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张艺谋8分钟表演成功否 众明星各抒己见(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4:19 新闻午报



  北京时间8月30日凌晨,鏖战了16天的雅典奥运会在希腊奥林匹克体育场落下了帷幕。在希腊人载歌载舞欢庆本届奥运会成功举办之时,最让中国人牵挂的就数张艺谋执导的代表北京2008奥运会的“中国8分钟”了。昨天,记者采访了部分文艺界以及体育界人士,对张艺谋的“8分钟”来了一个评头论足。

  导出了中国特色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尚长荣(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很好,挺好。我觉得这八分钟把我们东方和中国的文化都表现出来了。构思特别好,像二胡、漂亮的中国传统服饰,特别是豆豆跳舞时穿的,特别有中国特色。希望下次还会有进步!

  吕凉(上海话剧中心艺术总监):我没有完整地看完这8分钟的演出,不过我还是认为这8分钟的演出挺好的,至少能够弄出来就不容易,更何况时间又特别紧。不过最关键的是这8分钟的演出把我们民族的东西表现了出来,这是值得称道的。反过来说,8分钟的时间也比较紧,因此很难全面地把中国文化的东西全都表达出来,但张艺谋已经尽力在8分钟的时间里进行了尝试。另外,演出过程中的服装也相当到位,挺夺目的,很有民族特色。我个人认为还是挺好的一次演出。

  牛莉(影视剧演员):八分钟,中国的味道很浓,挺好的。民族服饰、大红灯笼、京剧,也许我们自己看来是司空见惯的,但给其他国家的人看就有一种新鲜感。

  祁宏(上海国际足球队队员):因为白天要训练,没有看这次雅典奥运会闭幕式的直播,但是抽空看了新闻的剪辑和片段,从那里了解了一些张艺谋执导的“中国8分钟”特色节目表演。我觉得“中国8分钟”最主要的特色就是把国粹表现了出来,把中国很多神秘的东西展现给了世界,比如武术、京剧等,这些都是外国人对中国最好奇的东西,也是中国很有自己特色的文化。

  就是热闹一点

  陈逸飞(视觉艺术家):感觉很努力,但总体感觉在意料之中。茉莉花、红灯笼、京戏等不要全弄,抓住一点发挥就好,我们应该多考虑文化积累和现代视觉的结合,多用一些年轻人,他们更具时尚感。个人总有局限性,可以多采纳一些年轻人的意见。我们需要公认的现代感的亮点,不要太多似曾相识和包袱沉重的东西。

  魏松(著名歌唱家、上海歌剧院副院长):没什么新意,可能就是热闹一点,但是要是2008奥运会开幕式搞成这样就太没面子了。没有一点文化内涵,就靠场面和色彩和张艺谋的电影一样。整个演出中除了黄豆豆的舞蹈跳得还可以,其他就都是闹哄哄的,和他们希腊的不能比,你看人家的那多好,所有的文化都融合在里面。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找来的小孩,看她吓的样子满脸惨白,还来个飞吻,都是和谁学的啊!

  吴金贵(中国国家足球队助理教练):“中国8分钟”我看了一些,我个人认为古典的东西多了,却少了些现代化的东西。的确,中国有古老的历史和文化,值得我们骄傲,但奥运会是一项现代竞技体育运动,中国的体育振兴不是光靠传统。可能老外比较喜欢中国的历史,从艺术角度来强调中国的历史,采用一些夸张的手法,无可厚非。我觉得从表演形式来看张艺谋执导的“中国8分钟”是成功的,但从宣传效果上,却容易给外国人造成一个中国还是老样子没有进步的误解。我觉得奥运会闭幕式上的宣传不仅是要向世界宣扬中国悠久的历史,更要紧的是向世界展示北京完全有能力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

  丁乙(艺术家):几块节目大约分成4个段落,但看来完全变成了一个段落,感觉太老套。没有丰富地展示,仅仅表现了传统文化,现代中国的内容太缺乏。感觉上是用传统文化去迎合西方。作为现代奥林匹克,要体现现代部分而不仅仅是展示古老文化的样式。普通西方人对中国了解还是有限的,不能让大家觉得中国还是这个样子。我们应该弥补现代部分,开拓自我认识的视野。

  李亚鹏(影视剧演员):这几天天天看奥运到凌晨,今天因为工作对闭幕式只扫了一眼,但我相信2008年的时候张艺谋会做得更好。

  做到这样就不错了

  小柯(著名音乐制作人):我知道大家对这八分钟议论纷纷,但是单纯的就这样说它好不好不公平,要看你这表演是给谁看的。就我个人而言,我只能说我是什么也没看见,它什么也不是,二胡、京剧这些音乐元素我们每天都看见,不稀奇。而这中国八分钟是给外国人看的,就像我们看希腊人的开幕式和闭幕式,虽然我对希腊的音乐很了解,但是我还是带着探索的眼光去看他们的表演,还是有惊喜。可是外国人看我们这节目有没有惊喜我就不好说了,因为我不是外国人。

  刘建宏(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主持人):要说这八分钟成功与否,最大的区别是由一个外国人还是中国人的眼光来看。在中国人看来,那不是女子十二乐坊的翻版吗?那不是京剧、武术吗?都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东西,但对于外国人来说这些就是中国文化的代表符号。雅典奥运的闭幕式只是给了我们一个展示的空间,形式上的意义多过内容,不必太过苛刻,但这样的表演如果真正拿到2008北京奥运的开幕式上就有些不合格了。

  任泉(影视演员):我事先不知道这是张艺谋导演的,还不差,可以接受,没什么特别的。就是看到黄豆豆能在希腊表演觉得挺惊喜的。我们的表达方式和希腊人不同不能比较的,大家是不一样的,而且就只有短短的八分钟,做到这样就不错了。

  杜威(申花足球队队员):因为太晚,这次雅典奥运会闭幕式直播不是看得很仔细,但张艺谋执导的“中国8分钟”还是看了一些。我对前面的两个节目印象比较深,感觉比较好,尤其由我们东方女性演奏的《茉莉花》和少林小子表演的中国功夫,很有中国特色。后面的节目我个人感觉则相对一般,没有太大的特色。

  “中国八分钟”

  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特别留给中国的表演时间总共只有8分钟49秒,分为3个承前启后板块,由61名演员分别担纲出演。

  第一板块是“舞动的北京尽在快乐中”。第二板块是著名舞蹈家黄豆豆领衔的“中国功夫”。第三板块为穿着鲜艳民族服饰的京剧表演。最后当时针指向10点37分时,一盏大红宫灯在主席台上慢慢升起,在《茉莉花》乐曲中,一个小姑娘用她那稚嫩的声音,向全世界喊出:“WELCOMETOBEIJING!” (本报记者:陶芸、王健慧、潘昕、吴轶凡、茅中元)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张艺谋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