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冯小刚回应“骂人”事件 各方反映不一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3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谢晓 实习生王君)本周一在北京召开的《天下无贼》新闻发布会上发生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插曲,冯小刚因为家庭所住楼盘被《明星BIGSTAR》曝光备受困扰,当面愤怒地向该媒体记者说出“我××抽你!”。而这个插曲喧宾夺主成为了媒体接下来几天报道的重点,被骂记者更提出让冯小刚导演道歉,昨日冯导看到这个“要求”后似乎再一次愤怒了,这次他通过电话向本报记者作出回应。

  事件回放

  记者会上双方起争执

  18日的发布会上,冯导在接受记者群访时出现了暴怒的一幕。《明星BIGSTAR》记者自报家门以后,冯导脸色骤变,原来该周刊曾经将明星住址做成专题刊发,之后冯导家门前常有一个“神经病”蹲守,给冯小刚及其家人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和麻烦。冯小刚说:“你们太无耻了,居然把明星的住址公布在你们的刊物上,而且还画上了地图,现在我们家门口天天有个神经病坐在那里。你们为什么要登?”记者争辩道:“因为读者喜欢看啊。”“这不正说明我们的发行量大吗?”冯小刚又大骂起来:“你们的刊物是狗屎、混蛋,我××想抽你!”“那你来抽吧,我看你敢不敢当着这么多记者抽我。”幸好一旁华谊影视老总王中磊和另一位记者岔开话题,才暂时平息了这段小插曲。

  冯小刚回应

  呼吁同行全体抵制这家媒体

  这两天网上跟踪报道了明星声援,《明星BIGSTAR》也站出来发表声明,该周刊记者王小鱼在接受《华商报》采访时提出让冯导道歉,正是这一“要求”,让冯导昨日再次愤怒了,他在电话里这样回应道:“这位记者应摸着自己的良心问一下,他们那样的报道是否很下作,我希望他能明辨是非,当受害者对他向这篇下作的文章提出愤怒的质疑时,他竟然无耻地回答:‘那正说明我们的周刊有人看发行量大。’他这就是一种伸着脖子找抽的说法,如果他们继续以这样下作的态度去工作的话,那想抽他们的就不止我冯小刚一人了。我呼吁所有在他们周刊被曝家庭住址的演艺界同行全体不接受这家媒体的采访,今天他可以为所欲为地侵害你,你不出声,明天他们就会变本加厉、登鼻子上脸了,我们演艺界要齐心!”

  律师表态

  名人也受个人私隐权保护

  在国外因为狗仔队的存在,很多明星几乎毫无隐私可言,这也被某些国内媒体用来作为“合法”报道的理由。昨日记者采访了广东合众拓展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小斌,他是这样解释的:“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没有明星没有隐私权一说。虽然目前中国法律中还没有清晰的隐私权概念,但现行的司法实践对个人隐私是保护的。名人也受此法保护。法理上认为一切不愿被他人知道的个人事务及信息均属隐私。媒体在未经个人同意的情况下公开批露家庭住址,就涉嫌侵犯了隐私权,所以我理解冯导的愤怒。”

  各方回应

  控方

  张国立 王中磊 姜宏

  不再接受他们的采访

  在冯小刚导演回应的同时,昨天本报记者也采访了受害明星之一张国立及星工厂、华谊兄弟公司老总,他们都表示很理解冯导的做法,并表示对这家报纸的惩罚便是不再接受他们的采访!

  导演/演员张国立

  这件事恶化了媒体和艺人之间的关系,当然不是所有媒体都赞同他们这样做,他们是害群之马,缺乏职业操守,任何事情应有个道理规范,不能只顾一己私利,他们不代表媒体行为,应为媒体不耻。我看完报道后认为他们的经营管理和办报理念非常庸俗,我和我以后拍的作品都不希望接受他们采访了。什么报道房地产?那都是借口,从文字来看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无聊得很,虽说我们是公众人物,但也应有隐私权。

  华谊兄弟公司老总王中磊

  在没正式解决这件事前我们会再接受他们采访;对于报道给冯导在内的所有明星造成的困扰,我认为都是不道德的,不属于娱乐报道范围,我以公司名义声援大家。

  星工厂老总姜宏

  这事对行业来讲是件好事,它及早暴露出来,以后就不会出更大的问题,因为这事很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明星身上;作为公众人物是要承受一些东西,比如说议论,但有点常识的话,家庭住址被公布是绝对不能承受的,就是普通人都不允许吧。这家报纸哗众取宠不是第一次了,新闻界要自律一下,他们是害群之马,不代表整个媒体行为。我们会联合几家娱乐公司,从此不再接受他们的采访。如果他们这样侵犯我们艺人隐私的话,我们会采取法律手段。冯导不是爱吵架的人,这次他实在是忍无可忍了,那等于是在自己的婚礼上吵架啊,所以我特理解他,他那样说已经便宜那记者了。我们不想现在被那家报纸利用来炒作,会选择特别合适的机会当众请他们的记者出场! 本报记者 谢晓

  辩方

  王长田 陈砺志 王小鱼

  没有公布他的具体住址

  光线总裁王长田

  现在对于这件事情,我只说两点:第一,到目前为止,媒体对这件事情的整个报道,以及冯小刚的这些言论,都存在一个基础性的错误,那就是我们从来没有公布过他的家庭地址,这个问题,看了报纸就会知道。

  第二:我所有的观点在声明中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我不想再做任何解释。

  在记者问到光线有关华谊股份的问题时,他说,他们在华谊没有股份。

  王长田在回应张国立说他们“庸俗”的说法时回了一句“那他还接受我们的专访?”

  《明星BIGSTAR》主编陈砺志

  我们9月份的报道只是做了一个楼盘,其中有社区的一些情况,包括位置,价格等等,根本就没有提到冯小刚的家庭住址。特别是今天有些媒体在报道中说我们“公布冯小刚家庭住址”,我们觉得这么报道很不客观,如果说我公布家庭住址,那应该是把几楼几门几号都写清楚了才算啊。 

  就像我们之前发的声明中说的那样,对于这件事情,对于冯小刚所说的,我们不会做什么回应,也不会反击,我觉得没有这个必要,大家都是做媒体的。

  对于那个影迷的事情,其实也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根据我所知道的大概是半个月之前,也并没有像冯所说的天天首在他们家门前,天天纠缠,而是很快就被请走了。这件事情冯小刚工作室的人都知道。我们没有想到冯小刚会说出这样的话,会有这样的举动,不光我们没有想到,根据我所知道的,包括王中磊以及冯身边的工作人员也都没有想到,王中磊在事情发生当天晚还给我们老总打电话说这件事情,他说“冯小刚就是这个脾气”。

  关于报道与明星隐私权我们在报道中一直很注意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件事情应该涉及不到隐私权吧,我们并没有公布他的家庭住址。

  挨骂记者王小鱼

  本报记者昨日也就此事拨通了事件中挨骂的记者王小鱼的电话,他表示《明星BIGSTAR》已于19日晚就此事发表了一份声明,而他个人不便做任何回应,但最终王小鱼还是回答了记者几个简单的问题。

  当问及他在报社就此事发表声明之后的看法时,他表示作为一名记者,他绝对服从报社的安排,他也会收敛个人的情绪,如果报社再派他去采访相关的内容,他仍然会去的。同时一再表示自己真的对这件事情感到很突然,他其实很喜欢冯导和他的《天下无贼》,但没想到事情会这样。而当问及这件事情对他个人有什么影响的时候,记者可以感受到电话那端的他情绪的低落,他说自己是刚从陕西到北京该报社供职的,出了这样一件事情对他的影响的确很不好。同时他还向记者解释了那位被冯导指斥为神经病的人其实是冯导的一个影迷,报社还特意找到了那位天津影迷,其实那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当问到那位影迷是不是根据他们所出示的楼盘名称找到冯导的时候,他表示自己就不十分了解了,而且表示报社的楼盘报道并没有提到他们的门牌号等具体地址,但也承认那篇报道还是登载了他们所住楼盘的名称。而当记者问到会不会因为这些楼盘名称对明星产生不良的影响,以及他作为记者对侵犯艺人隐私权的界限的设定时,他再次表示不是很清楚这件事情,也不便作出回答,并礼貌地结束了电话。 《新京报》记者 雷丹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冯小刚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