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歌手红豆猥亵男孩被判刑专题 >正文
歌星红豆狱中生活:进文艺队重拾生活希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08:17 北京青年报


未来的路要走好(上) 接受北京首艺歌舞团的聘书(下)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红豆获得假释出狱的消息,一经媒体披露,红豆的现在、过去和未来,再次引起关注。

  本期“大墙内外”独家讲述歌星红豆的狱中经历。

  -他没有想到,自己当初生活的不检点,会成为他一生永远也抹不掉的污点。这个污点使他极度自卑,甚至抬不起头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歌星红豆入狱的事,一直受到媒体娱乐记者们的关注。因为多年专事深入大墙内采访,作为北京青年报“大墙内外”专栏记者,职业要求我也不能不关注入狱后的红豆。

  然而,采访红豆,却是我的职业生涯最艰难,也是我“跟踪”时间最长的一次采访。

  在红豆入狱后的两年多时间,我曾多次见过红豆,不能说是正式采访。那个时候,红豆把自己封得的很严。他说那个环境他只能在心里封闭自己。但每次去红豆所服刑的天河监狱(也叫外地罪犯遣送处)采访,我都要问及红豆的改造和生活情况。

  监狱组织服刑人员各种文艺汇演,只要有红豆参加,我几乎每场必到。在有数的几次交谈中,红豆虽然有问必答,但言词简单,毫无“诚意”。我只能从旁的途径,了解红豆在狱中的情况。

  如此的关注,自红豆第一天入狱起,到红豆出狱止。

  虽然了解诸多红豆在狱中的生活和改造情况,但每次我去采访,红豆面带愁苦,怯怯地对我说“您能不写我吗”的状态,一直留在我的脑际,挥之不去。

  我想,红豆曾经做了一件错事。这件事几乎让所有人不齿。但是,他被判了刑,法律已经惩罚了他。社会应该给他机会。他不想让人随时提醒他曾经的过错。一个有职业德行和责任感的记者应当尊重他的请求。

  后来我发现,红豆不愿意跟我说起当年的罪恶,其实不是有意回避。因为他知道他回避不了。他不想提及,因为任何时候提及对他来说都是一种耻辱。每天生活在因为过去犯下,而今永远也无法挽回和补救的罪错带给他的耻辱中,那是一种怎样的生活状态,他不敢想象。这是他在狱中拒绝任何媒体的主要原因。

  红豆曾经对我说,他想修正自己,改变自己,重新做一个好人。他想让过去永远过去,一切重新开始。我从狱方了解到的情况,足以证明他是在做着这样的努力。他说他当年的犯罪,就是因为他“玩”兴太大,对任何事从来就不懂得考虑别人。天马行空,完全不懂得自制。伤害了别人,他却不以为然。过于自我,使得他犯下了连自己都无法饶恕自己的罪。

   他没有想到,自己当初生活的不检点,会成为他一生永远也抹不掉的污点。这个污点使他极度自卑,甚至抬不起头来。这个污点让他感受着沉重,感受着压力。

  我不想再增加他的压力。

  于是,我几乎要放弃了写他的念头。

  红豆假释出狱的事,我是唯一得知内情的记者。我对红豆说:“在监狱,管教尊重你的意见,不向媒体透露你的消息,可是现在你出去了,如今媒体都重赏新闻线索。万一你在街上或者什么场所被人认出了,给媒体打个热线出去,个别媒体捕风捉影甚至臆造关于你的消息,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红豆思忖片刻,说:“我想先安静地休息几天,调整一下自己。”

  5月31日,我打电话给红豆,红豆说,两年多的时间,监狱给了他太多太多的帮助和教育,他想回去为监狱做点事,第二天要去跟有关人士谈。他希望我能帮他出点主意,并答应我可以跟踪报道此事。他希望这件事可以作为他出狱以后,向社会做的唯一的交待,他只想告诉社会他改变了。然后,他便会安静地做一些事。我当即表示支持。

  6月1日中午,我在民族饭店,第一次见到了出狱以后的红豆。红豆说:“现在见到您,我真的感到亲切。那里边的生活真的与外边反差太大,我都觉得有点陌生了。有时间我得跟您好好聊聊。”

  第二天,6月2日,几乎是同样的时间,我和红豆一起,到首艺歌舞团,他接过了刘建团长为他临时赶制的聘书。之后,我听红豆聊他自己。

  然而,出乎我和红豆的意料,就在我们第一次见面之后,红豆假释出狱的消息,突然在某外地媒体爆出一条百字消息。几乎同时,各大网站纷纷转载。

  红豆再次受到关注。

  刹那间,各种有关红豆的消息铺天盖地。两年前的旧案重新被诸媒体“链接”出来。刚刚结束了牢狱生活,无论是心理还是生理,都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状态的红豆,不知所措。

  “刘记者,我已经蒙了,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红豆在电话中对我说:“我的爸爸妈妈,抱来一堆报纸,和我默默相对,我们有很多担心,我们害怕媒体炒作,我现在很怕受伤害。可是现在我们无能为力。您是最了解我的这段生活,也是唯一在我出来后真正见到我、采访过我的记者,我希望您把事实告诉读者。于是,便有了本期“大墙内外”———独家讲述歌星红豆的狱中经历。

  -在狱中,与杀人、诈骗、强奸、贪污、吸毒、贩毒等各类罪犯为伍,他不知道和他们该如何相处。

  红豆说,两年的狱中生活,他吃了很多苦头。肉体上的劳累和辛苦对他来说,不算什么,自己错了,为此付出代价,这一点他必须承受。而与之伴随的精神上的苦痛,让他刻骨铭心,他真的不敢再做错事了。

  刚刚入狱的时候,红豆被安排在入监教育队。第一天走进监狱,他排在数十名犯人中间,接受入监的一系列诸如体检、照相、换囚服等每一名罪犯入监的必经程序。他低着头,不敢看人,见管教便说:“政府干部好。”连管教干警都奇怪:如此“文明礼貌”的犯人真是不多见。

  红豆说,那个时候,他不知道监狱是什么样,心里头充满了恐惧和担忧。过去他除了唱歌,没有其他事,所接触的人群,也只有演艺界,从来没有接触过太杂的人群。可监狱里,他的周围,杀人、诈骗、强奸、贪污、吸毒、贩毒、拐卖妇女儿童、地痞流氓……什么样的人都有。他不知道自己和他们应该如何相处。所以他只能服从管教,管教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听口令,而且尽最大努力按要求做好。

  当时正是夏天,烈日炎炎。红豆猛一抬头,他突然看到了一个熟面孔:他20年前就认识的一个朋友。虽然对方身着囚服,又剃了光头,他还是一眼就认了出来。刹那间,红豆愣住了,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眼睛直愣愣地盯着那个人。

  与此同时,朋友也看见了他。那位朋友告诉我,他从电视新闻里,知道红豆被判了刑,但是红豆并不知道他也被判了刑。他知道他在狱里会与红豆相逢,所以并不感到意外。那天正好赶上有一批已决罪犯被送到这里,他在管教队长的带领下,为最新的一班入监教育仪式布置会场。

  狱中巧遇熟人,红豆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使得他高度紧张和恐惧的情绪多少有点缓解。

  -他不会叠被子,叠出来也做不到见棱见角,不符合要求。但是他很努力。

  红豆的这位朋友,入狱前也曾在某艺术团体乐队工作,主要从事古典音乐演奏,2000年入狱,红豆进来时,他已在监狱文艺队拉琴。

  据红豆同一监舍的一名服刑人员说,红豆一开始非常不适应监狱的生活。过去他的生活极度松散,昼伏夜出,生活极不规律。

  监狱实行全军事化管理,红豆必须像其他服刑人员一样,到点起床到点睡觉。他不会叠被子,叠出来也做不到见棱见角,不符合要求。但是他很努力。

  他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抽空就练,同一监舍的人也热情地教他帮助他。最后,管教干警都表扬他“有进步”。

  天河监狱监区里,有一片相当大的菜园。这个菜园由管教们带着服刑人员自己种,种出来的各种蔬菜给服刑人员自己吃。纯粹的绿色食品,服刑人员们吃着非常放心。

  红豆跟着一起去地里干活。那次是除草。因为他从来没有下过乡,更没有种过地,草和苗他分不清,就去跟别的服刑人员问。他很用心,生怕除错了,所以,别人只要告诉他一次,他就会记住了。

  每年开春,监狱都要安排服刑人员去翻地。翻地就是把地上的土翻松了,准备种地。这个时候,服刑人员们都比较忙。红豆也去翻地,动作不得要领,但非常不惜力,不大工夫,手上就磨出了血泡。但是他继续干,一声不吭,也不跟人说他手磨泡了。那位朋友对我说,红豆入狱后的变化真是太大了,过去他几乎不懂得约束和克制,印象中他的脾气很大,可在这里全变了,管教说什么他做什么,也不跟周围的服刑人员多说话,不跟任何人争什么。

  -“现在你就是一个犯人,跟其他的服刑人员没有什么两样。”多少次他这样警告自己。

  红豆说,入狱后有很长一段时间,他都无法正视自己。面对形形色色的人,他心里明白,自己已经不是当年那个走红的歌星了。

  “现在你就是一个犯人,跟其他的服刑人员没有什么两样。”多少次他这样警告自己。他希望自己尽快适应,尽快接受自己已沦为一个阶下囚的现实。

  但是,他仍然觉得跟那些人无法沟通。尤其是他们对生活的态度和对未来的看法,他觉得自己简直不可能跟他们拉近距离,必须从心底深处跟他们保持距离。

  那一段日子,对于红豆来说,是最难熬的。一个陌生环境,没有人可以信任,没有人可以交流。白天他跟其他服刑人员一样,参加监狱的各种劳动生产和学习,但一到了晚上,监狱组织看完电视新闻和其他节目之后,服刑人员自由活动的时间,他便感觉无事可做。他陷入极度的苦恼中。

  于是,不停地回忆,沉浸在回忆之中,靠着对往事的回忆,他想暂时忘却眼前,但无济于事。他被自己折磨着,因为长时间睡不着觉,导致了严重的神经衰弱。

  管教队长发现红豆情绪低落,精神萎靡,多次找他谈话,开导他。

  管教队长说,事情已经发生了,过去的总会过去,你必须适应新的生活。人不能永远带着过去的影子生活。只要你自己能够重新开始,相信大家都会接受你。你歌唱得好,监狱会考虑你的长项,并利用你的长处,尽量给你提供一个良好的条件,只要你自己真心悔过自新,监狱会帮助你重新站起来。

  管教队长的话,唤起了红豆心里向善的东西。他明白,在那种条件下,他只能努力适应那个特定的环境,同时要尽力使自己身上存有的良性的东西不受影响。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整整一年的时间。

  -调入监狱文艺队,他拥有一个虽然不够现代,但足以够他继续唱歌和创作歌曲的小乐队。

  考虑到红豆的特长和他的现实表现,监狱领导决定将他调入监狱文艺队。红豆正式成为监狱文艺队的一员。

  红豆说,他的情绪真正好起来,是他来到文艺队,开始参加文艺队的各种演出之后。他没有想到,监狱能够给他提供一个那么好(相对而言)的创作环境。等于又给他提供一个小“世界”。在这个小世界里,有几件音乐创作必备的“设备”,这些设备虽然不够现代,但足以够他继续唱歌和创作歌曲。只要经过管教队长的同意,他就可以写歌、唱歌。尤其是在文艺队有演出任务的时候,监狱特批他夜里,在其他服刑人员睡觉之后进行创作。

  红豆说,刚到文艺队的时候,他每天白天出工,晚上创作。虽然很辛苦,但是他精神状态很好。他非常珍惜监狱给他提供的机会。因为他可以避免了“工”余时间无事可做,他用歌声和音乐把自己劳动学习之外的时间填满,进而让自己忙碌起来。

  红豆入狱后创作的第一首歌曲,歌名叫做《眼泪》。

  “……没有人会在乎,人海中少了一个你。霓虹灯闪烁的夜里,没有了我的身影,在自己的世界里肆意地挥霍着生命,心底终于流出那带血的眼泪……”

  因为当时他的心绪非常不好,这首歌的曲调写得非常忧郁。红豆创作这首歌,是为了参加当时监狱组织的一台“服刑人员消夏晚会”。因为这首歌唱出了服刑人员在狱中的某种情绪,获得了共鸣。

  管教队长决定让他用这首歌,去参加当年监狱局组织的服刑人员文艺汇演。而这时,红豆的情绪已经变了,他觉得生活又有希望了。于是,他用几个晚上,重新写曲。最后因为唱出了服刑人员真诚的忏悔,这首歌获得了一等奖。

  -今年5月24日最后一次参加监狱文艺队的演出。这也是他走出监狱,重获自由之后的第一次演出。

  5月24日,天河监狱为了答谢西城区政府多年来对监狱的关心、帮助和支持,特意组织监狱文艺队到西城进行汇报演出。这次演出,狱方非常重视,精心准备了好几个月。为了这场演出,排练中,红豆也耗费了很多心血。

  许多服刑人员在刑满释放之后,不太愿意再回监狱。可是,这次演出,监狱希望把文艺队最好的状态展示给社会。不巧的是,在演出几天前,红豆的假释裁定书下来了。狱方非常希望红豆能够帮助监狱完成这次演出,他们认为这次演出非常重要。

  于是,在红豆出狱前的那个晚上,也就是5月19日,管教队长和监狱教育科的领导找到红豆。

  “因为你已经出去了,可以不再参加演出。我们可以调整节目。但是……”管教队长的话没说完,红豆打了个暂停的手势,说:“您不用说了,我参加演出。您放心吧。”

  这次演出的地点是在西城区图书馆礼堂。管教告诉我,演出定于9点开始,可红豆于早晨7点就已经等在了那里。

  因为客观原因,我没有去观看红豆这次演出,但是,我在监狱看完了这次演出的全部录像。这是红豆最后一次与服刑人员一起演出,也是他走出监狱、重获自由的第一次演出。他再一次演唱了自己在狱中创作、已经成为狱中名曲的那首《眼泪》。

  红豆说,两年多的时间,他在狱中为服刑人员演唱。他的观众,都是服刑人员和干警。而这次演出,虽然是监狱组织,但是,他所面对的都是普通的观众。重返舞台,为观众继续唱歌,是他做梦都在想的事。这使得他刚刚走上舞台时的感觉很是有些不同。

  红豆没有跟我说起这次演出的具体感受。他只是说那一天他的嗓子不太好,唱得不是最好。但是,狱方告诉我,这次演出非常成功,台下的观众,有的甚至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两年狱中生活最大的收获,是懂得了生活需要严谨,多为他人着想,多为社会着想。

  5月20日上午,红豆收到自己获得假释的裁定书。当天,他便告别了他生活了两年多的监狱,回到了家。

  红豆说,两年狱中生活的痛苦,真的非常磨炼他。他几乎变成了另外一个人,过去那个轻狂、贪玩、天马行空、不懂得负责任的红豆已经消失了。服刑对他来说,是他人生中的一个短暂的经历,已经成为了过去。这段经历,带给他的教训,他会永远铭刻在心,同时,也会成为对自己永久的警示。

  与红豆同在文艺队的一名服刑人员对我说,虽然坐牢对红豆来说是件不光彩的事,但另一方面,他利用这两年的时间,修炼了自己。他读了不少乐理方面的书,在音乐方面的进步,可能是自己都没有预料到的。

  出来只有十多天的红豆,最重要的是尽快适应新的生活。他说他只想踏踏实实地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他想唱歌,因为唱歌是他为社会能够做得最好的一件事,唱歌是他生活的重要部分。对于他的过去,人们怎样看他,甚至不宽容他,在心理上他已经做了承受并面对一切的准备。因为过去了的,他无法改变。他也无法去跟他曾经的歌迷、朋友家人甚至全社会去说我改变了。所以他需要时间。他说时间会帮助他做出准确而客观的解释和说明。社会和公众对他的疑惑,他相信时间能够解决。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红豆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