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中北英皇搜星大行动专题 >正文
3A造星体系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演艺人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7:21 新浪娱乐

  3A造星体系是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学校要在一年内通过实践性训练把招收来的准艺员们培养成符合市场需求的演艺人才。

  1A阶段是通才教育,无论是学声乐的还是学表演的准艺员,都要进行全面演艺技能基础训练,通过表演、声乐、形体、台词等各科的学习,准艺员们初步掌握了歌唱和表演的基本方法,为个性发展奠定了基础。2A阶段是专才教育,也是3A教学的关键。这时学校根据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学生的个性、优势和特点把准艺员分为表演专业或歌唱专业,对他们进行针对性的强化专业训练。表演班每周在老师的指导下拍摄一个电影片段,歌唱班每周要录音、舞台表演一首歌。同时,每个月,表演班要录制完成一首歌曲,歌唱班要拍摄一个片段。

  这种以成品教学为手段、以演出实践为目标的教学模式是中北英皇结合内地、港、台多年的演艺教学成果,从市场需求出发,独创的一套完整、科学的教学体系。实践证明,这套模式成才率高、成品率快、直接实用,是对传统艺术教育的一大革新。

  演员是这样炼成的

  表演班2A阶段的教学要求是一周拍一个片段,一共要拍20来个片段。这20来个片段都是业内专家们精挑细选出来的风格各异、时代不同的世界电影名片片段,让准艺员们通过观摩不同性格的人物来学习如何理解剧本,如何塑造人物。这种观摩不是简单的模仿,而是从人物出发,根据自己的理解来演绎角色。

  每一周末,老师会把下周要拍的片段发给大家,准艺员回去先看影片。周一,老师带着一起看影片,分析角色、剧情、时代背景。第二天准艺员要对台词,走戏。周三、周四在老师的指导下,布景、走位、排戏。周五实拍,周六点评。

  这还不算完,实践性教学要求准艺员们不仅要学表演,还要自拍自剪,每周拍完就看。为此,学校为每个班都配备了摄像机、监视器、编剪设备,技术部的老师们也事先为同学们上了视听课,告诉他们怎样布景、怎样拍摄、怎样用光……万事俱备,只欠“实践”了。

  2A阶段的第一周挺“热闹”。布景时老师把自己家里的东西拿来做教具,全班都上,有的班一直忙活到凌晨,努力营造着自己的创作氛围。

  实拍时问题全暴露出来了。学员们虽然上过技术课,但实际操作起来一下子就找不着北了。尤其对三机拍摄、同步操作的方式更不熟悉。有的操机不稳,有的跟位不准,有的聚焦不实,有的根本不知调光圈,拍出的人脸时亮时暗、“惨不忍睹”。一系列问题都一窝蜂的出现。现场像吵了蛤蟆坑,只能用一个字形容—“乱”。直到周六晚上,各班才完成了第一个片段的拍摄,但许多片段拍出来无法剪。

  怎么办?接着学。先把问题放下,继续摸索。技术部的老师又到各班去讲解操机、走位、布光的注意事项。第二周来了,准艺员们硬着头皮扛起了摄像机,场记板清脆的声音“啪”又在教室响起。咦,奇怪,不知是老师们的话起了作用,还是同学们天资聪颖,第二周,每个班都比第一周有了很大进步,磕磕绊绊地完成了拍摄不说,片子也可以剪出来了。大家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但还没等气喘匀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刚刚经过1A解放天性课“洗脑”的准艺员们正得意地用舞台感觉在镜头前塑造角色,一些小品表演很出色的同学们看完剪出来的片子噘起了嘴:“怎么这么夸张呀!”“真假。”这哪里是表演呢。刚建立起的一点自信又被无情地打破了。经过一次小小的试验,准艺员们知道了镜头前的感觉和舞台小品不同。“自然”,是影视表演的关键。

  “我在镜头里好丑。”一个准艺员回忆起第一次拍摄时说,“不是乱眨眼睛,就是乱摸头发,身体晃来晃去,眼光瞟东瞟西,老是定不下来。这些小动作使表演看起来生涩、难看,一身的毛病全暴露在镜头里。”没等老师说,准艺员们全都自觉地注意起自己在镜头前的动作和细节了。

  老师们笑着说:“自拍自剪,比老师说多少话还管用呢。这个办法好。”

  解决了拍摄的基本问题,就可以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塑造人物当中去了,毕竟这才是教学的重点。

  李薇本是一个活泼的东北姑娘,两只大眼睛看人总是忽闪忽闪的,下了课不是骑自行车就是和同学做游戏。开始排戏时正赶上人物性格都外向泼辣的角色,如《原野》里的金子,但是20个片段每个人物的性格各有不同,只是本色的表演怎么可能成为好的演员?在排《罗马假日》时难题终于让李薇碰上了——找不到一点文雅高贵的“公主”感觉。平时嘻嘻哈哈惯了的李薇这下笑不起来了,怎么做怎么别扭,老师就启发她,公主是怎么看人的,会不会眼神乱飞?公主的微笑应是什么样的,走路姿势是什么样子的?老师又告诉她,表演要深入到角色里面去,而不是表演“自己”。她这回静下心来好好想了想,终于找到了“公主”的感觉。拍完了这个片段,李薇自己说:“我好像也变得温柔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所有同学都有了很大进步。像表演班学生韩栋,他大学毕业后在公司做职员,没有学过表演,先开始摸不着头绪,经过老师的指点、自己的努力,现在塑造不同的人物已基本没问题,在镜头面前也比较自如松弛。看来用不同时期、类型的角色让学生找到塑造各种人物的方法的教学目标已基本完成。常务副校长马海燕介绍说:“这里的教学模式是一种新理念,更强调实践性、应用性。片段模仿是对剧情的模仿、镜头的模仿,而不是模仿表演,重点强调的还是从人物出发,研究剧本的规定情境、人物关系,准确地把握人物心理行为的变化,表现人物性格。教给他们从体验到体现的方法。第一周塑造不好,第二周再来,让他们在反复实践中逐渐掌握塑造人物的能力。”

  现在表演班的指导老师们都说,把我们的准艺员带出去拍片没问题。不过,俗话说得好:“行百里半九十”,不继续努力就会半途而废。2A下半阶段,学校将重点提高片段表演的质量,让准艺员们学会如何准确表现人物性格发展、心理变化的过程,使表演更有层次感和深度,塑造出更丰满真实的角色。到时候,又会有什么故事呢?

  乘着歌声的翅膀

  和表演班的准艺员比起来,歌唱班的准艺员就像一群快乐的小百灵。韩国SM电视制作、韩国三合影视制作公司的客人到校参观时看到歌唱班的同学表演的节目纷纷赞叹不已,说:“已经达到如此专业的水平,实在是没想到。”

  但小百灵的歌喉也要靠磨炼才能这么动听。歌唱班要上的课程一点也不比表演班的少。除了每天做一些练声基本训练,准艺员们每周都要唱一首不同风格的歌曲。要听歌,上演唱指导课、录音指导课,还要上组合课、欣赏课,每周六还要上舞台点评课。

  录音就像声音的放大器,相对于外面的录音制作而言,学校强调的是录音教学。目的在于发现准艺员演唱中的问题,而不是掩盖、修饰他们的声音,从而给他们一个客观认识自己的音色、音准、乐感的实践平台,进一步培养、挖掘出最佳的音色、最松弛的演唱方法,从音乐的风格上整体把握演唱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准艺员们互相观摩,互相监听,互相促进,许多准艺员在录音课上受到了启发,大胆尝试、拓宽了自己的歌路。

  歌唱班第一次进录音棚录音时,很多准艺员完全不能适应,都觉得好恐怖,听到自己的录音,有人说:“咦,我的声音怎么是这样的?”“这不是我唱的。”事后有准艺员说当时的感觉,“好像被扒光了衣服暴露在众人面前”,声音的本来面目一清二楚。有的准艺员的音色和乐感良好,在演唱指导课时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但通过录音指导课,发现自己的音准由于气息控制等方面的原因偏低或偏高,通过一个多月的调整,问题开始逐渐被解决。

  通过录音来发现问题只完成了教学的第一步,自己认识问题的程度、发现问题后努力练习的程度才是最重要的。录音指导课的刘老师说:“他们的态度都很积极,有的时候我真有一种‘三日不见,当刮目相看’的感觉。”

  由于2A阶段的目标是达到独立演出的能力,所以上舞台表演也是歌唱班必须要进行的一项内容。

  上舞台表演不仅仅是唱好一首歌这么简单,这时候必须要注意自己的台风、形体、表情、感情投入程度等各个方面。点评课上所有准艺员都穿戴整齐,沉稳地走到台上,报歌名,演唱,下台……老师会指出每一个人每一首歌的演唱问题,对于台上的一些细节也会指出来。“拿着话筒不要‘喂喂’地试音,这样显得很业余。”“眼神要注意与观众的交流……”老师每说一句,准艺员们都暗自记在心里。为了表演得好看,许多准艺员还在一起排练舞蹈,劲歌劲舞,颇显活力。

  此外,流行音乐史、音乐欣赏课的开办也为准艺员们开阔眼界提供了条件。他们不仅认识了传统流行音乐,对律动性很强的世界流行音乐,如R&B、Hip-Pop、Jazz等多种风格的音乐都有了全新的了解。很多同学对这些风格的歌曲演绎得心应手,和这些课程的开设也不无关系。

  10周时间很快过去,经过一首歌一首歌的细细打磨,许多准艺员找到了自己的演唱风格,考验也在眼前了。

  5月11日下午,2A中期考核来临了。准艺员们早早来到会场,参考选手面容严峻,测评老师惴惴不安。几个月的辛苦耕耘,会有回报吗?

  第一个登台考核的准艺员一上台就颇有风度地说:“第一个上台表演,同学们可以给点掌声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一下子纾解了现场紧张的气氛。接下来的准艺员们又唱又跳,尽显青春风采。台下的准艺员们站在椅子上随着节奏摇摆。整个考场气氛不逊于任何一个明星的演唱会。

  在这样的气氛感染下,考生们越唱越好,把老师们激动得热泪盈眶,每天的考核都在热烘烘的感动下结束……

    市场的需要是我们的目标

  演艺市场需要什么学校就会设置什么课,像武打训练课、马术训练课、舞台表现课、宫廷舞都要在2A下半阶段设置,为了增强和香港演艺人员的沟通,学校还设置粤语课。

  来自美国的粤语课老师莫莹找到了新鲜的教学方式。她把准艺员中懂粤语的8个人确定为“小先生”,让他们教各班同学,她分头到各班解释,这一来,大家觉得有趣,很愿意学。她又让准艺员们用粤语演戏、唱歌,大家一上台全是粤语对话,当然也有说得不准的地方,引得大家哄堂大笑,一下子紧张缓解了,课堂变成了喜剧晚会,大家提高了兴致,闯过了粤语课难关。

  名人讲堂的开设也使准艺员们受益非浅。和自己崇拜的明星、名导在一起,聆听他们的教诲,每个人都感触良多。成龙大哥的一席话深深打动了准艺员的心:“当演员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不要老想着一夜成名。”听了冯小刚导演和赵宝刚导演的课,有的准艺员恍然大悟地说:“原来导演需要的是带着演技的演员,他们不会在现场再教给你怎么表演了。如果不现在好好学,将来有机会也抓不到手。”看来,名人讲堂不仅教你怎么表演才到位,而且“功夫在诗外”,使同学们都不由自主地有了紧迫感。

  链接旁白:

  冯小刚(著名导演、中北英皇顾问团成员)我觉得中北英皇以观摩的形式上课的做法是一种很实际的做法,一部电影看很多遍,然后把有兴趣的部分去表演,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做法,你喜欢这个影片的一段,你就会知道表演到位,你自己演完了,你跟他对照,你就会有一种体会,表面看起来漫不经心,实际上这也很要劲。这也是与时俱进的一种方法,相信同学们会有比较惠际的收获。

  赵宝刚(著名导演)最好的教学方法是自己发现自己的问题,所以记录教学是科学的教学方式。拍完了,让自己看,经过反复磨练之后逐步走入成熟的表演,你就会发现自己的魅力。……片段练习尤为关键,尤其影视表演都是片段式的,非常实用。这种挤压式的培训模式会使学生有很大进步,因为学习的过程就是多积累多实践,从小感觉中找到人物的感觉。

  罗锦鳞(中央戏剧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你们的教学方式与传统的戏剧教学方式不同,要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实践机会,抓紧时间多学专业知识。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