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谋女郎”徐筠:“投奔”张艺谋的过程好似中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1:22 南京日报

  23岁的青岛姑娘徐筠,正在影视圈蹿红,势头直逼“四小花旦”赵薇周迅章子怡徐静蕾。她之所以大受关注,不得不承认是因为张艺谋的关系——她是张艺谋继“开发”巩俐、章子怡、董洁之后,通过面向社会寻觅到的第四代女主角。

  张艺谋的眼光是独特而敏锐的,他相中的第四代“谋女郎”徐筠有怎样的不同寻常?她是否真的像圈内人披露的那样,是“巩俐的嘴形、章子怡的眼睛、董洁的风情”的综合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版?记者昨与在浙江横店拍戏的徐筠作了一番长谈——

  从青岛“舞”到北京“漂流”

  徐筠说:“我出生在青岛,这里曾走出过倪萍唐国强、宋春丽、夏雨等众多影视明星。我的家庭非常普通,爸妈都是工薪阶层。但他们省吃俭用攒钱供我读书学艺,我六七岁时就被父母送进少年宫学习舞蹈。小时候我练舞蹈特别苦,已经记不清多少次累得受不了而大哭,结果都被老师、爸妈给说服而坚持下来。正是有了这样的根基,我后来才得以考进北京舞蹈学院。

  “有一年,我去报考广州军区歌舞团,可是从没见过考场上那种严肃到似乎让人喘不过气来的气势,自始至终我都非常紧张,临场发挥大失水准。一考完我就知道自己肯定砸了,非常痛苦,哭了好几天,觉得对不起老师和爸妈。这样的失败经历还有很多,但我觉得一个人不可能总是背运吧,只耍努力、坚持,好运早晚会轮到自己的,而失败也正好锻炼了我的心理承受能力。在我16岁那年,终于考上了北京舞蹈学院大专班,我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

  遭“肥猫”劈头盖脸“修理”

  两年之后,徐筠对影视表演产生了兴趣,适逢上戏招生,她去赶考。这一次,徐筠特别顺利,过五关斩六将,从10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考上了。走进上戏的徐筠,在一段时间内似乎总找不到话剧演员的感觉,看话剧实习演出时,她竟然只关注演员的舞蹈和形体表现力,演员都演了什么却没有记住。到了第二个学年,看到同班同学接戏颇多时,她才像开了窍似地知道了戏剧学院的学生也可以去演影视剧。徐筠说:“我的第一部戏就有幸和香港影星郑则仕合作,那是电视剧《奇人奇案》。别看郑则仕在荧屏上塑造的‘肥猫’形象可亲可爱,现实生活中,他一点也不‘腻’,可讲原则了。有一天拍戏,我在镜头前按自己的理解处理表演细节,完全与郑导的想法不吻合,结果让他猛批了一通。在那么多人面前,郑导一点面子都不给,我有点承受不住,流泪了。后来,郑导找到我说:‘你这点事都受不了,就别干演员了。’郑导的‘不留情面’,对我来说是一件好事,它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弱点。”经历了一次次打磨之后,徐筠终于迎来了艺术上的飞越,分别主演了电影《风雨十二年》、《暖冬》等作品。徐筠2002年毕业后,进入国家话剧院,在北京开始了新的艺术梦想。

  “投奔”张艺谋过程似“中彩”

  去年7月,张艺谋为执导某广告片向社会公开招聘女主角,这实际上也是他又一次在寻觅“谋女郎”。徐筠从网上看到消息后,就直接点击报了名。徐筠说:“当时,张艺谋亲自面试,他出了个小品,内容是一个女孩被男友抛弃了,表现两人分手时的状态。我没有任何负担地进行了表演。张艺谋看完后没有任何评价。后来我与张艺谋见过两次面,一次是和张导一起共进晚餐,张导问了我一些自然情况;另一次是张导到剧场观看我参加演出的《喊我一声哥,我会泪落如雨》。张艺谋看完演出后以非常平和的语气对我说:“演得挺好。你虽戏分不多,但扮相比较贴近这个人物。”

  在徐筠看来,自己没有任何背景,又有成百上千的人在竞争,自己的机会太小了,徐筠因此而没抱太大的希望。但几天后张艺谋的助手打电话通知她,她最终被确定为广告的女主角。这个过程有点像“中彩”似的。徐筠说:“人生就是这样充满戏剧性,愿望特别迫切的时候,往往不能如愿;当你期望值并不高的时候,‘幸运女神’却会降临。很多时候,你只要咬紧牙关再坚持一下,命运就有可能完全改变。”

  眼下,“谋女郎”徐筠正与海岩的儿子一起《守候阳光》,在这部《一米阳光》姊妹片中,徐筠出演女一号夏樾,一位现代知识女性,坚强美丽、善良大方,对爱情和事业都有自己的主见。此前,她还在中国首部“打拐”题材电视剧《我不是羔羊》里饰演女警察方秦。徐筠说:“我觉得自己今年挺有运气的,戏一部部在拍,生活非常充实。至于很多人问我会不会继续和张艺谋合作,我认为这又得等待机遇。我是个随遇而安的人,希望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在演艺事业中走下去。”南京日报记者梁平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