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董赫男新浪聊天实录-有信心让大家接受我的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20:20 新浪娱乐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欣赏董赫男新浪聊天

  大家晚上好!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晚上好!晚上七点到八点钟,新浪嘉宾聊天室作客嘉宾是音乐狂童董赫男。

   董赫男 : 大家好,我是董赫男。

   主持人 : 给你冠的这个称呼,你觉得怎样?

   董赫男 : 分开来说吧,我从小就做音乐,现在从小做音乐;狂,那是我性格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觉得每个年轻人都可以狂,是一个好的东西,我从来不认为是一个坏的东西,因为它象征朝气,可能有尺度的问题。至于童,我刚开始听上去的时候,感觉有点怪,因为我从小自认为比较早熟的人,会比我同龄人相对而言要成熟一些。但是我突然想到一些公司里的人给我的回馈,说我有很多时候真的有孩子气,我通过这个思路去想的话,可能真正的成熟就是以一颗孩子的心态对待社会的事情,充满了希望和快乐。

   主持人 : 我了解资料知道你做音乐有很长时间,有很多制作人的经验,这么一个年轻人做到这个程度很不容易。从制作人来说,帮助别的歌手,从制作角度来讲,有一个不太熟悉的网友或者喜欢你音乐的歌迷,一看到音乐狂童这样的称呼感受会是怎样的呢?

   董赫男 : 如果我看到一个现在有另外一波新人出现,打着旗号是音乐狂童,如果是歌手的话,可能那个歌只是知道而已,不是特别有兴趣想去听,如果是做音乐出身的人,本身是从事编曲,从事创作的话,我很有兴趣想听他一两首歌曲,如果真是好的话,我会继续往下听。

   主持人 : 很多网友跟你打招呼,说网上好,可以从视频可以看到你,还有网友说才子来了没有?或者说才子是第几次?这样的称呼经常听到吗?

   董赫男 : 经常听到,但是有的人说的才子和眼中的才子是不一样的,不同的人说有不同的语气、不同的目的和不同的针对性,我听的有些才子有褒义,有的是贬义,看你们有没有评论。

   主持人 : 单从音乐评判你的时候,你会听到后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董赫男 : 我的朋友70%都是做音乐的,做音乐就是我的生活,我生活里的朋友圈子逐步缩小在做音乐范围里会比较多一些。首先,我的朋友对我都很好,都很真诚,有些时候,我对朋友的看法,可能真诚是最关键的吧,我对每一位朋友,应该说,在每一个阶段都会与每一个阶段当时的心态,很真诚的心态对待他们。如果这个阶段变了,可能会触犯到朋友一个规则,当你们不能共同进步的时候,就要暂时分开。我朋友对我的评价,他们都愿意跟我做朋友。我真的不知道怎样说,因为我自己说自己好的东西不太好意思,如果不说的话,我又不太想撒谎。

   主持人 : 我正在董赫男新专辑的海报。非常漂亮,颜色很鲜艳。

   董赫男 : 这边是所有的歌词和制作的班底,这边是公司设计的东西,设计在一个录音棚里打秋千,主要想说明音乐不是很严肃的事情,音乐是要很开心的玩它,音乐才能真正玩出最好的感觉来,不是说今天要开会了,以这样的心态对待做音乐的事情。

   主持人 : 先把音乐的事情在一边,然后去玩。你从小是爱玩的孩子吗?

   董赫男 : 非常爱玩,但很少玩。首先,从我那年开始,家里都是独生子女了,第一,家里可能会爱护倍加,可能怕你出去玩会被摔到、碰到,或者出危险,这并不是主要因素。最关键的问题是我在小学一年级,快六岁的时候,我选择了跟我生命有关系的乐器就是手风琴,从那年开始正式了我对音乐学习的生涯,从每天早晨上学之前要练半个小时手风琴,放学之后要凉两小时的手风琴,一开始,任何一个孩子没有玩心是不可能的。前两个出于很多兴趣,想着放学之后到家拉琴,兴奋期过后是非常大的痛苦,让我感觉心理非常不平衡,为什么别人可以踢球我不可以去,为什么别的孩子在院子里捉迷藏,我只能背着手风琴,我当时坐在椅子上踩不到地,还背着手风琴,一背就是两个小时,可能导致我背现在是这样子。

   主持人 : 很多网友跟你打招呼,说你好,有些网友说还不是很熟悉你。他们说话很直的,看到一个访谈,因为每天都有很多场系列访谈,在这个时间他们来看,不太熟悉,说能不能用最简单的话介绍自己,让大家更容易的认识。

   董赫男 : 我今天可能在这里是一个新人歌手的身份出现,在此之前我已经做过三年的音乐制作的行业。各位可能还不了解我的人,我可以说一下我曾经写过的歌曲,孙悦的《哭泣的百合花》、《倾城之恋》,还有《刺》等。

   主持人 : 各位到聊天室到的网友对董赫男都表示热烈欢迎,你的第一张专辑也叫《热烈欢迎》,是你自己起的名字吗?

   董赫男 : 对,这张专辑是自我的专辑,无论从音乐还是歌词方面,在歌词方面我主要想讲一些故事,这个故事是有关于孩子的成长,其实这个孩子说白了就是我自己,我的初恋以及校园生活,以及我到社会上的心态和感受。所以,可能我开篇的第一首歌放的是《热烈欢迎》,最后一首歌是《此致敬礼》,算是我完成的第一份答卷吧。

   网友:这个孩子是什么学校毕业的呢?

   董赫男 : 天津音乐学院艺院的,差不多上了半年左右的时间就自动退学了。

   主持人 : 在留言板上已经看到了你写了《肄业宣言》。

   董赫男 : 我不是不喜欢学校,不是不喜欢学习,我只是不愿意用强迫的方式学我不愿意学的东西,我只想学我自己学的。

   主持人 : 韩寒也是一位不太读书的少年作家,现在已经二十多岁的青年了,网友问的意思,可能是你愿不愿意归堆,对传统的教育不能忍受,有一点反派。

   董赫男 : 不是不能忍受传统教育,而是不能忍受他们不认真的给我教育。

   主持人 : 你认为是在浪费时间。

   董赫男 : 每个星期专业课会延误,或者因为老师出国演出被其他老师带,这是我不能接受的东西。

   主持人 : 你提前退学,你家里的人、身边的人能接受吗?

   董赫男 : 我家里从小是开通的家里,只能算比较开通,他们不会强迫我上,对我做的决定不会提出很坚决的不同意的意见,但是他们也不支持,当时也劝过我很长时间。当我自己决定要退学那一刻,家里支持我去在退学以后如何该怎么做,他们不会因为这事生我气不管我,我很感谢我家里,他们很理解我。

   主持人 : 退学之后隔多长时间迈进音乐这条路?

   董赫男 : 我当时学的是作曲系、交响音乐这一套理论,由于年龄的原因,处在17岁的孩子和我那个时代几乎没有不喜欢摇滚乐的,黑豹和唐朝影响了很多领域,世界上还有另外一种形式跟我学的是截然不同的,根本没有办法比的东西,因为是完全不同的音乐,不能说哪个音乐高、哪个音乐低,从演奏方法以及器乐和声学的东西根本不一样。从小学五岁到十六岁是十一年的时间,从来不知道有一种音乐可以震动你的青春期,我喜欢摇滚乐有很大原因,我不是一定要学现在你们教我的这一套理论,也许我可以选择我更喜欢的音乐。但是那个时候我选择的是摇滚乐,最初没有退学,只是晚上会跟同学们一起做乐队,一起排练,后来可能越来越大了,自己反叛的情绪会越来越重,那个时候处在青春期,又没有很成熟的心态正确理解学校的事情,我现在想起来,我当时的退学有些偏激的,但是我还不会后悔,因为毕竟是你的选择。学完摇滚乐之后,然后就踏上制作这条路了。那段过程是很漫长的,又很辛苦的,17岁第一次接触摇滚乐,而不是钢琴,到现在有十年整了。这十年整里面,最近几年是进入比较快的,前几年非常的缓慢,中国没有任何一家有关现代音乐的学校和现代音乐的教材,那时候只能靠自己的耳朵听。

   主持人 : 网友认真听董赫男说话的时候,就可以算出他的年龄了。

   很多网友问到你的历程,在他们眼中你非常的年轻,作为音乐行业来说。问到关于你成长过程中的问题,我们可以简单说一下,如果网友感兴趣的话,可以继续谈。现在回到你这张唱片上来,一共有十首,以《热烈欢迎》开头,《此致敬礼》结束。每首歌你可能都很喜欢,因为是你自己做的。

   董赫男 : 对,有我最喜欢的歌是第六首《一些》,第一首《热烈欢迎》,如果再选一个的话会选《杨过》。

   主持人 : 有网友提到说很喜欢你唱的《杨过》。你自己给自己有定位吗?

   董赫男 : 我不知道定位指的是什么东西。

   主持人 : 音乐风格。

   董赫男 : 我喜欢音乐的形式太多了,如果说风格的话,我可能什么都有吧。我比较喜欢融合,不喜欢做非常纯的东西。中国人所听到的所谓的R@B等,都不是最纯的音乐,都是改良以后和现代音乐结合起来的,非常纯的爵士音乐我听不了。

   主持人 : 你当时做的音乐风格是否变了?

   董赫男 : 单纯旋律来讲,我觉得变化不大,只是比原来的旋律写得更好。从音乐风格来讲,我觉得就千差万别了,因为音乐风格是一年一变的,今年可能又出了一个新的。

   主持人 : 第一次进入比较正规的,可以给你发展公司的制作公司。我看了你的介绍资料,上面写了很悬,很偶然的故事,很巧合的机会。

   董赫男 : 我认为巧合的机会是上天安排的,所有巧合和所有幸运也好,我认为有一定上天的指数,也有人为的因素。我当时在酒吧里弹琴,我很想做自己的音乐,我借钱买设备编曲,花钱租别人的录音棚,就像唱片公司租录音棚的价格一样,我当时用在酒吧赚的钱租的录音棚,我做了一些歌送给朋友,朋友觉得好也会送给他们朋友,这样就可以经常听到了。当时我走的那一步,可能很多人不会那样走的,但我认为我走的那一步非常的正确。

   网友:你虽然从小学音乐,但并不能觉得你的嗓音可以出唱片,你小时候有没有唱过演唱呢?

   董赫男 : 这个网友问的问题非常的好,我对自己的唱歌一直很不满意,我自己作为一个歌手而言的话,单纯唱歌角度去考虑,我只能打一个不及格,如果我是一个制作人,我看到一个歌手,我指单纯嗓音条件。

   主持人 : 演唱技巧?

   董赫男 : 我认为对演唱技巧并不重要,我认为是对声音驾驭能力,我现在只能把真实的一面表达出来,这可能是制作人的优势,而不是一个歌手的优势。

   主持人 : 你对自己有这个认识,在你离开音乐学院,自己出来闯世界的时候,你只能选择的路就是歌手吗?

   董赫男 : 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作为歌手,现在也是这样,我一直在幕后制作歌曲,为什么现在从幕后走到台前呢?我认为我有使命这样做,我认为目前的歌手有点港台,在某一个时期,我认为港台给中国的音乐带来很多血液,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血液成为限制发展的瓶颈,很多歌手出来可能从一个套子出来或者一种模式,我从外国的歌曲比较多,有很多音乐风格,我不相信中国人不喜欢比较偏的音乐风格,但他们不知道在哪听到偏的音乐风格。我给自己下的使命就是我认为正确的东西介绍给大家听。

   主持人 : 你对大家可能会喜欢,但还没有机会去听到,接触各种风格的音乐来说,你有多大信心?

   董赫男 : 应该说是百分之百吧。

   主持人 : 为什么是百分之百呢?

   董赫男 : 因为我是特别乐观的人,也是特别自信的人,生活挺美好的,每天可以看到阳光,为什么不喜欢我认为对的音乐。

   网友:你最欣赏的香港歌手是谁呢?

   董赫男 : 有一个我非常喜欢,叫王非,现在不应该叫香港歌手,因为她从这边过去的,香港本地的话,就喜欢莫文蔚,这两个人我相对会喜欢一些。原因是我觉得她们唱得有个性化,有自己的特点,不光是音乐,还有演唱的方式,吐字、咬字,我把这些称为语速,比如像周杰伦,以及我刚才说的王非和莫文蔚。

   主持人 : 你的语速呢?

   董赫男 : 这是我做唱片一直想找的东西,但是我很遗憾地告诉大家,我只找到30%,70%可能需要在下一张唱片努力了。很多时候,我脑子里有很多东西,但是我嗓子表达不出来,比如我知道这个是圆号的话,我知道会吹那个音,但我现在不会吹,没有办法。

   主持人 : 现在怎样处理呢?

   董赫男 : 既然要走到台前来,我是一个比较好强的人,我做什么事情都希望把他做好的人,我可能在今年更多的时间里会练一练唱歌。而且我觉得这个东西到后来,录完唱片以后我发现学学唱歌对唱片制作有帮助,我知道了很多以前发声方法和位置,把歌手的位置调到最佳的状态,这是我录完音后的感觉。

   主持人 : 你一边出唱片,同时制作也不会放下去。

   董赫男 : 对。

  董赫男新浪聊天实录(2):我承认我很傲气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