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艺术人生》专题 >正文
朱时茂作客《艺术人生》 陈佩斯做嘉宾畅谈老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05: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牧马人》使朱时茂名声大噪,成为当时最瞩目的电影明星。之后他与陈佩斯的每个小品都令观众翘首期待。上世纪90年代至今,他出过国,也经过商,做过主持人,制片人,如今又重返话剧舞台。每个新角色都被他演绎得有滋有味,仿佛牧马人一般任理想之马驰骋。

  机遇因《牧马人》一夜成名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朱军(以下简称“朱”):我最早认识朱时茂是在《牧马人》这部电影中,当时那部电影非常非常火爆,好像还引发了有关人性、爱情、婚姻这样一场讨论。电影放映后火爆到什么程度?

  朱时茂:有一次我们去中山纪念堂开一个电影招待会,开完会我们要赶快离开现场,差不多有上千人跑着追着让我们签字。我前面拼命跑,后边人的速度比我们还快,后来跑着跑着脚底下绊倒了,把我给压到下边去了,我当时还有点劲,就拼命地站起来,站起来之后再跑。当时就感觉到大家对我们的热情。

  朱:是怎么样一个契机谢晋导演就找到你呢?那时候你还在福州。

  朱时茂:福州军区话剧团。我当时拍了一部影片《西沙儿女》,女主角是李秀明,她演过《春苗》之后,到哪里大家都不叫她的名字,叫她春苗。秀明介绍我到上海去拍《井冈山》,认识了一个老乡、制片主任毕地魁。他一直是和谢晋合作的,谢晋选《啊!摇篮》的演员时,毕地魁说,时茂你过来我们聊聊天,聊的过程中谢晋来了。当晚毕地魁就打电话给我:“时茂,谢晋说见到你之后一震。”我说“什么一震?”他说“就是一亮嘛。谢晋说《啊!摇篮》想请你合作。”我说恐怕不行了,我现在刚刚答应八一厂上《战歌》。第一次就算错过去了。

  第二次谢导拍《天云山传奇》,又让一个副导演来找我。我说真对不起,我又刚刚接了一部戏,叫《飞行交响乐》,这事又不行。《飞行交响乐》拍完后,副导演沈嘉梁来找我,说谢晋导演想找你合作,我说好,就约好了见谢晋导演。又叫了丛珊一起见面,说拍叶文玲的小说《心香》。让我演一个画家、丛珊演一个哑女,后来我们俩就到上海去了。一个礼拜左右,谢导演告诉我:我们变了啊,你看这个怎么样,张贤亮的小说《灵与肉》,我一晚上就看完了。

  后来谢导演就把我、丛珊和所有人拉到张贤亮当右派的地方,宁夏贺兰山那个农场去体验生活。谢导给我和丛珊布置了十个小品,我们俩一边在那儿体验生活,一边做小品。

  朱:你那段时间非常投入,你们拍婚礼这场戏时,拍完后丛珊就跑到一个树林里大哭了一场,我特别想知道你到底做了什么?

  朱时茂:为什么哭,当然得去问丛珊了,我当时以一个大哥哥和“丈夫”的身份,对她一直非常好。据她跟别人说,躺在我胸前就哭了,我还觉得挺冤枉的,我什么也没做她怎么就哭了?

  朱:其实我觉得特别好理解,大家都把情感还原到了那种时代背景下,因为角色悲剧命运的感染,于是乎就出来哭了。《牧马人》播出之后,丛珊一夜间就成为大众情人,你们同时拍了那么长时间的戏,又扮演着那样的角色,当时就没有别的想法?

  朱时茂:如果是朱军的话,我估计想法就大了。丛珊在生活中非常可爱,那时候我把她当成非常好的朋友、一个小妹妹,丛珊第一次见面叫我朱时茂老师,她当时在中央戏剧学院念三年级。我记得非常清楚,她穿一双布鞋、蓝裤子、蓝格上衣,短头发。我打量她一下,因为演我媳妇,当时感觉到有点土,另外觉得挺本色,气质非常好。我拍戏时就觉得要关心好、照顾好她。当时她妈妈对我也非常好,拍完了戏到她家,平时她妈妈最不喜欢做饭,那天做了一桌子的菜,对我特别好。丛珊就明白了,说老太太你别殷勤了,人家已经有了。当时我已经开始和我太太有(恋人)关系了,拍完了戏回去登的记。

  朱:丛珊说你骑马时最可爱。为什么?因为在马背上男人那种骠悍、奔放会展现得淋漓尽致?还是你在马背上是进入了一种工作状态,她觉得你在工作的时候很可爱?

  朱时茂:可能她当时骑马是我教她的。她胆特别小,把她扶上去之后我给她牵着马她还叫。后来她说那你上来跟我一块儿骑好不好?我一想她19岁了,我一个男人,我们俩这样骑马,会有一种嫌疑,我说别别别。后来在她再三邀请之下我也上马了,但是一边骑着一边怕有人看见,很紧张。因为我觉得凡是在电影上出现这种镜头的时候,都是恋人关系嘛。所以骑了一会儿我说现在好点了,我牵着马走。后来慢慢她也可以骑马小跑了。当时因为前边有我太太的这种关系,所以我跟她接触起来心里还是有一定戒备心理。她是那种非常纯洁的女孩,没有私心杂念,确实也很可爱,很可惜当时(和我太太)已经有了这种关系了。

  朱:您20多岁拍这部电影,到今天看这部电影,感受一样吗?

  朱时茂:当然那个时候呢是一种自我欣赏地看,现在看是一种审视,现在看自己所有的作品,我都会审视:哪个地方不到位,给自己挑毛病。

  报答对谢晋一直心存感激

  朱:这部电影给你带来荣誉,也改变了你的命运。我知道有一次聚会中,你一次性拿给了谢晋导演十万块钱,让他找一个保姆,把自己的生活改善一下。您为什么要这么做?

  朱时茂:是谢晋导演从影50周年的时候我去开这个会,谢晋导演在中国电影导演里是一棵“常青树”,非常值得我尊敬。第二,由于《牧马人》我的命运也改变了,我非常感谢谢晋导演,多年来就想找一个机会去报答一下。大家拍完了片子后各忙各,没有很多时间交流,但一想起谢晋导演我心里就热乎乎的。谢导演平时生活中是比较简朴的,我们出外景时他的衣服都是自己洗。我就想现在我拿出这一点钱,不会对我的生活产生什么影响,他再出去拍戏的时候,有人负责他的生活,给他洗衣服。我说以后你需要,我还可以再给你。就是这种报答的心态,也终于让我有一种安慰了,我觉得这是应该的。

  朱:《牧马人》之后,您拍了《长江第一漂》,这部片子你吃了很多苦,搞得替身都说,朱老师您再这样,我们都没饭吃了。是不是这样?

  朱时茂:应该说那是我所有拍过的戏中最艰苦的一部戏。我们后来爬到6300多米,氧气只有平原的百分之几,呼吸困难,头痛、走路无力、说梦话。

  朱:真正体验到了挑战极限、挑战生命的快感。如果今天让你再去拍一部电影,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心血,而你知道拍完无论如何也不会获奖,还会去拍吗?

  朱时茂:不一定了。现在想的东西和过去不一样,那个时候有好戏我就拍,现在我就要看我演是不是合适,演完了以后社会效果怎么样,考虑的问题比那时候多。我会想,我演坏了,观众会把老茂以前演的戏全部否定。

  小品改变了我和佩斯的命运

  朱:因为《牧马人》演得很好,就进了八一厂。在八一厂总共待了多少年?

  朱时茂:我是1982年调去,1991年离开的。

  朱:这十年最难忘的事是什么?

  朱时茂:除了拍电影之外,在八一厂和佩斯建立了非常友好的合作关系。

  朱:说到这个话题,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陈佩斯、朱时茂合作的小品片段。这些小品你最喜欢哪一个?

  朱时茂:都喜欢,都是我们两个人非常艰苦创作出来的。我觉得《警察和小偷》在人物性格的搭配上,这种矛盾的对立面比较好。另外《主角和配角》的矛盾编织也比较舒服。我们的小品不像他们有一男一女搭配,我们主要靠人物性格,靠表演来打动观众。

  朱:当时电影演得好好的,怎么就想到去演小品了?

  朱时茂:当时找我的导演是比较多。我觉得有时候,可能碰到一个人,或者是有人的一句话,就可以改变你的一生。小品的产生,自然而然地就把我和佩斯的命运,都给重新划分、重新改变了。

  朱:说到这儿呢,就不能不请上陈佩斯。我们掌声有请陈佩斯!你们俩是怎么认识的?

  陈佩斯:特别偶然,也很必然。八一厂那么大,有几千人在那里生活,只有招待所有一部对外打的电话,因此天天排队。有一天我排队打电话的时候实在太无聊,我就上楼了——他和他老婆当时住招待所快两年了——到他那儿去聊天。跟朱时茂我原来没有什么话,那天实在太无聊了,没有别的选择,只有这么一个认识的人。

  朱时茂:无奈才这样的?我还以为你很愿意跟我聊天呢。你蒙我这么多年哪。

  陈佩斯:到那儿有话没话也得说呀。你看,现在歌星一出去,咱们也没有什么节目,电影演员那时候特丢份,就是朗诵,真没劲,满足不了观众。其实那时候也是虚荣心,觉得在同行面前不能丢人,咱也弄个什么东西,小品。咱们商量商量就这么开始了。谁也不知道这会对我们两个人的生活,以及对后来整个社会群体的文化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

  朱:听说你们早期演小品的时候没有剧本,就是你们的生活体验,然后揣摩揣摩就演了,还挺火。

  陈佩斯:就把拍电影的一些琐事串在一块儿,可乐的事串在一块儿就上台了。

  朱:你们让大家一下子认可的是《吃面条》吧。

  陈佩斯:对,1984年的春节晚会。最早是邀请老茂主持,对吧?当时这种小品的概念还没有形成,我们到那儿以后就跟导演谈,他们就说演来看看吧。我们俩当时演了一通,觉得还行。后来我说我们还可以再往深度挖掘,于是马季老师给我们讲相声的包袱,姜昆帮我们组织包袱,大家心往一块儿使,希望把作品促成。

  朱:你们俩的小品模式是什么?

  陈佩斯:我们注重的是结构,力求每一次和上一次不同。我们用不同的叙事结构,力求有一种新的尝试。比方说《吃面条》就属于那种窘境的戏剧方法,到了《主角与配角》就开始尝试互不干涉的东西,大家各说各的。

  朱:你们怎么评价你们的合作关系?

  朱时茂:佩斯吧,艺术是永远不满足于现状的一个人。另外呢,对朋友比较认真,对艺术比较苛刻,对我比较小气。

  陈佩斯:我们的合作关系就是一个互补,我有的东西他没有,他有的东西我不具备,组合在一起就是很合适。

  朱:这么多年了,你们相互觉得变化最大的是什么?

  朱时茂:佩斯的变化就是童心在他身上少了一些。变得比较凝重了。

  陈佩斯:老茂没怎么变,对于艺术、对于生活还是很执著。

  儿子他也很有表演天赋

  朱:我觉得你做商人这个角色是不成功的,你承认吗?

  朱时茂:总归有成功的时候,但是也确实有不成功的时候。

  朱:现在你敢在你太太面前说秦皇岛这三个字吗?

  朱时茂:基本不说。

  朱:因为在秦皇岛留下了一个非常惨痛的教训啊,不光是经济上的,应该说那段时间对你的自信都有些打击,是不是这样?

  朱时茂:这是一个投资的失误,会对一个人的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会对家庭也产生一定的影响,这是一个教训。但是我觉得一个人一辈子需要这种教训,所以那之后,我就不会再失落了。留得青山在,只要人健康,没有钱可以再去挣钱,没有戏可以再去争取拍戏。

  朱:现在这个阶段跟二三十岁有什么区别?

  朱时茂:现在考虑问题比过去要成熟很多,我现在应该说是一个比较成熟的男人。

  朱:成熟的标志是什么?

  朱时茂:不会去盲目地做一件事情,不会盲目地去交一个朋友,也不会轻易地上当。

  朱:儿子让您最感到欣慰的是什么?

  朱时茂:儿子叫声爸爸我浑身都发酥。有一次我到美国去看儿子,那时候儿子刚8岁。我说爸爸今天腰怎么有点酸啊,他说爸爸我给你按摩一下吧。他拿那个小手在我背上就像是挠痒痒似的。我说舒服啊儿子,这比哪个大师按得都好,大师按的是皮肉,你这按到爸爸心里去了。后来我跟我太太说,儿子给我按摩,你不知道我有多高兴,儿子有时候给你做一点事你都会记住,都会永远不忘。

  朱:儿子的理想是什么?

  朱时茂:儿子的理想要做演员呀。他有表现欲,是无意识的,不是非常做作的这种,我也认为他有表演天赋。

  朱:怎么评价您的太太?

  朱时茂:我的太太属于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这么一个人,我无论怎么样,到哪儿去她都会跟我走。她跟我好时我也不是明星,她就说朱时茂身体好,推小车去干活也能挣上我吃的,就这么一个简单的想法。我和佩斯的小品她会出很多主意,因为她也是话剧出身嘛,她是很聪明的人,很愿意乐,能感染人。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