。”

  50多岁又挨一刀

  1998年,组织上又安排他上岗当厂长。他想,反正癌症病人活一天算一天,豁出去了,玩命工作吧!一天晚上,当乔榛忙着配英国进口电影《再续姻缘》时,他右腹、胸口突然又疼痛了起来,去医院一检查,医生发现他肺部有阴影,原来癌症已向他的肺部转移,医生要他立即住院。

  说到这次癌症转移,乔榛说,“老伴又哭了,我也哭了,我说这次我老乔死定了,再也不能为电影配音了。不过,为安慰老伴,我只能故作轻松地说,没关系,一个人的肺切掉一部分照样能活,不过就挨一刀嘛。”“不几天,我又做了一次大手术,想不到,这次手术很成功,又让我活了下来。”

  两年前癌症再次复发

  2002年春天,乔榛的癌症再次复发,当时他正为《木乃伊归来》配音,“配着配着……我的整个下腹部,似刀绞般疼痛难忍,脸上冷汗直流,老伴又把我送往医院抢救。”到医院一检查,癌症已比较严重,一位医生说,老乔恐怕活不了几天了。“我偏不信邪。”手术后乔榛又回到了工作岗位。经过3次大手术,癌症折磨了他整整20年,他都挺过来了,现年62岁的他,在绝症面前已经不怕了:“我活得很洒脱、乐观、镇静。我随时面临死亡,但我很超脱,无所谓了。只要有工作机会,就多干,我要为全国观众多配几部电影,直到死那一天。”

  对于那场“矛盾风波”,乔榛不愿多说什么,因为,他要做的事还很多,临别时,他大笑着对记者说:“生命不息,配音不止。”那3次大手术,也许真的让乔榛超脱了。记者杜恩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乔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