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杨二车娜姆结束7年跨国恋:我只是大野洋子替身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5:0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几年前,一本《走出女儿国》的自传小说,让我们认识了无比神秘的泸沽湖摩梭人杨二车娜姆,认识了杨二车娜姆与挪威外交官石丹梧的爱情,这段被传为佳话的爱情还被娜姆写进《中国红遇见挪威蓝》中,成了畅销书,甚至成了某些女孩子的爱情圣经,但这段经典的爱情终究敌不过可怕的婚姻围城,航行了7年的爱情之船最近遭遇了触礁。这位曾经在电视上大谈爱情的女性,这时却因工作忙推辞了记者的采访要求,记者从她的助手口中证实了她与挪威外交官分手的消息。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昂贵的异国走婚生活

  1996年,在意大利逛街的娜姆通过新闻获知离家乡不远发生了丽江大地震,吓得连夜买机票回国往家乡赶。途经北京,她住在一个意大利女朋友的家中,不期然地认识了邻居石丹梧。比她小很多的石丹梧是一个挪威帅哥,褐色头发,蓝眼睛,英国伦敦外交官学校的高材生,两人一见如故,开始了娜姆生命中的第二段异国情缘。

  这之后,娜姆回到美国,如同摩梭人的固有传统,两人开始了昂贵但快乐的异国走婚生活。再后来,娜姆回到北京,而石丹梧则被调挪威驻瑞士使馆。

  曾经精致的一对

  对于自己与石丹梧之间关系的评价,娜姆说他们是很精致的一对。那时,他们瑞士的房子在市中心,窗外就是古城堡那些漂亮的屋顶,开的奔驰敞篷小跑车是最新款的。两个人走在大街上永远是很养眼的一对。居家过日子也很配,她洗盘子石丹梧就会擦盘子,她摆杯子石丹梧就会点蜡烛。两个人都喜欢有格调的东西,喜欢打扮,喜欢引人注目。

  她每天早上喜欢喝咖啡,每天只要一睁开眼睛就会看到石丹梧给她烧好的咖啡,一年365天每天都是。有时候石丹梧特别累,但还是会这样做,因为石丹梧知道这样子她会开心。还有都不喜欢说别人坏话,从不议论同事,这点他们也是很像的。

  关于结婚,娜姆说有一次在美国佛罗里达海明威故居玩,她看到很昂贵的游泳池时,就谈到了结婚。娜姆说,如果结婚她将是第一个结婚的摩梭女人,所以她要在泸沽湖建个大房子,举行一个盛大的婚礼,结婚那天要去昆明拉几十车的百合花,用百合花做婚纱。当时说完,她真的就在心里把它当一个事了,可是现在这个梦没有了。

  为了诀别的生日

  两地分居后,杨二车娜姆与石丹梧说好3个月见一次面。有一次,娜姆买好机票,到机场以后发现行李箱忘了拿,她回去拿行李箱就误了飞机,改机票又遇到了麻烦,她就又呆了3个月,这样就6个多月没回家,然后就出事了。

  有一天,石丹梧突然给娜姆打电话说,他要去法国打两天高尔夫。生日那天,她打电话过去,他接了,祝她生日快乐,还说了一些别的,但是7年来她太了解他了,他说话的过程中错了一个词,显得很客气,她立刻就明白了。娜姆说:“家里有客人吧?”他说:“是!”娜姆问:“客人在家过夜了吧?”他说:“是!”娜姆又问:“睡的是我们的睡房吧?”他们之前有一个君子协议,任何人不能进他们的睡房。他说:“是!”娜姆当时就挂掉了电话,假装快乐地过了一个小时的生日聚会。杨二车娜姆还是打开了石丹梧给她的生日礼物,回了房间,再打电话,两个人一听到对方的声音就开始哭。

  只是大野洋子的替身

  回忆从前的幸福点滴,娜姆反省和石丹梧的爱像是幻觉,她认为石丹梧有很浓重的“披头士情结”:“他老当我是大野洋子,他幻觉一样爱了我7年,就是因为我像大野洋子。他生活在北欧,那边的天都是灰的,披头士的音乐是他们年轻时惟一的精神食粮,他会唱披头士所有的歌,他第一次见到我就说我像大野洋子,我那时还不知道大野洋子是谁,原来我是短头发的,他让我留长头发,像大野洋子那样打扮。我觉得我不像,我就不喜欢别人说我像谁,我就是我。他爱我确实有这方面的原因,他给我买了好多像大野洋子的衣服,我们俩的书房里还挂着洋子和列侬的照片。”

  已经是多段爱情破裂了,对此娜姆显得有些失落,她说自己很忙,她有自己的5年计划,出书、建博物馆、建自己的房子。感情它来了就来了,走了就走了,其实她的生活还是很幸运的。

  不想爱情只想事业

  既然这段感情已成往事,那么杨二车娜姆有没有去寻找另一段呢?对此,她说很怕,她觉得她和石丹梧那么好都会有这种怀疑和背叛,那别人就更不相信了。她现在特别敏感,和一个人在一起,只要他说一句假话,她就会绷起每一根神经来。她现在就是希望做一些有益的事情,比如把泸沽湖的博物馆尽快建好,做一个“杨二车娜姆”品牌的香水和时装。她说她现在不像几年前那个不管不顾的小丫头一样了,她的故事、阅历可以让她做更大的事。(雨帆)

  主题链接

  杨二车娜姆的第一次跨国恋

  杨二车娜姆是摩梭人。13岁以前,杨二车娜姆一直生活在泸沽湖旁的边远小镇。或许受到因缘的引导,她抹着眼泪跑出来了,在原始森林里走了五天五夜,终于到达了最近的县城。在那里,杨二车娜姆加入了一个歌舞团,并赢得了到上海学习音乐的机会。她终于成功了,成为一名著名的歌手。

  后来酷爱照相的娜姆爱上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一个外号叫“鹌鹑蛋”的摄影记者并结了婚。婚后,他把娜姆带到了美国旧金山,在那儿,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惯令两人感情破裂,离婚后的娜姆语言不通,经济拮据,为了养活自己,一个人要打四五份工,巨大的生活压力令她右耳失聪,不能再唱歌。

  摩梭——

  最后的女儿国

  泸沽湖是很多摩梭人聚居的地方,他们是我国惟一一个保留着母系家庭结构———“阿肖”的族群。

  “阿肖”是泸沽湖摩梭人中有情爱关系的男女双方的互称,彼此又称“肖波”“阿肖”,婚姻的显著特点是:亲密的伴侣之间不存在男娶女嫁。男女双方仍然属于自己原有的家庭。婚姻形式是男方到女方家走访、住宿,次晨回到自己家中。因为是由男方的“走”而实现的婚姻,所以当地人又称这种关系为“走婚”。双方的“阿肖”关系不是固定不变的。

  这种婚姻关系不受家长、亲族的干预、强迫,也不太注重对方的门第、身份和地位。选择上较为注重对方的人品、才干、外貌等,在结交“阿肖”中女方的意愿会受到最大限度的尊重。(综合)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