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四川慈善义演无善款另有内幕 慈善义演只是个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8: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四川“6.11慈善义演”不慈善(见昨日《慈善义演,谁腰包鼓了?》一文),现在人们把矛头都指向收了出场费的众明星。明星们为什么会和这场“不清不楚”的演出搅和在了一起?明明是商演的程序为什么又要打着慈善的幌子?记者就此做了进一步的采访。

  一场不厚道的演出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最先报道此事的四川《华西都市报》的记者杜恩湖对这场演出的评价是:“这是场不厚道的演出!中间公司———北京那家天堂公司特别不厚道,对四川主办方说明星没钱不会来,那边又拼命压低歌手的出场费。”结果天堂公司的总经理盛育彬总共收到了126万元,除去演员的劳务费67万和16万元交通费等,他还剩下43万元,利润占总额三分之一。一演出商私下里说:“这么高的利润百年一遇。”

  演出当晚,细雨不绝,不到8时,上万观众已早早赶到成都市体育中心。据透露,延迟的原因是演员的劳务费还没付“干净”。

  一位人士回忆说,6月10日和11日连续两天下雨,票房销售不好。演出前1小时,四川省民政厅领导先凑了40多万元垫付,演出才得以进行下去。

  这场“慈善义演”并没能得到各单位、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该交的钱一分不能少———据说打点演出涉及的舞美、灯光、场地、音响、电力等部门,就花了80余万元。令人困惑的是,演出商和主办单位却偏要“迎着困难上”。

  事后,主办单位的负责人向外界叫屈说,赔了100多万元人民币。此外,事前演出方承诺“购票抽奖”,抽出的15辆小轿车将何时兑现也成了难题。

  有人假设出了这样一个情况:“假设他们这次是挣了100多万元而不是赔了的话,这次‘慈善演出’是不是就不会穿帮了?谁能保证这些钱‘善款善用’?”

  无资质公司两头骗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四川省大型慈善义演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光仁。他说:“这场慈善晚会在三年前就开始筹备了,是由中华慈善总会发起的全国性的演出活动。当时16个省都在搞,广东省也准备办,但由于后来中华慈善总会给演员派钱的承诺没有兑现,所以其他的省就放弃了,只有四川还在坚持着。”

  他们是如何与北京天堂文化公司开始“合作”的呢?黄说:“我因为当时上北京去找演员,但实在是找不到,力不从心。后来这件事就由周秘书长接管了,我一直都没再联系北京天堂文化公司了。”黄还说:“我们没有一次性把演出费用打到天堂公司的账户上,而是陆陆续续地打过去的,因为一下子没那么多钱。否则,早就解决问题了。”天堂公司是个没有经纪资质的“中介”。

  刘德华和彭灯怀是四川慈善总会邀请的慈善大使,黄光仁说:“我们前年就邀请他们做大使了,他们分文不取。”除了刘德华和彭灯怀两个人,其他演员大多都是由天堂公司出面邀请的,于是出现了“骗两头”的事。

  现在事情闹得这么大,黄先生承认:“各方面都有责任,我方当然也有责任,把一场义演办成了商业演出,我们虽不是心甘情愿的,但违规是要追究责任的,作假也是应该接受处罚的。”

  有消息说,承办单位成都市演出公司面临着文化部停牌半年的处罚。黄对此消息表示:“我认为这个消息是完全有可能的。文化部应该很快就会有结论,对作假的行为作出惩罚。”

  慈善演出是个筐

  在全国的演出市场,慈善演出并不鲜见。

  有演出商说:“慈善义演是个筐,要想发财都来诓。”一位人士说,从四川这次演出所暴露出来的情况看,我们的演出审批制度存在着漏洞。为什么演出商热衷于搞慈善演出呢?

  一个在演出市场里混了很多年的演出商说:“很简单。其一,批文容易拿,尤其是那些有港台艺员参加的演出,必须要经过文化部的批准。只要是‘善事’,负责主管批文的部门一般都不会太为难,成功的几率高得多;其二,容易吸引观众。因为是善事,又有大量的明星,观众掏起钱包来一般都比较爽快。”

  某歌手的经纪人婉言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他谨慎地说:“在文化部给这件事定性前,我们不合适发表任何意见。”但他也有满腹的委屈:“我们当初接这个演出时被告知是商业演出,在合同上也注明的是‘商业演出’,我们完全是按商业演出的程序来走的———但是现在出事了,目标最大的就是我们歌手,于是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到了我们身上。我们在做替罪羊。”

  另一位歌手说:“到处都是‘慈善义演’,发了财大家都相安无事,出了事就把我们给兜出来!这些年每年要参加多少‘慈善’演出啊,但有多少是真正‘慈善’的呢?还不都是商演?都在挂着羊头卖着狗肉———我知道你哪一次是真‘慈善’,哪一次是假‘慈善’啊?”本报记者 肖执缨 实习生 周静 吴芾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