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沙宝亮公司拒绝再打口水战:做自己认为对的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24 新京报

  沙宝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沙宝亮公司:拒绝再打口水战 陈涛律师:唱《暗香》必须经过允许

  新京报讯(记者李志明) 最近沙宝亮可谓祸不单行,“青岛嗑药事件”余波未了,本来已经在一个月前了结的“沙宝亮《暗香》侵权案”又起风波。昨天,《暗香》词作者陈涛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的代理律师声称沙宝亮未将审判结果表达清楚,并在网上发表了题为“沙宝亮未经许可不得演唱《暗香》”的正式声明。按照这个声明的内容,沙宝亮在受邀演唱自己的成名作《暗香》时将再次陷入被动。看到这个消息之后,记者马上致电沙宝亮所属的现代力量文化公司总经理郭若鹏。

  现代力量:做自己认为对的事

  电话一接通,郭先生就向记者诉起了苦:“作为一个唱片公司的总经理,我现在已经完全不务正业了。《暗香》版权的官司打了两轮,终于在一个月前终审判决了,结果上星期沙宝亮又无辜地被卷进‘青岛事件’。好不容易解释清楚了,官司的事又卷土重来,我现在完全成了新闻发言人!”对陈涛的这篇声明,郭先生表示不想做任何回应,“我一回应,又是一场口水战,吵来吵去的实在没意义!虽然从客观上对沙宝亮的知名度有帮助,但低调做事才是我们的风格,何况媒体上出现的总是一些有损艺人形象的负面新闻。下个月沙宝亮就要出新专辑了,我们都希望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到做唱片上去。至于官司问题,版权问题,我只能说,我们会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

  陈涛律师:唱《暗香》必须经过允许

  随后,记者又拨通了陈涛代理律师李京生的电话,询问他在判决一个月之后突然发出声明是什么原因。他向记者解释,官司是已经了解了,但沙宝亮的公司对判决结果的发布有明显的失误,直接导致很多媒体都报道了以“沙宝亮夺回《暗香》演唱权”为标题的新闻。实际的情况是,从来没有人规定沙宝亮不能唱《暗香》,但他每次在公开场合演唱这首歌之前都要征求陈涛的同意,并由沙宝亮本人、公司或者活动主办方支付相应的版税。“也就是说,在沙宝亮或活动组织者没有在版税方面和陈涛达成共识,便得不到陈涛的允许,也就不能演唱《暗香》?”记者追问。李律师表示可以这样认为。“那么如果陈涛开出天价版税,让沙宝亮无力支付,不是相当于剥夺了沙宝亮对《暗香》的演唱权了吗?”记者进一步追问。李律师的答复是:“理论上是这样的,但陈涛应该不会这样做,让自己的作品流传是他和沙宝亮共同的愿望。发这个声明的部分原因也是希望沙宝亮方面能对这件事有一个正面的态度,以求最终达成共识。”二审判决结果一、维持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2003)朝民初字第23918号民事判决第二项,即未经陈涛许可,北京现代力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不得使用陈涛作词的歌曲《暗香》二、撤销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2003)朝民初字第23918号民事判决第一、三、四、五、六、七项三、北京现代力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就制作《暗香》MV的行为赔偿陈涛经济损失人民币四千元四、北京现代力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就制作《沙宝亮》CD专辑和同名磁带的行为赔偿陈涛经济损失人民币八千元五、驳回陈涛的其他诉讼请求。以上为二审判决结果。

  事件回放

  2002年5月,著名作词人陈涛为三宝作曲的电视剧《金粉世家》的主题歌《暗香》填词,并得到剧组支付的报酬。此后陈涛发现,未经他的许可,北京现代力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制作的专辑收录了这首《暗香》,还跟其他人一起制作了沙宝亮演唱的《暗香》的MV。2003年9、10月份,沙宝亮参加外地演出时也登台演唱了这首歌,同样没经过陈涛的同意并付费。去年一审法院判定被告沙宝亮和现代力量公司的行为侵犯了原告的表演权和复制权,应赔偿陈涛14万元经济损失,以及未经词作者陈涛允许禁止公开演唱该曲。对此判决,沙宝亮和现代力量公司提出上诉。在二审开庭前双方曾通过法庭进行调解谈判,但是仍然没有达成一致,最终二审正式开庭审判。

  2004年3月22日,这场纠缠许久的官司终于有了最终结果,这一终审结果应该说对沙宝亮比较有利,因为他不仅夺回了对自己至关重要的歌曲《暗香》的演唱权,赔偿费用也从14万元降低到1.2万元。不过沙宝亮及其公司仍然犯有侵犯词作者陈涛合法权益的错误,对此现代力量公司表示在处理相关事情的方法和方式上欠缺及时的、行之有效的举措,在加上程序时间方面的影响,导致了延迟支付陈涛的合理费用,从而给陈涛带来了一些不必要的误解,对此,沙宝亮及其公司向原告陈涛予以道歉。(来源:新京报)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沙宝亮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