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对话宁静:快乐与幸福都是自己给的 与别人无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30日14:17 明星Bigstar

  这几年来,宁静似乎是一个大忙人,由她主演或者参加演出的多部电视剧在电视荧屏上频频亮相,这台刚播完《孝庄秘史》,那台又开播《皇太子秘史》《大汉天子2》……前不久,宁静又接演了麦子善的新片《借兵》。日前,她来到北普陀影视基地另外一个剧组试妆的时候,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角色只选自己喜欢的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移动生活DIY热召中

  我并不在乎自己在戏中演的是几号角色,我是一个特别喜欢工作的人,找我的戏都很好,并不是说我戏份少就不好了,我从出道到现在还没有人说要找我去演女二号,都是我自己愿意去演女二号,甚至我现在经常去演女五号、六号角色,因为我拿到剧本后,我会找我最喜欢的角色,尽管有时角色的戏份不是最多的。

  《明星》:《大汉天子2》又获得了不俗的收视率,在第二部中,你接替王灵出演卫子夫,你曾说过,你特别喜欢这个忍辱负重的皇后角色,你觉得你在剧中的表演成功吗?

  宁静:怎么说呢,我的确很喜欢卫子夫这个角色,但是剧本本身赋予人物的很多地方就不够饱满,我那阵子时间也特别紧张,没有过多的时间去将这个人物做到完美。

  《明星》:与《孝庄秘史》中的大玉儿相比,你感觉哪个角色的表演更让自己满意?

  宁静:对于卫子夫和大玉儿这两个角色,其实没办法互相比较,作为演员,我不可能总重复自己,每个角色都有自身的特点,所以没办法比较。应该说我对自己演过的角色都很满意吧。

  《明星》:有观众评价说,你演的卫子夫过于温柔贤淑,缺少了一点身为皇后的大气与坚毅;在演与皇上的对手戏时,给观众感觉卫子夫对皇上更多的是敬畏而非爱。你的表演放不开,不够自然,似乎没有真正投入情感,对这样的说法,你自己是怎样看待的?

  宁静:剧本上的卫子夫就是这样温柔可人贤淑的啊。皇后也是人,而每一个皇后的性格也不会是一样的,观众的这种理解是不对的。我们大家一提到“皇后”这个词,总是把沾着“皇”的人想得高高在上。我认为自己演的皇后是什么样的,她就是什么样的,因为我们都没有见过真正的皇后,而且剧本塑造的角色就是这个样子。

  《明星》:经常听到一些人说,你在生活中其实是个性格豪放、爽朗的人,但最近从电视上看到你所扮演的角色,却大多是那种比较内向、很有城府,反差如此之大,为什么总会有这样的角色找上你,你平时是如何揣摩角色或者进入角色本身的呢?

  宁静:其实我也是很内向的,难道你没觉得吗?我觉得自己就是很内向的,完全是有感而发的,爽朗可能是大家看到的我的一个方面,或者是你现在看到我,觉得我这个人特别爽朗,但也许我在别的时候就会露出自己内心阴暗的一面。因此谈不上反差有多大。

  《明星》:在《白银谷》里,你演一个清末的叛逆女子,你曾说非常满意自己在剧中的表现。演这个角色,是不是为拓宽自己的戏路?

  宁静:应该说我对这部戏是很满意的,对我来说,我拍摄的很多角色都很满意。其实每一个演员在饰演不同的角色的时候,都是为了拓宽自己的戏路,也可以这么说,你一定得拓宽自己的戏路,因为你总不可能以一种面孔出现在观众面前。

  《明星》:在悬疑剧《魂断楼兰》中,你扮演楼兰美女,据导演说,拍摄场景十分吓人,当时有没有印象深刻的拍摄经历?

  宁静:我没有感觉吓人。他(导演)这样说的话,可能是他胆子小的原因吧,场景都是与剧情配套的,戏里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经历,我感觉和拍别的戏没有多大的区别。但这戏在播出的时候,肯定会加上一些配音什么的,可能就会带给观众一点恐怖的味道吧。

  《明星》:去年《孝庄秘史》很火,直到现在还有地方台在重播。现在又有你的《大汉天子2》、《魂断楼兰》、《皇太子秘史》会先后播出,曝光率如此之高,是不是感觉又到了自己事业的一个高峰?

  宁静:我没有觉得这是什么高峰。这高峰两字似乎表明:你曾经多么多么辉煌过,然后又跌落下来,然后又重新辉煌似的。这么多年了,我就没感觉自己有多么红过或者不红的,我一直都是慢慢前进着,慢慢超越着自己。

  《明星》:近两年你拍了很多电视剧,有的剧中,你也不是演女一号戏份也不是很多,这么“多产”,会不会担心自己不金贵了?或者水准下降等等问题?因为有很多演员,名气越大,剧本挑得也越谨慎,甚至一年一部,以保证作品的质量。

  宁静:我并不会担忧什么啊,我的戏天天出现在观众面前并不是件坏事,说明我“火爆”嘛。如果总不出现,说明我不“火爆”了嘛(哈哈一笑)。我并不在乎自己在戏中演的是几号角色,我是一个特别喜欢工作的人,找我的戏都很好,并不是说我戏份少就不好了,相反,我去串戏会让这部戏比我演主角更好看。我从出道到现在还没有人说要找我去演女二号,都是我自己愿意去演女二号,甚至我现在经常去演女五号、六号角色,因为我拿到剧本后,我会找我最喜欢的角色,尽管有时角色的戏份不是最多的。至于多产,那可能是大家误解了,这几年我其实几乎每年都只拍摄了2到3部戏,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多。

  快乐与幸福都是自己给的

  我不喜欢谈家庭。并不是什么影响了我,而这是自己的心态问题。高兴是什么?高兴是自己给的。幸福是什么?幸福也是自己给的。//

  《明星》:很多人都觉得,你比演《阳光灿烂的日子》时候,成熟了,漂亮了,也更有女人味了,这是不是与你有了美满的家庭、而且为人母有关系,家庭对你的表演有没有起到什么影响,让你成熟了?

  宁静:前面的话我很爱听,说我成熟了,漂亮了,也更有女人味(又是一笑)。我其实不希望自己一年有八个月都是在家里,在家里待上四个月就可以了。但我不喜欢谈家庭。并不是什么影响了我,这是自己的心态问题。高兴是什么?高兴是自己给的。幸福是什么?幸福也是自己给的。

  《明星》:有没有担心过自己因为工作太忙而影响到家庭,甚至不能经常与先生在一起,会影响你与他的感情?

  宁静:我不谈感情。

  《明星》:那你有没有觉得亏欠了家庭?

  宁静:我说过不谈家庭。

  《明星》:你的这个光头造型家人觉得怎么样?

  宁静:这个问题自从去年我剃了头后,不知道被媒体报道了多少遍了。有很多记者一说到这个问题就问我是不是感情破裂了?反正怎么想的人都有。我想说的是,我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这是我自己的决定,头发也是长在我自己头上而非别人的头上。人要为自己多活一点,其实女人不一定要去做常人眼里的好妻子或者好母亲,我没太去考虑这些东西。

  《明星》:那你这样做不是显得很自我或者说自私了点?

  宁静:不是自我,也不是自私,我很多变,我是个多重性格的人。

  《明星》:做了母亲后,对自己的孩子有什么要求和期望吗?

  宁静:肯定会对自己的孩子有要求啊!我希望他以后会活得好点,活得开心点。如果一个母亲对自己的孩子没有要求的话,那肯定是一个有问题的母亲。但我不会给自己的孩子提具体的要求,一定让他去干什么或者不干什么。

  《明星》:你曾经说过,你的性格太不随和,其实并不适合做演员,有没有把拍戏当作毕生的事业,还是心中还有其他的愿望呢?

  宁静:是的,我不随和的性格的确并不适合当演员。我是个随意的人,有很多人提醒过我,不要太随意。但我喜欢怎么开心就怎么活。做演员还是因为我喜欢工作,我还没找到别的喜欢的工作。如果今天开始我不拍戏,难保我明天就会去做一个推销员或者柜台营业员什么的。我现在都想减少演戏的强度,一份工作做久了都会有点厌倦。

  《明星》: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皮肤保养技巧?平时都喜欢什么品牌的化妆品?对衣服有什么要求吗?

  宁静:我也没什么技巧,别人都已经说得很多了。衣服我是看上了就买,不在意品牌或者价钱,也许是很便宜的,只要看着不错穿着舒服我就买了。

  谁说搞电影比搞电视更艺术?

  是不是有很多人都认为,搞电影是艺术而搞电视剧的人特别俗气呢?以前我曾经这么想过,现在不这么认为了。如果说要去做真正的艺术的话我早就做过了,现在我看到的许多电影剧本都不如电视剧本好,我肯定不会专一的从事电影。//

  《明星》:黄晓明曾公开表示说非常欣赏你,甚至说如果年纪合适,你就是他想找的做妻子的人。对他的这种说法,你有什么感觉?

  宁静:哎呀呀……哈哈……不会吧,你一提到黄晓明我就特别想说我是他的前辈,他啊,还只是小孩子一个。像我这样的人只有一个,不可能拷贝一个给他啊,他肯定找不着像我这样的人了。

  《明星》:这些年,你合作过的男演员很多,那你有没有最欣赏的演员?

  宁静:和我有过合作的男演员特别多,但我从来不去评价他们。我是一个喜欢演戏的人而不喜欢看戏的人,很少看别的演员的戏,就连自己的戏也不怎么看。

  《明星》:很多演员是从演影视剧开始,但是随着名气和演技的提高,很多人转向大银幕(电影)发展,但你一路走来,好像是两部分兼而有之,电视作品还相对多些,有没有考虑过专一的从事电影表演?

  宁静:你说的这个问题是不是因为有很多人都认为,搞电影是艺术而搞电视剧的人特别俗气呢?以前我曾经这么想过,现在不这么认为了。如果说要去做真正的艺术的话,我早就做过了,现在我看到的许多电影剧本都不如电视剧本好,我为什么要去拍电影呢?我肯定不会专一的从事电影。

  《明星》:这段时间你一直在香港拍摄一部电影,能谈谈该片的情况吗?还有你在片中的角色情况吗?

  宁静:对,是麦子善导演的,还没拍完,名字叫《借兵》。我看过麦子善拍摄的两部电影,感觉很棒,这个戏的找到我时我感觉也挺好,就接下来了。我在片中扮演一个淑女,你看我像淑女吗?但如果让我去演一个母夜叉,我也就是母夜叉那样子。我的性格是多样化的,我演的角色里都能找到与自己相同的地方。

  记者采访手记

  她可能是你在电视上看到的大玉儿,也可能是在你换个频道时看到的卫子夫,她演绎的角色在荧屏上频繁出现,她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剃了个光头,她总是按照自己的方式或者是喜好去活着,她不在乎别人怎么去看待她,她认为快乐和幸福都是自己感受的,虽然她的直爽也许会在不经意之间得罪别人,但她依然不改本色,依然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着,这就是演员宁静。

  原本是半个月前就应该完成的采访,或许是我的原因,也或许是被我采访的对象———宁静的原因,我们都不喜欢电话里的那种对话,那种通过话筒的对话与直接面对面的对话相比会显得特别不真实。总是很忙的宁静终于在日前回北京一剧组试妆的过程中,忙里偷闲与记者聊起了她的工作与生活。

  因为以前就曾采访过宁静,见面的时候大家都没有太多的客套与防备,她还是像以往一样,将自己真实的呈现在记者面前。就像他的经纪人古雷所说,他和宁静的合作已经有好几年了,在生活和工作中,与她的合作都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她更像自己的亲姐姐一样。她特别直爽,在工作中很容易得罪人,当然也容易交到真正的好友。”

  因为记者和宁静的老家离得很近而且都在云贵高原,这次的采访有很大部分都是用高原上的方言进行的。临近采访结束时,宁静像突然看到什么惊喜一样用方言大喊一声,她指着剧组一名工作人员对我说,“我们都是一个地方的啊,不许和对方说普通话,谁说普通话我跟谁急。”

  就像宁静自己说的,“无论工作或是生活,都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去应对。你自己的幸福是你自己体会的幸福,别人体会不到的;同样,你的快乐也是你自己体会到的快乐。”她说什么话,都不用去想她说这话或者那话的理由,她想到什么就会告诉你什么,她也不会刻意去掩饰什么,她很真实。撰文/本报首席记者郎启波

  如需转载请与《明星BIGSTAR》联系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宁静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闯入2004法网16强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