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中北英皇搜星大行动专题 >正文
组图:赵宝刚导演为英皇学子“破解”演员之道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0:40 新浪娱乐


赵宝刚 赵宝刚 赵宝刚


回答问题 接受纪念品 与同学合影


赵宝刚 赵宝刚 为学校留言


留言 展示留言 讲课现场


赵宝刚 赵宝刚 赵宝刚


赵宝刚 赵宝刚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昨晚,著名导演赵宝刚来到了中北英皇演艺学校,为英皇学子讲解明星演员的成功之道。为了使自己的论据更有说服力,赵宝刚不但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导演演员成功的不易;为说明演员的成功不完全取决于外貌,他还拿冯小刚进行“举例说明”,引得在场同学笑声不断。(果冻文并图)

  讲课实录(节录):(现场视频:宽带版 窄带版)

  我先介绍一下我自己,尽管你们可能知道我的名字,可是你们可能还不知道我的身份,我现在是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的二级导演,叫赵宝刚。同时我还有一个公司叫新宝源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我们公司年生产电视剧100至120集左右。希望在坐的同学有机会能跟我和我的公司合作。

  1980年我在北京电影学院的时候,也是像你们一样是影视表演爱好者,于是就学习了四个月,也是自费的,那时候学费比现在便宜,但是没有这么好的条件。白天要上班工作,下了班学习,然后周日全天上课,学习四个月,现在教我的老师们有的已经离休了,有的已经当了教授。他们有时候也邀请我和电影学院的学生交流,今天我就从早上八点一直呆到刚才。你们现在可以写点你们想要了解的事情,想知道什么,现在就可以写,把条子递上来,我们边交流边解答你们的问题。

  听说前些天有一个跟我同单位的导演冯小刚也给你们讲过课,那咱们就先从冯小刚说起。人们可能首先关注的是演员的形象,那我现在就说,冯小刚同志的形象怎么样呢,用我的话说是不怎么样。体形不太好看,牙也不太好,脑袋的形状也不太好看,走路的姿势也不好看,但是他怎么就当了著名的导演,而且还主演过电影,也演过电视剧,他现在当演员的梦想也没有断。前年时他邀请我给他们公司导一部戏,我说男主角是谁呀,他说是“我”,也就是他本人,我听之后没有接这部戏。

  像冯小刚这样一个形象,能不能当演员呢?我虽然看不大清楚底下的每一位男士,但我相信都比冯小刚长得优秀,但是我告诉你,冯小刚可以做一个优秀的演员,我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非常有个性有魅力,你们已经听过他讲课,他的课一定非常风趣、幽默,按他的长相来说,走在大街上都不会看他两眼,可是当听他讲课时,你就会觉得他非常可爱,距离非常近,甚至有点敬佩他,什么原因呢?就是个人的个性魅力感染了你,于是你们就喜欢他了。这里其中包括了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语言魅力,你们学习肯定要学习台词,他在讲课过程中,那么娓娓动听,那么幽默,使你们又发笑又佩服他的语言好,语言打动了你们,于是你们开始喜欢他了。在你们同学和日常生活中往往有些人形象长得很好,特别想和他接触,可是你跟他聊会天就烦他了,就是因为这个人口才不成,说话表达不清,你就开始烦他了,这是语言问题。再有就是他的个性魅力差,虽然长得好,但是没个性魅力,于是你也会烦他。相反,我们拿冯小刚举例,形象虽不是很好,他的个人魅力感染了你,于是你会觉得他好,所以我说做一个演员,自身个性魅力的培养是尤为重要的。

  自身的个人魅力包括很多方面,你们现在做的一些基础课的训练,刚了解了一下情况,现在你们已经进入到了如何塑造人物的阶段了,如果进入到这个阶段,那就更需要我讲的个性魅力的塑造,平时会看些影片,电视剧,你们也崇拜些明星,为什么崇拜他呢,你们是崇拜他的人吗?不是崇拜他本人,而是他饰演的角色,由于这个角色给他明星本身也带来了魅力,于是你们就喜欢这个明星了,如果说在坐的某位某天成为明星后,很多影迷也在追他,但是就现在而言,你们相互谁崇拜谁啊?恐怕谁也不崇拜谁,没准还都看不起谁呢。这个问题是在没有角色魅力前提支撑下演员就是个空壳,演员什么都不是,只有他塑造出的人物产生的魅力感染观众的时候,就会崇拜这个角色,于是这个演员也就沾光了。举个例子,《永不瞑目》里的陆毅,如果陆毅没演过《永不瞑目》,说很多人崇拜他?不可能。有人说陆毅由于演了《永不瞑目》,于是《永不瞑目》中的肖童就火了,就让大家崇拜了,陆毅起了关键作用。从这个理论来讲,他的每个角色都应该让观众崇拜,因为是陆毅演的,大家说是吗?不是。是因为角色的魅力补充了他自身的东西,显得陆毅那么英武、仁义,对爱那么痴迷,最后为爱而死,于是人们崇拜他。你们在学习表演,每个人今后都有可能从事演艺道路,当你们拿到一个角色时能演得有魅力吗?这里有多方的原因:第一,接到的角色没有魅力。角色有魅力你就有魅力了吗?你要把你的魅力和角色的魅力很好的融合在一起,这个角色才鲜活,才让观众接受,两者缺一不可。有一人很讨厌,烦人,他接到的角色特别可爱招人喜欢,他演完了就变得招人喜欢了?好像逻辑不对,这里面有个互补的问题。

  我不知道热爱和表演影视的在北京有多少人,刚才了解了一下学校有100多人。那100多人里面今后是不是都能走上演艺道路,这是一个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还关心能不能走上演艺道路,走上之后又能不能做出成绩呢?再往大一点说能不能成为观众喜爱的演员呢?再往大说能不能成为表演艺术家?都有可能。机会是均等的,只不过有人命好,机会多点,命不好,机会少点,但这都不是前提,前提是一个人的成功不是偶然的,是必然。

  今天我给电影学院讲课,我说电影学院毕业的那么多人,有一个学生形象也好,文化底蕴也好,文化素质也好,一身才气,就是没出来。出来是必然的,必然有他的道理,今天我们所崇拜的红星,哪一个是靠偶然出来的呢?没有。在我拍的作品中就有许多例子,苏瑾是一个模特,于娜也是一个模特,没有演过戏,一上我的戏就出来了,先从这两个人说起。先说苏瑾,她原来是个模特,在舞台上磨练了多年,有非常丰富的模特舞台经验,由于她的身高不是很好,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已经转型,于是开始学习表演,她的第一部戏叫《中国模特》,20集的连续剧,在里面演女主角,经过20集的磨练,增加了一定的演戏经验。之后,又在一部电影中出任女主角,听说还有一部电视剧,她在其中也受到了很多撞痛。据我所知,有部电影已跟她签了合约了,但是由于她一演,导演觉得她戏不好,就把她换掉了,制片送她时,她哭着说“我再也不来北京了,我恨北京,北京给我带来太多太多的痛苦”。我们想想,一个演员,有过表演经历,有过生活阅历,也有过撞痛,形象非常好,演过《永不瞑目》之后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但是认可里面是有先提条件的,这个角色不是她一人完成的,是几个人帮她完成的,比如说语言,她是配音的,她自身的语言能力完成不了这个角色的创作,只能找一个配音演员来弥补他台词上的不足,在表演上,我给予了她很大的帮助,采用了一些特殊的方式和方法使她显得演技还算好。所以她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她也在演艺圈里混了很多年才得到了这么一个机会。再说于娜,于娜就什么都没有了,于娜又是一个特殊的情况,现在就说《拿什么拯救你》中的罗晶晶,要从你们女演员中选拔出来,一个都不合适,你们谁也不像模特,没一个像的,这就是她自身的特殊性,因为这个剧是讲述一个模特的生活,演员怎么塑造也不如她往那一站像模特。往台上一站和生活当中你都不相信她是一个模特,还怎么去塑造人物呢?学表演最基本的东西就是要演什么像什么,所以这是她特殊的先天条件,她往那一站就不用费劲,你们可能费了半天劲人们也不相信你是模特,而她往那一站就是,这是她的先天条件。通过我的了解,她在演生活戏(不哭不笑不打不闹)时,她能胜任,很多人都能胜任,因为它没有难度,我会用一定的方法告诉你怎么演戏,怎么把你日常的生活形态搬到屏幕上来,但是牵扯到一些技能时候,她就显得无所适从没有办法力不从心了,这时候只能靠导演了,即使这样这个角色演得也不是很成功,特别是一些激情戏演得不是很到位,看过这部戏的人对她塑造的角色也是持几种态度,有的人是持批评态度,不管怎么说她通过这部戏还是积累了一定的表演经验,她会越来越成熟的,所以,一个演员的成功不是偶然的,带有很多的先决条件,尽管于娜是一个没有演过戏的人,但是这个角色的特殊性在这点上讲任何一个演员都比不过她,因为她是一个优秀的模特。

  我前几天接到个短信息,看语气应该是个小女孩,她说,我走投无路了,没办法了才给您发了个信息,您给我指一条光明大道,父母让我考大学,考上了,上到二年级时怎么也不喜欢这个专业,听说北京有个影视学校在招生,学费是两万,不管吃不管住,她就把学校给退了,到北京来上学,学了一年就流放到社会上了,碰到一个公司,交两万就给备个案有机会推荐演戏,她就又交了两万,又过了一年,再找那个公司时公司没了,她说我现在是身无分文走投无路,您给我指一条光明大道啊。我没法给她指,我要给她指就送她四个字“回家找妈”。

  刚来中北英皇学校,我才知道学生都住校,是封闭式教学,我看到的时候比较惊讶。尤小刚导演我也非常熟悉,是好朋友。当时刘沙(音)在北京电视中心当办公室主任的时候我是给他砌茶倒水,今天他找我的时候也是老领导找我,我必须得来,都是共事多年的好朋友好同事,他刚和我说最好讲点同学们最关心的事,就是怎么能够成为一个好的演员。你们怎么能够走上演艺道路,实现你们的梦想,能够在这个领域里做出成绩。

  给你们留个题,1995年到2004年九年中,你们所熟知的30岁以内的大陆男女明星各举出20位。这些明星九年出了40个就行,你们写到第十一二个的时候就要动脑子想想,写到第十五六个的时候就要挖空心思的想,写到第二十个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凑数了。我说这些并不是要打击你们的积极性,是要讲点务实,想做一个演员先别想当明星,想当明星就别做演员,想从事演艺道路,机遇很多。活跃在电视上的演员有多少吗?不算次要角色,就算主要角色,我们国家每年生产三万集电视剧,平均一部电视剧算15个演员,你们就得出来每年活跃在电视界的演员有多少,30000×15这么多演员。从事表演艺术的人又有多少呢?是我们说的这个数的十倍,再说多一点就得把配角都算上,十个演员有一个能捞到主要角色演,所以说机会还是有的。一个演员怎么能够成事呢?你们到英皇来就是第一个机会,首先,你们到了英皇,就有机会接触到我了,没准我看到几个孩子好就可以给他们机会演戏。还有种情况就是知道这个学校,公司筹备戏的时候就到学校里看看有没有可以适合戏里角色的。首先就是要让更多的人知道你们,了解你们,才可能有机会,不到这个环境来就不会有人知道你,了解你。一年之后你们可能会见一些导演、剧组,慢慢的让人们熟知你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渠道,相互的串通、交往使更多的演艺界人士知道知道你们了解你们,这是第一步。第二步,自身。你的外形条件,演员素质,演技能力,文化底蕴,美学底蕴……了解透彻后我觉得你是否能演,有的导演会让你试戏,如果不行你会失去这个机会。现在你们是在囤货的阶段,但是不能积攒垃圾,要囤货真价实优秀的货物。你们这一年就是积攒的一年,在这一年当中,要付出的努力多一些。第三,学完后走向社会了,找地方一呆,等机会,影响心态。

  下面开始正题,教给你们怎么对待热爱的表演事业。只有把态度端正,心态平和了,就会心平气和的热爱表演,不去想那么多。拿我举例,我是1972年1月3号16岁中学毕业参加工作,分到北京钢厂当了12年的翻沙工,在这12年里开始有一天突然觉得应该找个出路,开始热爱表演,那时话剧是什么都不知道盲目追求,见什么学什么,逮什么学什么,整整学了十二年,无意当中一次机会,一位导演让我在《四世同堂》中演了一个汗奸,结果还有一点小名气,走到大街上还让人认出来了,可是自己演的是一个坏人,对你态度都不太好,上来就“老二,老二,这不汗奸老二吗?”很不尊重。

  我说这些是要告诉你们,我那时候已经有名了,1984年时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决定让我进去,让我进去有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就是不许当演员,第二个条件是不给分房,第三个是不给调户口,我说我都答应,于是从做一些杂务工作、剧务工作,后来到副导演工作,这个过程前后有五年,就把我当演员的梦撤底的给毁了,今天我做了导演是谁也没想到的,我也没想到,因为人们对未来是无法估量的,我在五年里积累了大量的知识经验和看了大量的书,准备跃跃欲试做导演,经过五年的准备终于有了机会做导演,这里刘沙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现在回想起来,有一部著名的电视剧《黑洞》,里面有一个角色是一个队长,让我演的,我说多少集戏,他说十几集,我说太多了,只能给你三天,而导演和制片人都很惊讶,没有演员嫌戏多的,都嫌戏少,你怎么戏多了,这是我已经到了对表演特别平和的状态,一般找我演戏我只给三天时间,因为演多了我也没时间,另外导演也一点兴趣都没有。其实我特别想把导演辞掉,把一切都辞掉,然后踏踏实实的去做演员。因为人有梦想没实现就想做,但是反过来如果今天还是让我做演员我心态会特别平和,我经历了那么多风风雨雨,表演最有意思的是什么的?

  做为一个演员心态要特别平和,平和到什么程度呢?就是我喜欢、热爱演戏。你们现在在这里学习,这一年的时间是多么的宝贵,你们是太不清楚了,你们每天做些片断的练习模仿一些人物,你不知道这个过程有多么的愉悦,走出这个校门你们再也没有这种机会了,你们模仿演各种各样人物的过程实际上是你们最终热爱表演的根本。受过表演训练的人,不管今后你从事不从事表演工作,对你人生道路都非常有好处,它可以锻练一个人的审美,提高一个人的情趣,锻练一个人各方面的能力,和应付各种阶层人的对话能力,当你们找到一个别的工作时,会突然觉得你比他们都高。为什么,你经过了一段表演训练,揣摩了人与人之间的心理活动,还掌握了一些塑造人物的能力,开句玩笑,说你有演技,想讨好领导,你可以做得特别可爱让他喜欢你。这个表演有无穷无尽的好处,不是说非要从事演艺工作就是好。

  我不能保证在坐的同学都能当演员,肯定有当不成的,这是务实的东西。都能当明星?肯定有当不成的,没准一拔里能出来几个,有这个可能性,不可能都当明星。首先每个人要把自己的心态放平和。现在很多投入到文化的商人原来都是艺术爱好者,当他有了钱后都开始从事文化,那是他年轻的梦想。河北有个男孩找到公司来和我说,赵导演你说实话,我到底能不能出来成为一个演员,我说也不能说你不行,但是从概率上来讲你最好回家去务农,他就非常不服气,我只能安慰他。他跟我讲了一个道理我挺感动,他说我喜欢这行,哪怕我不成功但是我曾经追求过,我为我所喜欢的事付出努力了,哪怕我一事无成,这个过程我愉悦我高兴。我觉得我没权利剥夺一个人对表演的钟爱,他能拿自己的一生对表演下赌注,但是在我看来从我的经验来谈,他一定达到不了他的理想,但是他说的过程令我愉悦。

  我觉得如果说你们能有这个男孩的心态去对待你们所喜爱热爱的表演,我觉得是最美好的,以后哪怕演个小的角色小的人物,慢慢地发现,不能说没有机会,但是有人的形象条件素质好,机遇就多,有的人各方面弱一点,机会就少一点,对于形象较为优秀和素质比较好的人可能让导演看上的机率多,从外形到个性都具有比较鲜明特点的人更多的是要人了解你的演技能力。比如一年后毕业,还喜欢这行不放弃这行,第一要做到观察生活,第二效仿生活,第三实践生活。在生活中锻炼你的表演,早上起床就开始演戏,上卫生间也是演戏,出门打的也是演戏,去商场买东西也是演戏……你永远把自己当成一个角色,在生活中不断检验实践表演,都有好处。演员是要靠肢体语言塑造人物的,肢体语言是要经过训练的,你们在一年中实际所做的就是对肢体语言的训练。

  做为一个演员内在的东西,就是个性、气质、魅力的培养、美学意识的培养、文化底蕴的培养、观察生活阅历的培养,剩下的诸如台词、形体、协调能力、控制能力,想要做演员,这两大项缺一不可。

  如何塑造想演的人物。我现在接到一个片断,有两个演员,一个叫濮存昕,还有一个叫李成儒,拿这两个人举例,演一个外科医生,非常正直、善良、对待工作及其认真,你们一定是想到濮存昕,不会是想到李成儒。如果我说是李成儒,你们会觉得这个医生态度不好,有可能对病人下刀,为什么呢,因为他的外型条件长得不像好人,濮存昕长得像好人,但是我现在说,谁要李成儒演像濮存昕似的外科医生难不难?太难了,太难了,肯定演不好。因为所受的环境教育,成长经历,家庭带来的文化底蕴知道结构都是不一样的。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赵宝刚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