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演员王伯昭被打专题 >正文

行规许可还是蔑视法律? 各方专家谈假戏真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15:52 法制晚报

  今年9月18日,在拍摄《小鱼儿与花无缺》时,内地演员王伯昭在“戏中”被香港演员张卫健谢霆锋打伤。事后,制片方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态说,导致此事件的发生,主要是内地与香港演员在工作方式上产生分歧造成的,此事件系拍戏中的误伤。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事件在演艺界引起强烈反响。娱乐圈人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国内38个导演和演员发表“联合声明”声援王伯昭。好莱坞演员工会致电王伯昭,称假
戏真打是惊世丑闻。那么“假戏真作”是行规的许可 还是对法律的蔑视?

  -一个人的道德规范就好像是一个分数,他“善”的一面好比是分子,而他“恶”的一面好比分母,分母越大,则分数值越小

  -演艺行业里所谓的“行规”,能成为演员借戏伤人的借口吗?

  -只有坚实的法律基石,才是演员权益的安全“栖息地”

  -法律的“清官”真的难断演艺圈里的“家务事”吗?

  争论焦点

  ●如果张卫健、谢霆锋打伤王伯昭是“假戏真作”,那么张卫健、谢霆锋对王伯昭是否构成侵权,要不要负法律责任?

  ●打人事件的责任应由谁承担?除了打人者张卫健和谢霆锋,剧组是否也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如果因为打人,造成剧组戏的停拍,经济损失由谁来承担?

  刘双舟:演员受到伤害涉及民事赔偿的问题,要想获得赔偿就要证明“假戏真作”的行为属于侵权,举证责任在王伯昭一方。

   刑小兵:拍戏过程中造成的伤害不好认定为犯罪,因为拍戏是一种特殊的场合,法律上对演员当时的真实心态很难把握。

  陈克公:从因果关系上看,由于打人者的过失、过错,导致损害的发生,打人者应承担因此造成的损失。

  武斐:目前,国内没有成立演员工会,“无家演员”的利益得不到保障。

  各方观点

  应成立演员工会 保护演员利益

  武斐(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编剧)

  目前,国内没有成立演员工会,“无家演员”的利益得不到保障。

  我国现在的自由演员数量很大,“北漂”就有数十万人,这部分人的利益急需有一个组织来保护。尤其在制订演出合同时,没有一个规范,造成责、权、利不明确,应该由权威部门来规范。

  “假戏真作”侵权否要看“三个要件”

  刘双舟(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

  构成侵权要符合3个要件:一是存在行为(打人的行为);二是有结果(受到伤害);三是行为与结果之间有因果关系。根据行为方是否存在主观过错分为故意侵权和过失侵权。如果符合上述条件,“假戏真作”应属侵权。受到伤害涉及民事赔偿的问题,要想获得赔偿就要证明“假戏真作”的行为属于侵权,举证责任由王伯昭承担。

  拍戏中造成伤害难以认定为犯罪

  刑小兵(海淀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处长)

  从刑事案件的角度分析,伤害案根据结果定性,也就是故意伤害必须达到轻伤以上的后果,才构成犯罪。过失伤害必须达到重伤的后果才属于犯罪行为。

  拍戏过程中造成的伤害案件,是否可按犯罪处理,谁来负什么责任,首先要看是否构成轻伤以上的后果,另外要看是过失还是故意行为。这起事件中的鉴定结果是轻微伤偏重,因此无法追究刑事责任。

  道义的关注与声援 不等于有起诉证据

  陈克公(义信律师事务所律师)

  因为被打过程所拍的片子事后被抹去,那么谁来证明王说的是否真实?虽然该事件引起了美国、香港演员工会以及内地演员的关注与声援,但是这并不能作为王伯昭起诉时的证据。双方当事人都有可能找到证人证明自己是“清白”的。

  焦点交锋

  -交锋1-

  此事件中,张卫健、谢霆锋是否应承担刑事责任?

  陈克公:王伯昭被打事件中,侵权的结果和事实都存在,但鉴定结果是轻微伤偏重,还构不成刑事责任。不管张卫健和谢霆锋主观上是否故意,事实上已经给王伯昭造成伤害,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只是要承担哪种责任,要由法院判定。

  刑小兵:此事件中的鉴定结果是轻微伤偏重,无法追究刑事责任。但王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获得经济赔偿、精神赔偿。

  -交锋2-

  打人事件的责任应由谁承担?除了张卫健和谢霆锋,剧组是否也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刘双舟:因为剧组和演员之间是雇佣关系。王伯昭在拍戏期间被打伤,应该可以算工伤。工作中给他人造成伤害、损失,雇主要承担一定责任。

  武斐:拍戏中,打得轻重,导演事先应授权。如果打得重,要采取防护措施。此事件中,显然导演的处理方式有问题。

  -交锋3-

  如果因为打人,造成剧组戏的停拍,经济损失由谁来承担?

  陈克公:从因果关系上看,由于打人者的过失、过错,导致损害的发生,打人者应承担因此造成的损失。

  刘双舟:此事件中,三人都是剧组演员,王是在拍戏过程中受到伤害,剧组应承担管理不善的责任。剧组是否能追究张、谢二人的责任,还要看合同是如何约定的。

  “打人事件”回顾

  -9月18日,王伯昭与张卫健、谢霆锋拍摄“小鱼儿与花无缺痛打死去的江别鹤”一场戏。王伯昭称自己牙齿松动脸部肿起。

  -9月20日下午,《小鱼儿与花无缺》制片方邀请媒体召开了一个小范围的说明会,导演王晶参加了会议。制片方首先表态:针对此事的态度是不偏不倚,经过认真调查这次事件确系拍戏中的误伤。

  -9月22日下午,坐着轮椅、打着点滴的王伯昭在304医院一楼会议室就“打人事件”召开发布会,向媒体公开一份声明。

  -9月26日晚,经过“香港电视专业人员协会”会长徐小明的牵线搭桥,张卫健和谢霆锋两人从怀柔剧组赶到304医院骨科住院部看望了躺在病床上的王伯昭。

  -10月11日,满城风雨的“打人事件”后,王伯昭带伤重返在北京远郊的《小鱼儿与花无缺》剧组。

  -10月25日,媒体报道,王伯昭将提起民事诉讼,状告张卫健、谢霆锋二人,索赔金额高达近百万元人民币。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