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腾格尔回首44年人生路 偶入歌坛两度轻生(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1:34 新闻午报

  极少参加访谈节目的蒙古族著名歌手腾格尔,近日做客央视《艺术人生》讲述起自己传奇的44年。歌酒相伴的节目里,腾格尔娓娓道出自己一段段鲜为人知的故事,真实地还原给观众一个本色腾格尔。

  不惑之年初为人父

   

  节目伊始,主持朱军就爆出腾格尔将为人父的消息,腾格尔幸福地承认了。他更是首次透露从自己知道妻子怀孕到等待小生命出生的内心感受。腾格尔说有孩子是一个意外,而决定要孩子是一时的冲动。“我和现在的爱人相恋七八年,虽然已是不惑之年但从未和妻子规划过准备什么时候要孩子。有一天妻子突然告诉我有了身孕,那怎么办?我就对自己说:‘那就准备当爹吧!’可是紧张又加上没有任何的经验,所以根本就不知道应该要准备点什么,所以到现在什么都没有准备。”

  六年前已做爸爸的朱军倒是问了句实在话:“其实在物质上你什么都不用准备,我觉得应该准备的是心理,你觉得你心理准备好了吗?”而腾格尔只是笑笑,说了句:“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人,最感谢的应该是母亲。”

  腾格尔虽然什么都还没有准备好,但他却早已把孩子的名字想好了。他给孩子取名“地”。这个名字源于自己一段深刻的儿时记忆:在蒙语中,“腾格尔”是“天”的意思。小时候经常有人会拿他的名字开玩笑,一说“腾格尔”,就说:“你是腾格尔,你不是地呀!不会老被人踩。”当时腾格尔心里很不舒服,但是他依然觉得是这个名字给自己带来了好运。他笑着说:“既然父亲是天,就给孩子起名“地”好了。所以我孩子的名字就叫‘嘎级尔’,地的意思。”

  趁着老婆生孩子,腾格尔也打算好好休息一下。他说:“想想现在也挺好的,自己工作这么久,也该歇一歇缓冲一下。我现在打算从明年开始,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老婆孩子身上。”

  踏入歌坛是意外

   

  说起进入内蒙古艺校的机缘,腾格尔说十分偶然,“那时候的我几乎什么都不会,唱歌也不行,演奏也不擅长,只是仗着身材比较好,外在条件还不错,所以就报了舞蹈的特长作为入学理由。没想到真的进去了。”

  但艺校的生活根本没有腾格尔想的那么好,实在是难以想象的艰苦。每天早上5点钟就必须从床上爬起来练功,刚开始两个月他就有点顶不住了,居然还哭到教务处求救。他当时哭诉着表示自己来艺校是来学器乐不是学舞蹈的,谁知后来校方真的安排他去学习三弦。他也是从那时起开始接触到器乐这个行当。

  腾格尔艺校毕业以后先是留校任教当老师,之后到中国音乐学院去学习指挥。虽然指挥未能学成,却令他开阔了眼界,于是他决定要考天津音乐学院学习作曲。但现实是残酷的,身无分文的腾格尔甚至无法维持最简单的生活需要,只能选择卖血。为了能拿到72元营养费,他不得不一次次跑到血站去献血。

  腾格尔最大的嗜好就是吃,无论是当时生活窘迫时,还是现在手头较为宽裕时,都会把钱义无反顾地花在吃和喝上。所以当时他还是把卖血所得换成一顿顿酒菜,供自己享用。

  而腾格尔说自已能踏入歌坛真的是个意外。“开始我只是自己想顺便玩一玩,结果反响却超乎自己的想象,玩儿玩儿就混到这个圈子里来了。”那时候他经常跟着民族歌舞团一起演出,原本只是乐队临时乐手的他,居然也有了亲自演唱的机会。直到自己逐渐积累了信心与经验,参加了第一届孔雀杯歌手大赛,拿到了北京市前十名之后,徐沛东慧眼识珠找到了他,推荐他去唱新歌《我的故乡并不美》,并因此一举成名。

  “雄鹰”两起轻生念

   

  腾格尔就像他的名字———蓝天那样给人一种清澈、坦荡的感觉。在很多人眼里,他就像是来自蒙古大草原的一只雄鹰,孤傲不驯、强劲有力,可谁能料想他也曾被残酷的生活折磨得两度轻生。

  那是在1973年,当时腾格尔在上中学,全国还沉浸在一片红色革命的喧嚣中。就在他和小朋友们玩比大小游戏时,不小心犯下了一个禁忌,对伙伴们说:“我是毛主席,是最大的一个。”结果可想而知,很快就有人把这个事情上告学校,校长告诉他这是非常严肃的政治问题,一定要家长好好教育。少不经事的腾格尔因为害怕居然想到一死了之,甚至都已经写好遗嘱。好在当时他的哥哥在关键时刻耐心劝说,打消了他轻生的幼稚念头。

  如果说那一次是年少无知,后来的一次则是因为事业不顺带来的难以承受之重。80年代,腾格尔唱着沛东老师的《我的故乡并不美》步入歌坛,之后就一举成名。可是90年代,流行音乐的口味突然转向,固守于自我音乐风格的腾格尔已经暂时陷入事业低谷。这样的沉寂让腾格尔不堪忍受,又有了第二次轻生的念头。他说:“一时间,我什么也没了。演出没有了,名气也没有了。我一向很爱面子,又特别喜欢吃,天天跟朋友们泡在一起花天酒地,经济方面只出无进。突然一天发现自己的存折上已经只剩下3万块钱,无法再让自己继续奢侈的时候,最先想到的就是死了算了。”

  这是曾经的腾格尔,而如今的腾格尔又如何?腾格尔笑言:“以前觉得39岁和40岁是一样的,可是自己真的到了40岁,觉得还是不一样。40岁的时候,你看我老婆

  没有,孩子也没有,也没买房子,也没买车。从40岁开始,我觉得不能这样混下去了。我在40岁写过一首歌,就是《四十岁》,那真的是我心里想说的话,也是我的现状。”如今44岁的腾格尔正幸福地准备做父亲。

  亲情和草原是永恒主题

   

  “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绿绿的草原,这是我的家……我爱你,我的家。我的家,我的天堂……”这就是腾格尔的歌。在腾格尔的歌里永远不变的主题就是“草原———母亲———家”,无法割舍的永远是那份“草原情怀”,它也唱出了众多现代人向往自然、向往草原的心声。

   

  本期《艺术人生》特地赶往蒙古草原,给腾格尔带来了家乡的信笺。信笺上面写满的是父母亲的深情祝愿和嘱咐。让腾格尔放心工作,劝他少喝酒。“都是做爸爸的人了,该尽一些丈夫和父亲的责任。记得一定要给他们家的温暖和家庭的全部,等天气暖和后一定带孩子回家来。我们会用最好最新鲜的草原美食招待小孙子……”听到远方亲人的嘱咐和惦念,腾格尔和许多观众都眼含热泪。 实习记者李嘉特约摄影刘林江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