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田亮确有退役计划 要投身娱乐圈需国家批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4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伍洁敏) 继刘翔之后,近日又传出田亮进军娱乐圈的消息。沸沸扬扬的传闻听似言之凿凿,然而据悉,作为“国宝”级运动员,田亮的发展路向需要经过国家相关体育部门的商定,要跨行,得闯关。但是在奥运会之前,田亮三年前已接拍广告,据推测到现在收入有数百万元之多。

  早已透露退役想法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前不久,本报记者采访刘翔进演艺圈一事时了解到,中国田径协会表示会保护运动员,让他们专心完成运动生涯,适当从事一些商业活动是允许的,但正常的训练和比赛才是第一位。对于从事跳水的田亮来说,经纪人刘韬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过,田亮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仍以跳水训练为主。细心的观众可能会留意到,中央台直播本届奥运会跳水比赛的解说员在田亮取得男子10米双人跳台冠军后说到:“田亮向媒体透露说,这一届以后他准备退役,对于他来说退役前就是拿男子十米的单人双人的金牌。”近期也有报道指田亮正与北大法律系联系,争取就读研究生。如此说来,田亮确实有在短期内退役的打算。也只有如此,田亮投身演艺界才更有盼头。

  个人无权签约改行

  据了解,中国培养运动员采取“举国制”,大部分项目的运动员的比赛、训练、比赛装备、吃穿住甚至工资补贴全由国家负责。因此由国家培养出来的运动员的产权也属于国家,运动员的商业开发和个人的推广宣传都要经过相关部门统一负责管理。于是业内人士推测,要是商家和娱乐公司与田亮私下接触,最终也得要国家的体育管理部门拍板决定,运动员个人没有权利与公司签订合约。

  广告收入部分上缴

  据香港媒体报道,近年不少内地运动员成为不少跨国或香港商品的广告新宠儿,他们不但担任产品代言人,更接拍广告片推广商品。据了解,现时内地运动员所有广告收益都需要与管理部门“拆账”,其中运动员所属的总会会抽取收入三成,所属省队又抽取一成,再扣除一成税,运动员实际收入只有五成。不过,运动员在胜出比赛后所得的奖金可以全部计作收入,但要缴付个人税。

  运动明星的形象一直深受广告商青睐,上个世纪80年代体操王子李宁就是以自己的形象推广商品的先驱。目前最高收入的国家运动员是NBA球星姚明,他曾接拍包括麦当劳、苹果电脑等多个广告,更在今年《福布斯》的体育明星收入榜中排名全球第43位,估计身家逾一亿元。

  田亮广告收入超百万

  产品             估计收入(人民币)

  内地精彩运动朱古力广告    超过100万元

  锐步(Reebok)         约300万元

  健力宝饮料形象代言人     不详

  光明牛奶代言人        不详

  “TAG”运动手表代言人   不详

  美国安利(Amway)健康食品代言人 60万元

  内地饮品“澳的利”      盛传与郭晶晶共收约1000万元

  博士伦隐形眼镜形象代言人   不详

  - 冠军从艺之路

  刘翔

  入行前景:21岁的刘翔爱唱歌,有公司表示出500万给他出唱片。媒体大赞刘翔的上镜条件很好,有一些李小龙的影子。

  现状:刘翔虽然赛前接拍可口可乐广告,强调无意加入娱乐圈,他说:“我的水平并不十分专业,请不要再来打我的主意。我现在还是一名运动员,我想跑2008年奥运会,还有2012年奥运会,所以从来没有出唱片、拍电影的想法。”

  李宁

  入行:他几乎是最早加入演艺圈的运动明星,上世纪90年代初主演程小东执导的动作片《七金刚》。

  现状:李宁拍了这一部影片后即投身商界,如今已是亿万富翁。

  刘璇

  入行:2001年退役后立刻被演艺圈看中,经常出席各种活动。她和徐静蕾主演了《我的美丽乡愁》。

  现状:在北大攻读新闻专业,主持《金牌之路》节目,本届奥运会应邀解说体操比赛。

  庄泳

  入行:退役后嫁给了香港无线电视主持人刘勇,在《横纹刀劈扭纹柴》中演过一个角色,该片由袁咏仪周华健、沈殿霞主演。

  现状:回到上海经营广告公司,相当成功,生活富裕。

  - 记者手记

  香江亲历“田亮旋风”

  若非身临其境,难以想象整个香港何以为这位25岁的英俊少年达到如此疯狂的程度,犹如威廉王子走上了伦敦街头。他们也亲昵地称他作“王子”——跳水王子,而把在他身边总是若即若离、却无声胜有声的女友郭晶晶称作“公主”,他们所到之处总是遭遇大批市民和媒体的包围。

  周一,从机舱上步下的奥运明星团,田亮和郭晶晶一前一后出闸,他们不时地在对方耳边喁喁细语,状态亲密,听香港的媒体同行说,第二天的娱乐头条便这样有了着落的。而出席当晚的欢迎晚宴时,田亮更不时地亲揽晶晶的纤腰。倒是特立独行的“冷美人”郭晶晶,托着芳腮不知所想,轻言细语道“香港记者太热情了,闪光灯把我的眼都闪花了”。主办方将拥有田亮、郭晶晶、刘翔等最多香港人喜爱的奥运明星的一席安排在离媒体最近的地方,仅在短短的几分钟后,主办方立即请人将这桌的宾客营救出来,远远逃离媒体区,才使奥运明星们和媒体朋友们与一起“人踩人”事件擦肩而过!

  第二天,金紫荆广场挤满了田亮的“粉丝”,挥舞着国旗、区旗的学生团体与各界人士,还有举着有“亮晶晶”做封面的日报、周刊的“田亮”Fans团。因为前日郭晶晶与田亮到皇后大道中购金时有市民及记者涌出马路,更有人被推倒在地高呼救命,这天保安就明显严厉得多,记者还未走近媒体区,已有警察上来劝戒你走到已围到十米以外的群众区。九点约一刻,如大家所料,田亮、杜丽、刘翔等一众青春亮眼的健儿又走到了前头。场内的中央台记者、现场保安不停地拉住田亮合影,场外的媒体区便发出了高声的叫骂。只有孩子们高兴得气喘吁吁,“很开心,拿到田亮签名,会放在有锁的抽屉里,好好保存……”

  他是被成千上万人崇拜得一塌糊涂的人,他是被疯传以千万身价签约某“造星工厂”的人,谁说他今天不就是一个娱乐大众的明星? (丽怡)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