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羽泉:不拒绝任何尝试 写好歌与谈恋爱无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6:01 明星Bigstar

  羽泉:一同向成熟迈进

  海泉进来时,看见羽凡在为中国国奥队的杜威签名,同样爱踢球的海泉告诉我他非常欣赏杜威,当记者告知有机会安排他们见面时,海泉竟用孩童般天真的眼神看着我说:“好啊好啊,期待与他见面。”言语中流露出一个普通球迷对球星的渴望。看来,前阶段女友曝光并没有让性情开朗的海泉在情绪上受到什么影响,相反的海泉正在为5月份的两场演唱会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做着最后的冲刺!

  胡海泉:

  付出比得到少太多

  合作坚定我们的信心

  《明星》:羽凡说过“你是他等了3年的合作伙伴”,现在看来你们的合作很成功,但要是遇到意见分歧时怎么处理?

  胡海泉:分歧这个概念很难讲,因为通常我都会把这个概念分成两个意思。一个是争论,一个是争执。争论是大家为了达成一个目标去讨论,争执往往到了忘了最初讨论的目标,用不平和心态去争吵,所以我们从来没有过所谓的争执,只有过争论。这种争论也只限于音乐上。生活里面没有发生过类似不同意见的争论,也许有讨论,只是发表一下自己的见解,但是不代表要让另外一个人接受自己的观点。

  《明星》:那当时羽凡找你的时候你为什么会答应他?

  胡海泉:那个决定合作的晚上我们的心情是完全不一样的,他是寻觅多年终于找到了他理想中的可能,而我不拒绝任何的尝试,花精力在音乐上是正常的,但对我来说我没有他那么兴奋。我们是通过合作才产生的快乐,在做音乐、录唱片时,才发现两种音乐能擦出火花。但是说心里话,会要付出多少努力,将来会做成什么样子,我当时并不知道。最终是通过了合作才坚定了后来发展的信心。

  《明星》:你觉得你们这个组合是以什么在市场上取胜的?

  胡海泉:我觉得没有什么胜负之分,作为艺人来说没有特色是不可能受欢迎的。虽然事实上有很多的排行榜和竞争,实际上不存在什么胜负的。我觉得之所以那么多朋友喜欢我们,那是我们的幸运,因为我们两个决定合作的那个阶段正好是这样一个组合形式特别容易占据大家视线的时段,这是一个时间背景。这也就是所说的天时,那剩下就是地利和人和了,地利就是我们和我们工作的团队磨合得非常好,因为不可能只靠我们两个人,我们只是台前的两个人。

  我们吃饭也还是AA制

  《明星》:现在你们在收入方面是怎么算的?

  胡海泉:这个是非常透明的了,基本上是AA制。除了AA制就是应该有多少就是有多少,比如说我们两个表演的当然是AA制,而在创作上,比如说我单独出去给别人写歌,那收的费用当然是我自己的费用。这是很透明的,没有任何不公平,因为很公平。到现在我们吃饭也还是AA制呢!比如我们一起请别的朋友吃饭,当然最多的时候还是与“羽.泉”工作有关系的饭局,我们很自然就会觉得这是应该分担的,哪怕我今天没带钱,第二天我也会给他。

  《明星》:“羽.泉”这个组合给你带来了什么?

  胡海泉:我觉得,我们两个是非常幸运的,至少我是非常幸运的。人的一生是有限的,相对于短暂的一生,生活又是很漫长的。能在年轻的时候有这样的一份经历对我来说应该是会影响一生的。所以我觉得通过实现自己对音乐的理想,让自己喜欢的东西散发出自己的特色,这种快乐是无法言喻的,付出的永远比得到的少了太多太多。真的觉得自己很幸运。

  《明星》:你现在做的音乐是自己最想做的吗?还是考虑到其他因素?

  胡海泉:是自己真正想做的。我觉得,我做的是我自己喜欢的和擅长的,有很多我喜欢的但未必擅长,我也不会去尝试,毕竟这是一份职业。我自己在家里做很多自己喜欢的音乐,或者说些很多我自己很喜欢的东西,但未必说要发表出来。能给大家听到的一定是我喜欢并且很擅长的。

  羽凡会出另类摇滚专辑

  《明星》:你们的组合将来会以另外一种形式出现吗?比如说单飞,这种可能性大吗?

  胡海泉:你这个单飞的词说得非常好!因为可能未来我们会有各自的工作去尝试,这种尝试也带着自己的期望,我们需要挖掘更大的潜力,或者说我们在不同的工作里面获得不同的满足感和快乐。但这并不是意味着两个人会完全不合作了,甚至有一天羽凡可能会出一张个人的另类摇滚专辑,这肯定是我完全不擅长、不适合参加创作的。但这不代表我们不合作了,我们这个合唱团还会继续合作继续表演。说到了单飞,最大的一种表现就是可能个人会去出唱片,我觉得我们两个人做得好的话也是让“羽.泉”更优秀的方式。

  《明星》:你的性格是怎样的?

  胡海泉:我是天生乐观快乐的性格。可能跟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自我思考有关系。我希望用我的音乐告诉大家我的观点,比如说我写《爱自己》那样的歌词,就是想和大家探讨我这样的观点是不是有效的。就是希望让大家在面对自己生活里那么多复杂困难的事情的时候,能够有能力找到简单的快乐。我童年的经历比较愉快,感受的挫折感不多,所以可能比较乐观。

  《明星》:在还没成名前你最窘迫的一段时间是什么时候?

  胡海泉:有件事情我印象非常深刻,刚来北京那会儿有一天我忽然发现自己身上真的一分钱都没有了,就是说除了你身边这些家具以外没有任何财产了。可即便是那样我也没有害怕过,我是比较乐观的一个人。我告诉自己没有关系,等晚上演出完了以后就能有钱吃饭了。其实那个时候的生活非常不稳定,过着有一顿没一顿的日子。可只要我还在做自己喜欢的音乐,就会让我非常地满足。

  没恋情同样能够创作

  《明星》:很多内地的音乐人都说港台的音乐是垃圾,你同意这样的说法吗?

  海泉:绝对不是这样的,尽管港台音乐的现状没有之前的好,但他们的从业人员无论是作曲家、填词家、编曲人、乐手、录音师、制作人、企宣人员,不管是敬业程度还是整体的职业素质来说一定是高于内地的。客观地说港台的歌曲更容易吸引内地的观众,既然是受欢迎的就一定有其成功的必然因素。我不管是谁说过那样的话,不针对人,但我抨击那种哗众取宠的态度。

  《明星》:前阵你和女友逛街被曝光,而你又大方地承认了,这样做她是不是很开心?

  胡海泉:她没有。只要她是我女朋友并且真心爱我,那无论我怎样对媒体说她应该都能理解我,不存在开不开心,因为这关系到很多人的利益。之所以我不愿意去欺骗主要是因为这没什么可欺骗的,是就是,不是就不是,这是坦诚的问题,我没有必要去故意回避它。

  《明星》:你们在一起多久了?

  胡海泉:没多长时间,但是我们认识挺久了。

  《明星》:对方是你想要成家的对象吗?

  胡海泉:我还没有资格说这样的话,但至少我已经在努力了。努力应该是要付出了以后才能叫做努力,所以想要先得到什么就不叫努力了。

  《明星》:甜蜜的爱情会成为你创作的灵感吗?

  胡海泉:现实的生活会有心理的影响,但是我并不是那种需要强烈刺激才能创作的音乐人。我并不会因为现在恋爱心情比较好,就能每天写出好歌。如果是这样,那我之前几年的歌都是怎么写出来的呢?

  陈羽凡:

  把每天当一辈子来过

  这次演唱会没有酬劳

  看到羽凡的时候他的精神状态并不是很好,他说为了演唱会自己的投入实在太大了,在这一连5场“无偿”的演唱会里,他更希望得到观众的认同。他要传达一个信息:内地的5.15演唱会同样可以和港台一样出色,甚至有所超越!

  这次演唱会没有酬劳

  《明星》:现在为演唱会准备什么工作?

  陈羽凡:主要是演唱会前期宣传工作,还有就是和演唱会导演的沟通。沟通一些细节上的东西,要细化到每一首歌,想要表达什么,需要什么样的灯光舞美配合。因为我们这次的舞台搭建和整体设计都是根据这场演唱会的需要,没有一个零件一个管子是现成拿来的,都是整体定做的。这次演唱会我们要力求声、光、电的同步,这个概念就是想在某一个节奏给大家一个视觉上和听觉上的震撼。包括和音乐总监郭亮也要聊很多,和他一起探讨哪些地方音乐需要做一些改变呀,哪些地方的音乐需要我们自己完成呀等等。

  《明星》:之前你们已经开过两场演唱会,你觉得现在即将要开的演唱会比起之前会有所改变和突破吗?

  陈羽凡:北京演唱会应该是我们的第4场演唱会,因为之前我们曾经在上海和天津开过两场演唱会,而5月9号我们先要在沈阳开一场演唱会之后回到北京,在5月15日举行北京演唱会。但对于北京首体场地的因素我们只能搭四面台,那这样就牵扯到在演唱会中怎样照顾到各个角落的观众的问题,这对于我们的体力和走位都是要求很严格的。因为这次我们的舞美设计需要细化到,我们跑到了某一个区域上这个区域内的灯光就会有变化,这就需要很多的沟通和排练。还有就是,我们这次北京演唱会的投入费用,是我们上海和天津两场演唱会制作费用的总和,投入是非常巨大的。

  《明星》:如此巨大的投入你对演唱会的回报有什么样的期望?

  陈羽凡:这场演唱会之前我们的上海和天津演唱会一样,我们俩都是分文不取,没有演出酬劳的。也是希望主办方和我们大家都在资金上降低一些,所以说经济上的回报对我们来说不是最直接的。我们更希望的回报是这场演唱会之后观众可以对羽.泉有一个更深的认识,有一个更高的期待。

  音乐是一种自然状态

  《明星》:你对现在的工作状态及生活状态是否满意?

  陈羽凡:这种工作上的繁忙是阶段性的,演唱会前期的宣传工作是必要的,我把它看作演唱会工作的一部分。一场好的节目我当然希望更多的媒体去把他推荐到更多的观众那里。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观众朋友能够在5月15日到工体感受羽泉的演唱会,到今天为止我对这场演唱会异常期待,从现在我从演唱会准备工作中看到的听到的去判断,5月15日的首体(演唱会)会是非同寻常的!

  《明星》:在你做羽.泉合唱团之前,你有没有想到过会有今天?

  陈羽凡:想过,但没有用这些东西每天激励自己,我觉得做音乐就应该是一种很自然的状态,我现在都能做到马上背着一把吉他回到酒吧去唱歌。因为在我生活里面,每天写歌唱歌是我生命中很大的一部分,也是我的工作,更确切地说是我的谋生方式。我现在回想我的过去,其实是很开心的,因为当我选择音乐的那一刹那我没有把名利放在第一位。就因为这种心态一直伴随着我,所以一直都能很平静地看待自己,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作什么大家眼中所谓的明星大腕,我只是觉得这是我的工作,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我很开心,甚至不会兴奋。这种开心只是一种满足,这种满足能够让我在今后更耐心地看待自己,更用心地去做音乐。

  我离我的生活远了

  《明星》:走红之后,你一定失去了很多个人空间,你是怎么适应的?

  陈羽凡:对,在出完《冷酷到底》这张专辑之后,我就有这种感觉。我觉得我当时的生活状态和我想要的生活有点背离了,我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调整,应该说是很长一段时间的调整。

  在走红之前我一直希望我的音乐能有很多人喜欢,但我从来没有从一个艺人的角度去审视走红之后的生活。在那之后每天的工作都很繁忙,一个月里在北京经常是只能待一周甚至一天时间,我觉得我离我的朋友远了,我离我的生活远了,我的生活完全变换了一种方式。变成了三点一线的生活,就是机场、演出地点和酒店。

  那时候,我每天睡醒之后睁开眼睛甚至都忘了自己在哪一个城市,因为每天都要和时间赛跑,经常出现在不同的城市里,有的时候真的会忘记自己身在何方。作为一个音乐人来说,我自己做音乐的电脑一个月不开机,这对我来说是很难接受的,但是任何事情都是要尽量去顺从,我就要顺从工作带给我的生活方式。任何一个人在不同阶段都会有自己想要得到的,在别人眼中我得到了我想要得到的,事实上我也的确得到了我想要得到的,甚至有些东西我没想到都得到了。一直都在不断调整心态,时间总会有的,相比于过去,大段的创作时间少了,这就是每一段时间里面我要求自己去承担的。

  《明星》:你以音乐人自居,这与艺人或者歌手有很大差别吗?

  陈羽凡:这里面有很大的差别。我理想中的生活状态是完全做自己想做的音乐,就像好朋友高旗那样,露面的时间不多,也不用因为观众的喜好而去放弃自己任何喜欢的音乐元素。我不想做一个单纯的艺人,我是希望通过音乐来掌握自己或者制作别的歌手。

  所有爱情都是雷同的

  《明星》:羽.泉让你们以最快的速度被大众所喜爱和接受,你觉得羽.泉直接给你带来的是什么?

  陈羽凡:说到羽.泉我就马上回忆起当初刚认识海泉的时候,我和海泉第二次见面就决定了合作,但第二次见面和第一次见面相隔了一年时间。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对海泉并没有明确的感觉要和他一起做音乐,第二次见面我是到海泉家去做客,看到了他家里的钢琴以及许许多多的做音乐的东西,并且当天海泉写了一个demo,我听完之后立刻意识到海泉就是我一直以来苦苦追寻的音乐上的知己和合作伙伴,我整整用了3年时间才找到这样一个音乐路上的伙伴。

  我真不是在夸自己,我当时真的在冷静地思考和观察这个市场,我知道这个市场缺少什么,后来事实证明这种缺少真的是缺少,当我们羽.泉合唱团出来的时候,真的是给所有人都以新鲜的感觉,当时我就觉得只要我们用心去做的话,我们一定会在音乐上有很好的拓展空间,后来也证明了我的观点没有错,我觉得羽.泉对我的人生来说非常重要,是我在事业上自信的认同。

  《明星》:现在有爱情了吗?

  陈羽凡:有,很稳定。

  《明星》:你不介意你告诉我你已经有了爱人吗?

  陈羽凡:为什么要介意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情,每个人都希望有人来爱自己,也希望自己能够去释放爱。对于生活来说这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也是正常人,感情也很普通,我觉得人和人之间的爱情都是雷同的,我和我的女朋友也吵过架,也曾经有分手的可能性。但大家后来互相理解,互相包容,互相退让,就没事了,其实就是这样,无论伙伴还是爱人,都把在一起的每一天当作一辈子去过,那最终积累的就是长久的。

  《明星》:你工作这么繁忙,女朋友会不会不高兴?

  陈羽凡:我们在一起3年多了,她很了解我的,也很理解我,从我们在一起的时候起,这种感受就一直伴随她,但她没有怨言,这就是她对我的包容,对我的付出。(撰文本报记者梁纯摄影本报记者冯科)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羽泉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